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每日头条】魏江雷谈马拉松猝死:组委会应设立“红牌”制度

  

资料图

去年12月10日,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跑道上有两位跑友相继猝死。其中,死者吴某系“替跑者”,其家属于今年2月正式对转让海沧半马名额的李某及赛事主办方提起诉讼,索赔死亡赔偿金等共计123万余元。

由于本案系国内首例马拉松“替跑者”猝死索赔案件,社会关注度高。作为马拉松的狂热爱好者,新浪高级副总裁魏江雷对此事也极其关注,针对这起替跑猝死案,魏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对死者的家属表示哀悼,但我认为组委会完全没有责任,猝死的跑者存在不诚实的行为,他拿着别人的号码簿参赛,主办方没可能像乘飞机安检那样去核实每个人的信息,马拉松是一个群体活动,它有着自身的特点,每个跑者应当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的态度参赛。”

在上周的庭审中,本案没有当庭判罚,而是选择择期再判,在魏总看来,责任过错不在组委会,但他也担心会出现不利于组委会的判决:“这个案件从法律的角度怎么判,那是法官的事情,但这样的案子判了以后,主办方要是负有连带责任的话,这对中国路跑事业的发展,对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困难。”

  

  资料图

而就在厦门半马“猝死案”还未淡去之时,昨天的通州半马中又出现了争议的一幕,一跑友在严重中暑的情况下,不听劝阻,执意完成比赛,最终因体力不支到底,至今仍然病危。

看到这个消息,魏总很震惊,他认为,马拉松不应当被看作是挑战自我的运动:“举办马拉松是为了更好的推广跑步这项运动,让大家能够从不运动到运动,不跑步到跑步的转化,而不是为了比谁更快,它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我常讲,跑步就像吃辣椒,不是为了比谁更能吃辣,而是你不吃会很难受,它是你的一种生活习惯。”

在为选手跑马病危感到遗憾的同时,魏总也给组委会提出了心中酝酿已久的一个建议,他希望田协能够下达文件,以后在报名阶段组委会需要增加一则条款,就像足球裁判出示红牌将球员罚出球场一样,马拉松比赛中的医护人员应当也具有这样的权利,在专业的判断下,将那些步履蹒跚,拿生命做赌注的人罚出赛道,这样的建议,魏总是基于怎样的思考呢?

“在马拉松现场的专业医护人员,应当有权利判定一个选手是不适合再参加比赛的,当一个选手身体已经出现严重不适的时候,医疗保障人员应当终止他们参赛,这种方式是对那些极端的、完全不顾自身安危的跑者的负责,我也是呼吁未来从田协到组委会应当出台一个红牌制度。”

此外,由于夏季高温,选手在持久高强度运动的情况下极其容易中暑,上个月的银马猝死跑友正是出于这个原因,魏总建议,在6-9月这个期间应尽量少的举办马拉松,因为这期间,也是马拉松猝死事件的高发期。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营销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3/n496897399.shtml report 2130 资料图去年12月10日,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跑道上有两位跑友相继猝死。其中,死者吴某系“替跑者”,其家属于今年2月正式对转让海沧半马名额的李某及赛事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