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夏天跑步中暑怎么办

  近几日,高温跑步中暑导致跑友死亡或是伤痛的消息排山倒海般的刷满朋友圈。惨痛消息令人痛心,在心生同情的背后,我们也应该开始对夏天跑步有重新的认识,中暑已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中暑到底是什么?

  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核心体温达41℃是预后严重不良的指征,体温超过40℃的严重中暑病死率为41.7%,若超过42℃,病死率为81.3%。

  中暑是一个复杂而又繁琐的问题,通常我们会用热指数来确定中暑的程度。热指数是指高温时,当相对湿度增加后,人体真正感受到的温度会超过实际温度,也就是体感温度。热指数越高,中暑的几率越大。我们根据热指数的不同,把中暑分成不同的阶段。

  轻度热损伤

  早期阶段,你的胃会觉得不适,身体在运动后,体内失去液体或是盐分,由这一系列的症状导致肌肉灼烧感。

  轻度

  如何做

  1. 马上停止跑步

  2. 拉伸肌肉缓解痉挛

  3. 喝含糖量低的运动饮料

  

  中度热损伤

  这是体液和体盐丢失后留下的感觉,你会感觉虚口渴、虚弱、头昏、多汗、疲乏。

  中度

  如何做

  1、马上停止跑步,寻找凉快的地方休息

  2、喝含糖量低的运动饮料

  3、用湿的凉毛巾放置于头部和躯干部以降温

  

  中暑

  感觉身体像个出汗的机器,但是随着体感温度不断地上升,汗水逐渐减少。出现极度口渴,极度疲劳,极度虚弱的感觉,脸色苍白。

  中暑

  

  1、马上停止跑步,寻找凉快的地方休息,脱去多余的或者紧身的衣服。

  2、向志愿者或其他跑者寻求帮助

  3、喝含糖量低的运动饮料

  4、用湿的凉毛巾放置于头部和躯干部以降温,或将冰袋置于腋下、颈侧和腹股沟处。

  

  热中风

  脸色干红或苍白,注意力涣散、动作不协调,体温正常或升高,会呕吐、头晕、甚至是失去意识。

  热中风

  如何做

  1、该症状属于紧急医疗事故,需寻求帮助并且马上拨打求助电话120

  2、在身体上放潮湿的毛巾,或将冰袋置于腋下、颈侧和腹股沟处。

  人们总说,机会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可避免风险的发生又何尝不是留给那些又准备的人。如果我们对自己的身体足够了解,并且早期注意到中暑的征兆,中暑预防的概率还是很高的。

  预防

  如何

  

  大 量 补 水

  -

  01

  -

  在夏天高温的天气,无论跑步量多少,都需要摄入大量的水,不可等到口渴时才想起要补水,若在高温的情况下进行剧烈运动,每小时至少要摄入1000-4000ml的凉水,水温不可过高,饮水要多次少量。

  -

  02

  -

  注意饮食和休息

  

  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少食不易消化,高脂高油的食物,以免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负担,摄取足够的热量、蛋白质、维生素,多吃水果蔬菜,休息充足。

  

  轻便衣服

  防晒措施

  -

  03

  -

  户外跑步,选择轻便、宽松、浅色的衣服。涂抹防晒霜,带好遮阳帽、太阳镜。

  -

  04

  -

  学会适应环境

  

  在天气潮湿高温的情况下,关注热指数,调整跑步配速,热指数过高时,不可跑太快,根据自己的耐热能力调整自己的休息时间。

  写在后面的话:

  每个跑步的人都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充足的了解,根据天气、所处环境,身体状况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对于中暑有足够的预防,做一个有准备的跑者。

  

sports.sohu.com true CHN越野跑吧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2/n496646078.shtml report 5846 近几日,高温跑步中暑导致跑友死亡或是伤痛的消息排山倒海般的刷满朋友圈。惨痛消息令人痛心,在心生同情的背后,我们也应该开始对夏天跑步有重新的认识,中暑已是不可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