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他们说这是跑者的最终归宿

咕咚 阅读(0) 评论()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点击右上角?? 收藏文章,随时随地阅读

  众所周知,跑步是最为简单方便的运动之一,近年来耐力跑运动流行开来,跑步人群日趋壮大。随着跑步运动的发展,越野跑作为比路跑更为有趣的一个跑步项目分枝,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跑者认知和参与。

  路跑更多集中于场地或者公路,涵盖了健身跑领域,也涵盖了一定意义上的马拉松比赛。而越野跑的话,相较路跑来说,花哨得多,路线在野外,在大自然之中,少了一些健身元素,多了几分探险和挑战极限的性质。

  有调查数据显示,国外的越野跑爱好者人数每年增长15%,国内近几年也是发展迅速,足可以说明越野跑的魅力之大。如果路跑是与自我的对话,那么越野跑则是与大自然的交流,相比较而言越野跑的给跑者带来的乐趣似乎更大一点。

  咕咚和Salomon联合推出全新的越野跑专栏——【越跑越野】,我们将会邀请闫龙飞、东丽、花兆洪、俞力莎等等越野跑大神们,与各位跑友们分享他们的越野跑故事。同时,他们还将会为你讲述自己的比赛经历、参赛经验、训练秘诀、越野装备等等涵盖多方面的越野跑干货。所以,想了解更多越野跑相关的优质内容,一定不要错过【越跑越野】专栏~



  越野跑大神@闫龙飞Yan和@Suuny花轮同学已经入驻到咕咚,对越野跑感兴趣和热爱越野跑的咚友们可以关注两位超级玩家,可以及时查看他们的动态,并且与他们进行交流。

  越野跑是什么?

  越野跑是在野外自然环境中进行的一种中长距离的赛跑,每次路线都是依照当地的自然环境条件去设定与选择起点和终点,因此跑者所面对的会是自然环境裡蜿蜒和高低起伏的路径。

  比赛途中会经过沟渠、独木桥、崖壁等危险路段,或需穿越溪水河流等水域,与一般平地上的路跑大不相同。

  越野跑因为跟随自然地形奔跑,身体也会根据所面临的不同环境做出不一样的动作回应,所以使用到的肌肉群更加多元,可以锻炼出更多的肌肉,比起一般路跑,越野跑需要跟随大自然的律动,去找到身体奔跑的协调性。

  越野跑有哪些特点?

  跑步与徒步相结合

  越野跑是一种在野外自然环境中小径上跑步与徒步的运动。它和公路跑与场地跑的区别在于,跑者主要是在野外自然环境徒步小径上跑步,通常会经过山地,可能出现较大起伏。

  越野跑既是独立的竞赛项目,也是各项运动经常采用的训练手段。没有固定的距离,也不受场地器材的限制,每次练习或比赛都是按当时当地的自然环境条件选择路线,决定起点和终点。

  大自然中找回协调

  越野跑相对一般路跑来说可能较为困难,但同时间却可以透过跑步去欣赏与体验大自然,比起一般路跑专注挑战自己的状态,越野跑更是一种尝试让自己身体顺应自然、贴合外在环境的运动,让你学习如何面对与克服自然环境的阻碍。重新审视自己的体能、尊重自然环境的力量与找回身体最佳的协调与状态,这无非也是你体内原有就存在的天性与潜能。



  个人体验最为重要

  越野跑相对于路跑,有一点最重要的不同要求:对大自然的热爱。越野跑与其说是跑步运动,不如说一项轻快的山地户外运动。虽然两者都是跑步,核心区别在于精神层面需求的细微差异。公路跑的核心是配速,越野跑的核心是体验。

  在大自然的青翠郊野上进行越野跑不单是体能和意志力的重大考验,亦同时能让人抛开优虑,洗涤繁嚣,所以不少都市人都喜欢远赴风景如画的茂密山区参加越野跑比赛。

  与公路跑的区别有哪些?

  基础差别

  1.赛道路面和距离

  越野跑与公路跑最显而易见的区别在于赛道路面的情况迥然不同。前者更接近自然环境,常见的包括土路、砂石路面、草坪路面、沥青路面、台阶路及其他天然路面,在一些以严苛闻名的越野跑赛中,还会包含有溯溪和沙漠穿越等情况。

  在赛道距离上,越野跑不仅包含了常见的马拉松及以下距离的赛道长度,还有更令跑者跃跃欲试的超马距离,如常见的50公里、100公里、160公里,甚至目前还有围绕阿尔卑斯山进行的巨人之旅比赛,赛道长度已经达到了惊人的330公里。超长的赛道距离是越野跑和公路马拉松的重要区别之一。

  2.海拔高度

  在海拔高度上,越野跑赛道常常包含大量上下起伏的坡路,衡量一项越野跑赛事的难度除了考察赛道距离之外,平均海拔高度和累计爬升海拔高度是重要的两项指标。

  首先说平均海拔高度,以大理100公里越野跑赛事为例,整条赛道的平均海拔高度在2000米以上,最高处海拔达到了4092米。在如此之高的海拔比赛,自然和以低海拔为主的公路马拉松赛事大有不同。

  累计爬升也是另外一项重要指标,累计爬升海拔越大难度也越大。 例如,2013年The North Face50公里越野男子组冠军用时3小时35分,而在2014年同样是50公里男子组冠军用时6小时43分。这巨大的差异便是由于赛道累计爬升海拔高度从前年的2000米左右增至约3500米造成的。

  3.装备要求

  公路跑的基本装备有跑鞋、速干衣裤,另外像太阳帽、跑步手表、腿套臂套这些都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极简主义者可能换双跑鞋换身衣服就出门跑公路了。越野跑则不一样,它时间长,路况复杂,甚至可能经历黑夜、暴雨、冰雹、暴晒等多种天气考验。所以,越野跑对装备的要求会更高一些。

  常规跑鞋抓地力、防滑和抗磨损的程度不够,你可以穿着热热身,但比赛时最好还是换上比赛用鞋。越野最好的跑鞋是专门的越野钉鞋,鞋子上镶嵌着钉子,鞋底的脚后跟处稍微厚一些。

  4.关门时间

  在比赛时间上,公路马拉松赛事常见的关门时间在五或六小时,而越野跑赛事由于常常伴随超长的赛道距离,关门时间往往超过24个小时。这就要求参赛选手有时候需要熬夜奋战。

  有的越野跑赛事出发时间也会被安排在凌晨12点,这对选手的夜战能力是一种考验,需要一定的胆量和魄力,当然这也是越野跑的独特魅力之一。

  进阶差别

  1.越野跑更考验综合能力

  越野跑地形、路况复杂,需要我们不断根据环境变化调整改变身体动作。所以,越野跑对于身体素质要求更为全面,要有良好的力量、技术性、灵活性、协调性、柔韧性。越野跑上下坡是常态,上坡考验腿部力量、耐受和消除的乳酸能力,以及心肺功能;下坡对缓冲能力和身体控制能力要求较高。

  因为比赛时间长,越野跑更讲究长时间的抗疲劳能力。路跑、马拉松高手,面对这种长时间的疲劳,也不一定能吃得消。

  2.越野跑技术动作不同

  路跑我们近似可以看做在平直马路上跑步,即便有上下坡,但坡度总体较为平稳,因此路跑只需要我们不断重复相同动作、以稳定的节奏一直跑下去。但是越野跑的路况、坡度多变,对技术动作也提出不同要求,比如需要精神高度集中、注意脚下落地点等等。

  因为技术的差异,越野跑需要的肌肉力量部位也不同。比如,因为上下坡比较多,越野跑对股四头肌的力量要求更高,而路跑时这部分肌肉用得更少一些。

  3.越野跑不确定性更大

  综合来看,越野跑要面对路况多变、天气多变、饮食昼夜颠倒等环境的冲击。所有 这些都带给越野跑一个“不确定”的特征,也正是此项运动的魅力所在。

  当然,不确定性也给越野跑带来一定的危险。比如越野跑更容易出现一些意外损伤、跌倒摔伤,而路跑不太容易出现这样的意外。

  4.越野跑训练方式不同

  马拉松的赛前准备,主要以日常的匀速跑、间歇跑等交叉训练为主。日常跑个5-10K的平路跑,周末可以跑个半程距离,赛前两周可以再跑一次30K距离的拉练,让身体肌肉进一步适应长距离的重复运动,这样基本一场马拉松赛事可以顺利完赛。

  相对来说,越野跑的训练就要复杂得多了。越野跑赛道复杂,每个比赛都会涉及到很多不同的路况,没办法复刻赛道来训练,所以你在训练时跑的路况都跟比赛不同。

  越野跑的训练还要练习爬坡跑,上下坡技术是越野跑必须要掌握的技能,上坡以小步快频为主,可以降低重心并前倾,双手按压大腿借力。下坡主要考验灵活性及腿脚的力量,所以你平时要加强小腿及脚踝部力量的训练。

  5.越野跑参赛体验不同

  公路跑更多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越野跑更多是人与自然的交流。公路跑一般沿途都会有很多观众,同时还会有志愿者、医疗人员,警察等。所以跑公路上的马拉松,一路都有观众的加油和摄像机的关注。而越野赛的举办地是山里,基本是没有观众的,志愿者也只在补给点才有。

  在公路上跑马拉松,你可以开小差,四处神游、东张西望、找别人聊聊天。喜欢还可以甩开两腿,来个加速冲刺。累了就只管默默向前、专心奔跑,因为几乎根本没必要担心路况和方向之类的问题。

  但是越野跑却完全不同,你必须适应地形环境和周边环境,你有时候会滑倒,也有可能必须高抬腿才能从淤泥中拔出身体。越野跑的地形总是充满变化又富于挑战,你可以自己选择路线,可以穿过水坑或者绕过水坑,可以穿过淤泥或者避开淤泥。



  总结

  也许你对自己的公路跑成绩感到满意,但千万不要以为越野跑也就那么回事。因为越野跑相比公路跑,有更多需要注意的细节事项,更具有复杂性。

  同等直线距离的情况下,越野可能比路跑会多出一倍的实际距离,花费的时间也更长。所以,当你初次参加越野跑的时候,一定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节奏,让自己适应越野跑。

  越野跑把跑步运动带进人类本能的领域。跑,就是跑,没有原因,不分时间地点天气和环境。所有的收获和荣誉都是跑动后的副产品,是自然产生的。越野跑昭示着跑步的一个轮回,从原始中来,又到原始中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3/n496883171.shtml report 11674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点击右上角??收藏文章,随时随地阅读众所周知,跑步是最为简单方便的运动之一,近年来耐力跑运动流行开来,跑步人群日趋壮大。随着跑步运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