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LGD在杭州构建的电竞主场,会是行业未来吗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

  在LGD电竞战队回归杭州的背后,是2022年亚运会电竞入局的大赛红利,是当地政府打造杭州数娱电竞小镇的政策红利,以及电子竞技规范化的行业大趋势。

  文/ Alvis雷

  编辑/ 郭 阳

  在文章开始前,圈哥先问大家一个问题:电竞比赛在哪里能看?

  普遍电竞人答:直播平台!体育电竞人答:还有电视!苦逼电竞人答:平时要上班,只能APP看图文……

  但实际上,随着时代的发展,电竞向传统体育靠拢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不久的将来,晚上买张门票去体育馆看一场电竞比赛,也将成为可能。

  6月8日,著名电竞俱乐部LGD在杭州召开发布会,宣布旗下LOL、DOTA2在内的多支战队即将入驻阿里星际影城,坐镇杭州迎接各路豪强挑战。

  LGD此次搬家设主场行为并非异想天开。2个月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电竞职业联赛LPL宣布进行改革,其中,学习传统体育的主客场制成为了一大重点。当时LPL方面表示,此举意在加强电竞观众的地域荣耀感进而提升整体参与度。

  但很多人会产生疑惑,近两年来电竞馆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从王校长的网鱼电竞到周董的魔杰电竞,都始终无法逃离“大网吧”的标签,那么LGD此番大做文章的电竞主场又指的是什么概念呢?

  Ruru:我们的主场绝不是大网吧,而是电竞主题影视娱乐综合体

  被称为“太后”的Ruru潘婕是电竞行业少有的女掌门,建立LGD俱乐部的传奇经历让她在圈内备受敬仰,作为国内第一家发布主场的战队,她对何为“电竞主场”有着独特的理解。

  1、 主场是主队长期驻扎训练、展示的地方,需要有标准观赛场地

  当几乎所有人都在质疑LGD以后是不是要在电影院里打比赛了的时候,Ruru告诉生态圈:“我们的所有电竞队伍都会搬过去,主场1.0中将会包含俱乐部生活区、训练区和一个标准的观赛场地。

  在目前国内还没有真正的电竞主场时,LGD此举为电竞行业树立了标准。如同看足球赛一样,当你购买了门票走进体育馆,除了比赛本身,你还能看到球员的训练、遮天蔽日的主队宣传旗帜、山呼海啸的球迷气氛等等,未来在电竞的主场,这些或许同样可以实现。

  电竞主场所包含的内容,远超过“看一块更大的LED屏”那么简单。

  2、 周边商业化设施不落下,统统一站式解决

  对于前来观赛的电竞迷本身,LGD和星际影城共同成立了一个组委会来研究用户画像,发现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和电影观众重合,这也就意味着在电竞主场周围的影厅也同样将因LGD流量导入而日渐兴旺。

  影城CEO陆波表示,他们还将建设拥有餐厅、咖啡厅、网咖等设施的功能型分区,一站式的将电竞观赛用户可能发生的消费行为都考虑进来。

  3、 场馆空置的标签还给传统体育,电竞+泛娱乐内容让主场天天精彩

  目前,传统体育的场馆有相当严重的场地空置现象。公开报道显示,我国场馆总量数以万计,但利用率不到30%。电竞赛事和体育赛事一样,不可能每天都在比赛,那么这个令人心寒的现象会不会出现在电竞场馆当中呢?

  对此,Ruru的回应是,LGD方面就每日场馆运营内容方面做了大量的填充准备,在争取引进LPL等大型赛事为主的同时,还在非比赛日插入杭州高校、企业的电竞比赛以及音乐、二次元等泛娱乐节目。

  由于场地的载体都是电脑设备,并且这些都是年轻人喜爱的内容,内容场景之间快速切换会比传统体育场馆更加方便与自由。

  4、 俱乐部嘉年华、粉丝商店、AR:传统体育有的没有的,电竞都要做

  在商业化更加成熟的西方传统体育的职业赛事中,俱乐部举办的主场开放日、主队嘉年华都会作为经典的保留节目来加深和当地球迷之间的关系,此外,传统体育会在主体育场内设立专属的球迷商店,供粉丝挑选自己喜爱的周边产品,借以气氛来拉动收入。

  此前,尽管有很多俱乐部都已经在电商领域进行了尝试,但真正拓展到线下的也几乎没有。如今,这一切在电竞主场落成后都成为了可能,战队名宿见面会、元老赛、互动嘉年华、周边商店这些都有望逐步转化到电竞当中。

  LGD商务总监黄侃还特别告诉生态圈,他们还为粉丝们留下了现场AR彩蛋,这是传统体育当中所没有的东西,幸运的粉丝可以通过AR来寻找、兑换战队周边、外设、赞助商商品等各种物品,这对电竞主场的作用又是一次提升。

  联手影城之后,LGD的商业化将会更进一步

  话说到这里,想必还是有很多人心存疑惑:LGD在杭州有那么多影城可供挑选,为何单单对阿里星际影城情有独钟?

  更何况,根据猫眼电影的统计圈哥发现,该影城在15年票房总额为2290万,16年跌落至1858.4万,根据17年上半年的票房预计今年还将跌至1446.8万,场均观看人数也从2年前的41人降至25人,总体跌幅接近四成,在全杭州难进前十。

  这看似并不符合逻辑的合作中,核心推动力究竟是什么呢?

  原来,在生态圈此前报道的LGD俱乐部由五岳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中,星际影视也进行了跟投,这是最终LGD落户这里的一大原因。从更深的程度来看,2016年8月22日阿里耗资1亿收购了该影城80%的股权,当时陆波表示自己非常看中阿里对影院发展的理念,将会拓建一个超过7000平的二期“影视生活馆”。

  从这条线索来推断,这两年日子过得并不舒坦的星际影视,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二期建设主题,而在与杭州颇有渊源的LGD寻找融资时,陆波抓住了这个机会把电竞带入了星际影城,这或许也为影城提供了一种生存思路。

  更为重要的是,由阿里体育牵头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竞赛事和影城所在的石桥街道,即将成为杭州数娱电竞小镇,这也意味着亚运会的主场馆和杭州电竞中心极有可能诞生在自己身边。这两道从天而降的政策喜讯,再加上独一无二的背景优势,让LGD的电竞元素在星际影城有了比别处更大的作用,可以顺理成章的讲出“电竞+商业地产”的故事。

  在大环境的帮助下,本就已经是国内商业化发展最为成熟的LGD战队更是获得助推。

  亚运会落户杭州已成定局,所以不管电竞主场馆最后是否会真的落在石桥,凭借着先发优势,石桥作为杭州第一个电竞小镇,都将有很大的机会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省的电竞中心。

  由于LGD和星际影城率先达成合作,加之已有的影响力,无疑将会成为这个小镇中无可替代的主角,掌握最核心的资源和关注度,最后将从中得来的人流量转化为主场周边商业地产升值来取得共赢。

  所以,LGD和星际影城此番强强联手绝非短视之举,加上之前提到了电竞俱乐部O2O后本身的盈利能力提升,两家围绕着亚运和地产为主题布下了一个很大的局。

  四大版块联合发力,O2O填补产业链最后短板完成闭环

  在通过星际影城完成O2O之后,LGD的产业链生态也正式宣告完成闭环。据黄侃介绍,目前LGD有俱乐部、VPGAME赛事平台、LGDTV内容制作和电竞青训四大业务板块,在主场落地之后,所有赛事和内容都将获得一个绝佳的线下输出平台。

  据生态圈了解,LGD已经和杭州各大高校企业达成合作,未来将通过LGDTV来制作更对杭州人口味的电竞赛事来用于填充主场内容,负责承办的LGDTV此前也办过包括南洋杯在内的多个精品赛事,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能力。

  VPGAME赛事平台拥有这该领域绝对核心的技术壁垒,能够通过大数据筛选适合进入LGD青训系统中的队员,将会直接在主场接受青训并提供就业机会,这样的形式也会更容易让本地家庭所接受,人流量的集聚给商业地产的增值又同时提供了空间。如此一来,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实现O2O之后,LGD的商业帝国将会变得更加完整。

  在体育行业中先发者的优势是巨大的,在电竞行业中也是如此,LGD先于其他俱乐部搬迁到杭州无疑率先给行业树立了标准与楷模。

  同时在杭州市下城区委副书记齐力表示,未来在政府规划中,电竞小镇将会以LGD英雄战场为核心,利用电竞产业加快下城区电竞产业聚集,创新、升级、优化人口结构,争取引进产业型高精尖人才,助力打造全新经济生态。

  可以看到,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机遇,以及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LGD将会在未来五年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至于如何将各方面资源协调一致并最大程度发挥优势,是俱乐部在下阶段所需要考虑的重点。

  官网、微信、微博:体育产业生态圈,聚合体育产业优质内容与人群的平台,欢迎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0/n496485555.shtml report 6913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在LGD电竞战队回归杭州的背后,是2022年亚运会电竞入局的大赛红利,是当地政府打造杭州数娱电竞小镇的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