图片说明

一边倒的NBA总决赛,需一场默契球赚回转播费吗?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

  文/ 葛 思文

  编辑/ 殷 豪男

  总决赛一边倒,花了240亿美元的转播商哭了

  今年季后赛的主题只有一个:吊打!

  NBA总决赛刚刚结束了第三场的较量,勇士继续着季后赛全胜的脚步。客场5分再胜骑士取得总比分3:0的领先,季后赛也保持15-0的全胜记录,只差1场就可以完成季后赛史无前例的16场全胜。

  上一支在季后赛如此强势的队伍,还是2001年拥有“OK组合”的湖人,当时,他们在季后赛仅仅在总决赛首战负于拥有艾弗森的76人,随后连赢4场,最终毫无争议的取得当赛季总冠军。

  勇士成为四大联盟史上首支季后赛前十五场全胜的球队

  细数今年的季后赛,骑士勇士这二队在会师前加在一起一共只输掉了一场比赛——还是靠着凯尔特人的一记绝杀。今年季后赛的悬念之低、竞争性之差,几乎可以创造历史之最。

  从数据上看,这也一定程度上直接造成了收视率的下降,甚至有可能会导致联盟与球队收入的下降。这一点,我们可以从NBA过往北美地区的收视率排行榜上,得到一些更为直观的了解——

  数据来源:维基百科

  从过往赛季收视率排行榜上看,去年季后赛西区雷勇惊天泣泣鬼神的7场较量,就在收视率前十的排行榜上贡献了两位,其中抢七战共有1600万球迷通过TNT电视网收看,而勇士奇迹般逆转的第六场也有超过1000万人收看。

  此外,在Top10之中,2012年热火与凯尔特人的东决居然占据4席,那个系列赛也是詹姆斯证明自己的战役。在背水一战的G6,他在波士顿打出45+15+5的历史级表现。帮助球队死里逃生,随后在抢七战击败对手晋级总决赛,最终也打败年轻的雷霆,拿到了自己加盟热火的第一个总冠军。

  从这些数据之中,我们似乎可以得到一个结论——G5-G7的收视率就是比G1-G4要高,而往往这些收视率较高的比赛,也是非常激烈的。倒推的结论就是:分差过大的比赛,收视率也往往有限。再加上本身今年季后赛场次就比较少,带来的损失也是显而易见的。

  根据CBS、NBC和ABC各大电视台提供的数据,1976年以来,横扫的总决赛收视率往往有限,2007年更是创下历史最低的6.2%。

  如果真的出现横扫,刚刚签下了9年240亿美元转播大合同的ESPN和TNT,肯定不会开心……但目前联盟失衡的局面,一定程度上也是大转播合同带来的高工资帽造成的。

  不只是总决赛,季后赛激烈程度也有所下降

  事实上,不光是一边倒的总决赛让人失望,今年季后赛迄今为止只打了77场比赛,一旦横扫,数字将定格在78场(总决赛打满也就是81场),远少于去年86场的数字。

  总决赛的收视率还没全部出炉,但是首轮和分区半决赛的收视已经可以看到,由于分差较大的比赛较多,已经呈现出了下滑的状态。

  首轮收视率Top 10

  1.开拓者@勇士G1 650万 ABC

  2.火箭@雷霆G4 640万 ABC

  3.爵士@快船G7 583万 ABC

  4.雷霆@火箭G1 520万 TNT

  5.公牛@凯尔特人G1 510万 TNT

  6.骑士@步行者G4 450万 ABC

  7.勇士@开拓者G3 440万 ESPN

  8.凯尔特人@公牛G4 430万 TNT

  9.公牛@凯尔特人G5 430万 TNT

  10.雷霆@火箭G5 410万 TNT

  今年季后赛的比赛,首轮系列赛开始,就呈现一边倒的趋势。

  公牛拥有隆多尚能与凯尔特人抗衡,大脑受伤后球队连输4场且场场输10分以上。火箭与雷霆的“MVP较量”也远没有人们预想的那么激烈,全队得分的火箭轻松的靠三分雨浇灭了威斯布鲁克一个人的攻势。步行者虽与骑士血战4场但仍难求一胜。更不用说勇士马刺的轻松过关了。

  截至目前,最激烈的一个系列赛居然是凯尔特人和奇才的东部半决赛。但虽然两队战满7场,但其中的5场分差在20分左右,单场比赛而言,难言紧张刺激。

  聊以欣慰,NBA单场收视率仍然坐二望一

  虽然整体来看有所下滑,没能达到联盟和赞助商的预期,但是单独拿比赛出来看,单场收视率最高的勇拓G1的北美收视率达到了650万人,超过了同时进行的NHL季后赛和MLB常规赛,以及正在播出的美剧。

  NHL冰球季后赛Top3

  1.企鹅@首都人G7 NBC 255万

  2.黑鹰@掠夺者G3 NBC 170万

  3.蓝调@掠夺者G5 NBC 159万

  MLB棒球常规赛赛Top3

  1.小熊v红袜 ESPN 245万

  2.洋基v红雀 ESPN 180万

  3.大都会v国民 ESPN 137万

  例如,凯尔特人与骑士系列赛的最后一场早早呈现一边倒,但依旧能拿到5.8的收视率,吊打冰球分区冠军赛。这当然也由于今年NHL季后赛黑马频出、豪门势微,出现了传统球迷流失的现象。但NBA毕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从过往的数据来看,NBA季后赛的数据在北美地区仅次于NFL超级碗,达到了坐二望一的地步——虽然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从往年的数据来看,北美体育赛事中,NBA总决赛的观赛人数高居第二,仅次于NFL超级碗

  更何况,从总决赛来看,虽然呈现了一边倒的态势,但收视率却创造了乔丹98年从公牛退役后头两战的最好成绩。数据显示,第二战的峰值观战人数达到2300万人,一定程度上没有让某些专家的担忧变成现实。

  这也意味着,骑士勇士的对决已经越来越有过去凯尔特人湖人,公牛爵士这种宿敌较量的味道。然而,目前3:0悬殊的比分让NBA在追逐NFL的脚步再次慢了下来。

  总决赛前两战的北美收视率,已经创了近年来的新高

  而从北美收视率排行榜上看,上赛季总决赛G7是唯一勉强能与橄榄球季后赛收视率抗衡的篮球比赛。今年总决赛悬念不大,想再次在这份榜单的前列看到NBA的名字,恐怕只能祈祷骑士在后面打出逆天改命的表现了。

  2016上半年北美地区收视排行榜,橄榄球还是碾压趋势

  横扫勇士会亏2200万,但恐怕还是会去努力完成横扫

  去年靠着一系列精彩的季后赛和可以载入史册的总决赛,NBA赚的盆满钵满,也吊足了球迷的胃口。相较去年,今年无疑是一个小年,联盟的账本将不会有去年那么好看了。

  有记者分析,如果总决赛如真的以勇士4:0的横扫结束,无法返回湾区继续打主场(G5和G7),勇士自己也将损失超过2200万美元的收入。

  如果从阴谋论的角度去假设勇士G4故意输球,再回主场卖票赢球并庆祝夺冠,恐怕是多虑了。毕竟,在去年73胜10负的历史性赛季,却在总决赛被对手连胜3场完成逆转之后,这一定会成为球员心中的一根刺。詹姆斯在自己的主场硬生生抢走冠军的痛苦,如今勇士肯定也想让对手品尝。

  现在,勇士有机会在对方的家门口横扫对手,即便是2200万美元恐怕也难以阻挡球员们复仇的动力和斗志。

  而一旦NBA总决赛真的以4:0结束,转播商们只好在这个赛事少、分差大的小年里,任由自己的眼泪流淌了……

  官网、微信、微博:体育产业生态圈,聚合体育产业优质内容与人群的平台,欢迎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9/n496338790.shtml report 5573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文/葛思文编辑/殷豪男总决赛一边倒,花了240亿美元的转播商哭了今年季后赛的主题只有一个:吊打!NBA总决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