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每日佳局】纪念吴清源大师103岁冥诞 天才之思如AlphaGo前世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6月12日是吴清源大师103周岁冥诞,大师已经离开我们两年半时间了,但光环毫不褪色。去年AlphaGo横空出世,震惊世界,许多人立即想到了吴大师——莫非冥冥之中真的有一种力量,让大师智慧用神奇的方式传承于世?

  最近AlphaGo的棋谱是棋界至热,对比吴大师的天才之思,AlphaGo的很多招法确实令我们有似曾相识之感,毫无疑问,AlphaGo在自身修炼的过程中,吸收了包括吴大师在内的诸多人类大师的智慧精华。

  受AlphaGo冲击波影响,人类棋手对围棋的思考也更加开阔和深入。当代棋手究竟有没有超越前辈大师们的巅峰水准呢?这恐怕真的不是一个能够简单回答的问题。

  在纪念吴大师的日子里,老萧与各位一起回顾大师的天才棋谱——并不一定需要找那些著名棋局,随便选一盘,我们都会感叹——啊,原来很多时候吴大师比AlphaGo更加不拘一格!

  1970年,关西棋院成立20周年,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就包括请出吴清源与关西名将本田邦久进行快棋纪念对局。

  当时,吴大师因车祸后遗症,早已经淡出重大比赛,可以说巅峰不再。而本田邦久身为关西棋院主帅、吴清源的师兄桥本宇太郎之弟子,那一年25岁,八段,正处于蓬勃上升期。

  尽管当时本田邦久已经屡屡战胜高川格、木谷实、藤泽朋斋等顶尖大豪,但出于对吴大师的尊重,这盘棋是吴大师授先。

  日本关西棋院创立20周年纪念快棋

  吴清源执白(授先)中盘胜本田邦久

  对局日期:1970年11月19日

  对局地点:日本大阪

  1968年,吴清源曾在特别对局中授先中盘击败本田邦久,对于这些当时还属于新锐的强豪,吴大师犹如高高在上的星辰。

  第一谱 1-50

  开局到黑9虎,堂堂正正。

  吴大师白10刺,AlphaGo的对局中也屡屡出现这一手。

  黑11贴起,白棋一般是二路扳,属于正常定式。

  白12肩冲右下角星位!吴大师惊人的构思!

  这是AlphaGo也没有走出的一手,武宫正树先生则在第一届富士通杯决赛中发扬光大。

  当然,现在白12的目的是引征,这样的思路此前还没有看到过。

  黑13扳,补掉左上断点,白14贴下愉快。

  白18跨,立即定型,到白24粘,白棋局面开阔。

  黑25挂角,白26夹击时,黑27跳起。

  白28又是罕见的一手,一般是选择单关或者小飞。

  实战吴大师诱使黑棋点角,准备攻击外围黑棋两子。

  黑37断,反击。

  黑41长时,白42跳,战斗升级。

  黑45扳、47长,白棋左边和下边似乎有难以两全之感。

  白50跳出,黑棋其实也不易处理。

  

  第二谱 1-50(即51-100)

  黑5长,白6跳,黑棋把重点放在对下边白棋的攻击上。

  白10先手接,白12扳过,在左边获得大量实地。

  黑17飞,白棋下方大龙如何处理呢?

  白20一路尖,妙手,吴大师胸有成竹。

  黑23补角,白24大飞出去。

  黑27尖虽是手筋,但白30、32可以做劫。之前白28与黑29的交换也是好次序。

  白34冲时,黑35消劫,白36冲出,大龙脱困。

  黑37以下紧凑,但并不能封锁白棋大龙。

  黑43强行断,黑47硬封。

  吴大师以白50的手筋对抗。

  

  第三谱 1-50(即101-150)

  黑1、3冲断,白6贴,黑7只能补棋。

  白8冲吃,黑棋一子暂时不能逃。

  黑9跳,追求高效补棋,黑棋上方阵势能围出多少目数成为胜负关键。

  白10先手。

  白12碰!吴大师再次弈出惊人一手。同样,这手棋也有引征之意。

  黑13以下最为顽强。

  白18明知征子不利仍要征吃。

  白20逃出征子,好次序。

  白26继续征吃,因为这两颗黑子不能被吃,黑27、29只能逃出。

  白30打吃,黑棋难办了。

  图一

  

  黑1若接,白2打吃。黑3提,白4、6可以征吃右上一串,黑棋崩溃。

  黑31无奈,白32提掉五子,又大又厚。

  黑33还要补一手。

  白34接、36跳,处理右上,白棋简明优势。

  因为是不贴目的对局,黑41、43抢大官子,继续坚持。

  白44以下顺势围右边。

  黑49只得向中腹挺进,白50虎,吴大师还要在上边出棋。

  

  第四谱 1-24(即151-174)

  白2做劫,黑7被迫回补。

  白8妙手!

  黑9强行挡住,白12又是手筋。

  白棋在上边顺利做眼,本田邦久已无斗志。

  黑23或是在找台阶,白24断打,黑棋投子。

  

  本局吴清源大师行棋之灵活、构思之深远、力量之犀利都令人叹为观止。如果把这张棋谱放在AlphaGo自我对局之中,您能不能一眼分辨出来呢?

  AlphaGo的棋高深莫测,但总觉得缺乏一点人类的逻辑和灵气,过于冷冰冰,而吴大师的棋,第一眼看上去就会让人赞叹不已。

  不是谁高谁低的问题,而是围棋真的是太深奥了。作为人类的游戏,人类大师的棋更具有人类的情感,更有生命力。作为宇宙的游戏,AlphaGo则更加严谨,也更深邃。

  围棋的本质是什么?答案并非唯一。

  纪念吴清源大师,他对棋道的探索,仍值得当代棋手仰视。

  

  吴清源执白(授先)174手中盘胜本田邦久

  

sports.sohu.com true 弈道秋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3/n496789478.shtml report 4554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6月12日是吴清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