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姑娘健身馆跑步机上猝死!你还敢不敢坚持跑步?

  32岁姑娘跑步机上猝死

  家属起诉健身馆索赔100万

  杭州某健身馆发生了一起悲剧,某小姐在跑步机上跑了2分多钟后突然倒地,再也没有起来。周小姐家属以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为由,将健身馆告上了法庭,要求百万赔偿。

   事发当天晚上6点多,记者赶到现场。当时场面比较忙乱,120来了又走了,殡仪馆的人随后也赶到了……健身馆里的所有人对这起突发悲剧都有点懵。时隔多日,事发当时的监控被警方调出,加上各种目击者口述,事件发生的过程慢慢被还原。摄像头的位置距离周小姐的跑步机大约五六米远,监控记录下的画面比较清晰:

   18:21,周小姐上了跑步机,私人教练跟她说了几句就走开了,周小姐开始快走。18:23,周小姐突然手捂着胸口,另一个手伸过去关了跑步机,即刻人就倒下了。旁边有客人在跑步,也有教练,五六个人冲过去。这时候还能清晰地看到周小姐双手抱胸,身体剧烈地上下起伏,持续了大约5分钟,后来双手慢慢垂下。在这个过程中,有教练在打电话叫救护车。

   据了解,医生诊断周小姐是心源性猝死。这起意外,家人不能接受的是,事件发生的全程都没人过来做心肺复苏。起诉健身馆,主要也是因为在黄金抢救时间段里,健身馆“不作为”。

   “针对这类情况,健身馆到底有没有预案?有没有抢救设备和药品?至少我们觉得他们没有马上启动,教练在事发后并没有采取抢救措施。”郑先生说,他听说教练给120打电话描述的是“有人从跑步机上摔下来了”,然后120医生才说不要挪动,“这样是不是有点误导?”

  而健身房负责负责品牌宣传的孙小姐表示:客户猝死他们很难过,但事后经过反复核实、调查,健身馆方面认为教练们的处理是对的。

   “教练说,当时觉得周小姐的情况有点严重,第一时间给120打电话,详细描述了病人状况。120医护人员给出了两点建议:不要挪动,不要喝水。”教练看周小姐情况越来越不好,又打过一次电话,说了“嘴唇发紫”这些新情况,120医护人员说“在路上了”就挂了电话。

   孙小姐解释,对于顾客的这些突发情况,教练毕竟不是医务人员,有时候很难判断。比如健身馆以前也出现过顾客晕倒,后来一问原来是没吃晚饭低血糖了。一般扭伤摔伤等应急处理,教练也会做,但正是因为看周小姐情况严重,他们才没有贸然行动,“寻求120帮助,事后也是依照专业指导做的。”

   至于这起悲剧健身馆应该承担多少责任,孙小姐认为走司法程序,让法院来判定比较好。

  重庆跑男自创云离跑法

  让地面冲击力转化为动力

   体型瘦长,戴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的赵浩貌不惊人,至少离想象中的运动健将有一些出入。可就算是上班时间,他也穿着跑步的运动背心。

   赵浩5年前才开始跑步。“高中时喜欢看体育赛事,觉得马拉松这个项目很具有挑战性,要不就试试呗。”抱着想挑战和想出去玩玩的心态,2012年,赵浩人生里第一个半马就来到了贵州的知名景点黄果树瀑布下。

   “那次比赛结果很尴尬,奖励前50名,我刚好跑到第51位……”赵浩每次想到这里都遗憾不已。对于初跑者来说,这样的成绩已经足够好,能跑到这份上全靠天赋,所以这次跑马初体验更是坚定了他跑下去的信心。而他的天赋还远不止于此,仅仅7个月后,他就拿到了人生头一个冠军。在大理,他参加了一次百公里挑战赛,从没跑过这么长距离的他,意外地夺得了第一。

  因为追求大运动量,而忽视了力量的训练,让他很快吞下了苦果。“2015年的大半年时间都在养伤。”赵浩受伤的地方在半月板,爱运动的朋友都知道,对运动员来说,半月板受伤可能是毁灭性的,好在赵浩的损伤面不大,能够自愈,但也让他近一年时间无法跑步。

   在恢复期赵浩没有闲着,他开始思考怎么避免伤害,通过翻阅书籍、自我总结和专业教练的指导,他悟出了一套更科学的训练方式。这种新的跑步方式讲究减少脚掌与地面接触,轻轻触地、高频跑动,让冲击力不在地上,而是转化成向前的力,更稳定更轻盈,还不容易受伤——赵浩从《离骚》里给这种跑法挑了个名字“云离”。

   云离跑法好不好?对于赵浩来说,效果是显著的:在伤病中恢复后,他的成绩不降反升;2014年参加重马时,他是市民组的第8;在今年,他不但获得了第一,还把自己的成绩足足提高了12分钟。

  

  小编说:有人在健身房请私教却猝死跑步机,有人透过伤病研究出新型跑法...跑者的世界有欢笑,也有泪水;有喜悦,也有遗憾。

  无论如何,我们在为去世跑者默哀的同时,也要时刻警醒自己——生命只有一次,不要在受伤的情况下勉强跑步,不要在环境恶劣、自身休息时间不足的情况下盲目坚持,跑者确实应该坚韧,但是跑者绝对不能盲从!跑步本就为了延展生命、拓宽生命、丰富生命,千万不要因一时大意而丧失生命!且跑且珍重!

sports.sohu.com true 跑步圣经runningbible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0/n496487107.shtml report 4040 32岁姑娘跑步机上猝死家属起诉健身馆索赔100万杭州某健身馆发生了一起悲剧,某小姐在跑步机上跑了2分多钟后突然倒地,再也没有起来。周小姐家属以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