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足球】“欧洲中国队”翻身了!跟着司机我去看英国人怎么踢球

  

都说“意大利人是欧洲的中国人”“英格兰队是欧洲的中国队”……

前半句并不是没道理的,意大利人的国民性看起来跟传统欧洲格格不入,讲究人情、关系社会让意大利看上去和中国一样令人心里暖暖的。更是有马可波罗这样的神人让中意之间的相互了解上了台阶。

至于后半句则彻底是玄学。很多中国足坛的黑话同样适用于英格兰队:技术粗糙、人追球跑、打平就出线、外援联赛、青训羸弱、每次刚让你有点希望就马上把你狠狠摔在地上;你要对他绝望的时候他却突然给你踢几场好球的国家队……

可就是这么玄学的“欧洲国足”,现在居然也翻身了。他们U20青年队在U20世界杯夺冠了,你敢信?特别是半决赛3-1战胜了这个年龄段的“银河战舰”意大利----要知道这届意大利整体都是意甲主力球员,总身价达到2.1亿欧元!

在对委内瑞拉的决赛中,埃弗顿前锋卡尔弗特-勒温上半场的进球以及纽卡斯尔门将伍德曼下半场扑出的点球确保球队1-0获胜,让英格兰队自1966年以来首次夺得大赛冠军。

这个冠军可吹的点略多,最佳阵容里有六人出自英格兰队:伍德曼、肯尼、索兰克、库克、弗莱和阿姆斯特朗。其中最佳门将伍德曼,金球奖索兰克---要知道得过这个奖的球员有马拉多纳、梅西、菲戈、博格巴和阿圭罗。

其实本届比赛英格兰队的阵容并不强,甚至有点寒酸,全部队员加起来才有72场英超出场记录,尽管有15岁就上演英超首秀的阿姆斯特朗。和主帅辛普森自我评价的一样:技术有明显短板。可就是这样的英格兰队却夺冠了,这让上一支星光璀璨缺小组垫底出局的英格兰U20多少有点脸上无光,要知道,那支队伍有凯恩、斯通斯、巴克利、戴尔这些火遍英超半边天的球星。而之前最成功的英格兰U20仅仅是季军,那支球队日后走出了巴特、昂斯沃斯、巴姆比和阿兰·汤普森……

其实英格兰新生代的崛起和德国新生代的崛起都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无非就是做出长期的计划以及加大对青训的财政支出。只不过德国是在2000年欧洲杯的惨败时开始觉醒然后恶补,英格兰是从1997年开始就循序渐进地改善青训力量。

坐落于圣乔治公园的英足总国家足球中心持续不断地为英格兰各年龄段的男女足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在培养年轻才俊的同时,也造就了一大批出色的青训教练。在去年欧洲杯惨败给冰岛后,足总意识到俱乐部青训的重要性,于是许多“圣乔治体系”的青训教练离开基地加盟各俱乐部,体系地培养年轻球员。

这几年也到了开花结果的收获季节----皮科克的U172014欧青赛夺冠、博斯罗伊德的U19去年U19欧青赛进入四强,今年U20世青赛的冠军也并不令人惊讶。

同时英格兰U20的成功的启示还在于没有必要硬性规定年轻人必须要积累顶级联赛经验。在他们的年龄就应该做他们年龄的事情,不要刻意地去拔高到让他们得不到帮助的环境。等他们有了一定能力和比赛经验,踢最高级别联赛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上港队教练博阿斯的话并不是完全给自己找借口,听上去的确是肺腑之言。看一下这支英格兰U20,除了埃弗顿和热刺这样传统出年轻人的球队,绝大多数球员都被俱乐部租借到可以练级的英冠、苏超甚至英甲去积累比赛经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欧洲国足”从对着墙踢球做热身,到成建制和体系地青训系统,用了不到三十年时间。而同期的我们从在亚洲碾压沙特、科威特、日本,到现在输叙利亚、输泰国、被新西兰糙哥骑单车突破。连死板的英国人都意识到了遵循足球客观规律真好,而我们……

董路搞了个什么启航足球队去西班牙跟外国人比划,这下子司机也坐不住了,司机对英国足球的印象还是茫茫大的场子,一群小孩追着天空中的足球刚毅地奔跑。这两年英国足球发生了什么,司机一定要亲自窥探清楚。

正好司机收到邀请,将于6月22日赴英参加曼城俱乐部举办的足球教练训练营,司机要亲眼看看,“欧洲的我们”如何完成足球上的逆袭,同时也会对英国的风土人情、曼城俱乐部内部进行一番近距离“直播”,想必各位看官也很期待吧?

关注快意体育,跟着司机去感受不列颠足球文化,就在6月末的那个周末。

sports.sohu.com true 快意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2/n496743118.shtml report 5470 都说“意大利人是欧洲的中国人”,“英格兰队是欧洲的中国队”……前半句并不是没道理的,意大利人的国民性看起来跟传统欧洲格格不入,讲究人情、关系社会让意大利看上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