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特评:跑者第一要务 对生命负责对自己负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雷霆
  • 手机看新闻
 

  (搜狐体育 雷霆6月12日发自北京)胜天半子,如果是以生命的代价来获取这场胜利,那胜利又有什么意义呢?

  据报道,在6月11日举行的首届北京通州半程马拉松比赛中,有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发现一位男性参赛选手发生中暑情况,立即要求为其采取救助。没想到该名男子拒不配合,坚持要完赛拿到奖牌,结果在终点昏倒被送往医院,截止发稿时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在很多人眼里,奔跑也许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一项运动了:迈开腿、摆动双手、加速……,也正因为这种低门槛,很多人投身到跑步之中。其中有些朋友是为了健康、有的人是为了时尚,也有人仅仅是为了大汗淋漓之后自拍发个朋友圈。这种轻松惬意地享受大自然、享受速度,以及看着朋友圈里无数点赞的感觉实在太美好了,以至于更多的人开始参加半马、全马这种长距离竞技类赛事,此时他们既希望能够挑战极限,也盼着成为别人关注的焦点和话题,毕竟不是谁都有能力完成马拉松的。

  然而从跑步到跑马、从爱好到参赛,这实在是一个巨大的实质性的改变了。这个时候,作为一个跑者,有对生命和自己负责吗?他有对马拉松运动足够的了解和敬畏吗?实事求是地讲,包括上面那位因为中暑而命在旦夕的参赛者在内的一部分人是缺乏这种责任感和敬畏心的。

  近日中国田径协会做出一项处罚决定:某韩姓男子马拉松运动员(非中国田协注册运动员)在2016年11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实施的赛内兴奋剂检查中,所提供的A样本尿样检测结果呈肽类激素(重组促红素)阳性。最终被中国田径协会处以停止参加国内外田径比赛4年(2016年11月27日至2020年11月26日)的处罚。

  事实上,这位被处罚的男子马拉松运动员并非专业运动员,而是北京某高校的学生。有些令人感到费解的是,在中国田径协会的处罚做出之后,他还在近期参加了扬州国际半程马拉松、东营马拉松等多项赛事,最近的一次是5月28日举行的2017红色太行(涉县)国际马拉松。针对业余跑者的禁赛处罚如何落到实处不是本文谈及的重点,重点是他对于这项运动的认识和敬畏。

  一般而言,专业或者职业运动员服用兴奋剂都不开“钱”这个字,而当毒瘤侵蚀到爱好者这个层次时,动机和目的可能从金钱变成了荣誉和随之而来的种种好处,危害同时也被放大了很多倍。因为即便是服用禁药,也是需要一定的知识和保障的,作为业余爱好者如果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身体受到的伤害将会更大。在服用禁药且被查出并遭到禁赛后依然频频参加各项赛事,这位同学对于运动、禁药的认识应该是存在巨大偏差的。

  从这个层面来讲,被处罚的马拉松运动员和中暑昏倒的跑者一样,都没有能够对自己负责、对生命负责!

  事实上,跑步只是一种健身方式,一种因为历史和距离而被赋予了一定心灵鸡汤作用和正能量的运动。由于先天身体条件限制,有的人究其一生也无法完成一次全马甚至半马,这并不是说他的生活方式有多么慵懒、意志有多么不坚定,他只是不擅长或者不喜欢这项运动而已。更为关键的是,如果一个人确定要参加马拉松运动,他必须了解自己也了解马拉松。毕竟在和平年代,跑者身上没有肩负着菲迪皮季斯那般的重任,以至于会在将胜利的消息传回雅典之后壮烈牺牲。

  不能完成半程马拉松,并不妨碍一个人成为好父亲、好儿子或者好丈夫,但如果失去了生命,那一切就都付诸东流了。在亲人和朋友的关心下,了解自己、敬畏运动。是的,努力了,就好!

  (搜狐体育雷霆/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3/n496794706.shtml report 1857  (搜狐体育雷霆6月12日发自北京)胜天半子,如果是以生命的代价来获取这场胜利,那胜利又有什么意义呢?据报道,在6月11日举行的首届北京通州半程马拉松
(责任编辑:张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