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备赛马拉松,训练会带来什么好处

  昨天有一位朋友的留言,他以一个20年前参加过田径训练,去年刚刚捡起来再跑步的跑者身份给我建议,找一个靠谱的跑团练习一段时间以后再单飞。

  他觉得凭个人的能力,很难hold住一个完整的训练计划。我估计这位跑友跟我的年纪差不多,我很感谢他的建议。

  

  其实我们回想一下,我们有多少事情是开始计划、激动开始,但过不了多久就雷声大雨点小,然后不了了之了。这种事情太多了,学外语背单词、买健身卡…… (就在现在我在地铁里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周边还有一个人在开着手机外放记单词呢!我不认为这样的人能坚持下来,真正想学好英语的不会利用碎片时间,早起一个小时才是学习的精神,而不是在地铁里装B。跑题了,不好意思…)

  以我来说,我个性比较内向,比较认同长跑是孤独的运动。偶尔跟跑团玩一次还行,天天训练的话好像不太行。我从2014年开始,已经开始个人的训练计划,从半马到全马,训练计划完成了三个,完成度在78-80%,我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

  所以,就像那位朋友所说的一样,对于我来说,备赛马拉松的训练带给我好处除了健康,就是:自律。

  远离抽烟喝酒

  长跑是个有氧运动,是对心肺功能的一个促进和提升,而吸烟正好是相反的。尤其是大强度运动之后,吸烟的危害更会加倍。这点我在周边很多跑友那里也得到印证,长跑的人基本都不吸烟。我有时候见到一些骑行锻炼的人把车停在树荫下,大口吸烟,真心不明白他们骑行锻炼的为了什么。

  喝酒可以区分来看。啤酒、红酒偶尔还会喝点,但白酒基本不喝了。尤其是大酒,喝完要一两天身体才能恢复,更不要说早起跑步了。大酒还容易引起其他不可预知的问题,之前厦门马拉松有个猝死就跟前一晚饮酒有关。

  我还听说,有个每年跑十几次马拉松的朋友,大酒不断,本来是为了健康而锻炼,现在却肝肾全毁,都快走不了路了。

  早睡早起

  每天早上的早起,不光是能锻炼,也会让你的生活有规律。而且,当你坐在办公桌前,同样的人却拿着早点匆匆冲进电梯的时候。想想你已经奔跑了10几公里,心理上会有很大的优势感,好心情可以陪伴你一天。

  计划和自律

  为了完成每日的训练计划,会付出很多。定时睡觉、起床、上厕所…… 等等一些列的活动计划,多会让你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提高自律能力。

  当每天、每周,每月的计划顺利完成,当训练能够带你完赛一场马拉松的时候,爆棚的自信心会让你感觉无限的潜力还在等你挖掘。这么艰难的十八周训练计划我都能完成,还有什么不可能呢。

  顺便发一下今天的训练记录吧。

  Week 4

  Day 3

  目标:轻松跑 8km

  时间:2017-6-9 6:10 am;

  天气:晴天、25度;

  路程:8.0km;

  时长:46分42秒;

  配速:5分49秒;

  十八周训练计划

  汉森马拉松训练计划的组成包括:轻松跑的日子和实质训练。实质训练包括长距离跑、节奏跑(配速跑)、力量跑(强度跑)和间歇跑。把训练计划安排的丰富多样,就会训练不同的系统,也会协同优化马拉松潜能。

  计划表已经按照日期列出了每天要完成的目标,以及当天要参照的训练方式。

  第二个小表格是配速表,跑友们可以根据自己要完赛的目标,来选择相对应的各项训练方式的速度。

  

  

  训练记

  40岁开始,通过每年十八周训练,奔跑500公里。两年时间,从菜鸟成长为430选手,顺利完赛三届北京马拉松。

  希望你能找到适合自己状况的科学训练计划,与你分享训练和比赛中的经验和技巧。

  

  马拉松训练记

  微信:RunM40

  18周,完成第一个马拉松

sports.sohu.com true 马拉松训练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9/n496422651.shtml report 2462 昨天有一位朋友的留言,他以一个20年前参加过田径训练,去年刚刚捡起来再跑步的跑者身份给我建议,找一个靠谱的跑团练习一段时间以后再单飞。他觉得凭个人的能力,很难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