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科网坛女王奥斯塔彭科:坏女孩儿,不服就是干!

有马体育 阅读(0) 评论()

  1

  20岁的拉脱维亚女孩儿奥斯塔彭科,一路黑马拿到法网女单冠军后,创造了点历史,不仅成为法网女单第一个夺冠的非种子球员,而且成为拉脱维亚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网球选手。

  她红了,也变成了国家的骄傲。

  决赛前,总统就把贺电打到了她妈妈的手机上,决赛后,从拉脱维亚过来的电话也打爆了她的手机。在只有200多万总人口,网球并不受关注的拉脱维亚,奥斯塔彭科,点燃了这个国家网球的烟火,“我的比赛正在拉脱维亚城市中心的大屏幕上播放着,大家都在看着我的这场比赛。”

  然而,证明一个人红不红最好的检验方式,就是有没有人愿意抱着印有ta照片的抱枕共眠,红如高晓松,也是这么过来的。

  “我不敢相信,我只有20岁就拿到了法网冠军。这一切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这个之前还默默无闻,最多打进澳网第三轮的小姑娘,一瞬间化为了体坛金凤凰。

  2

  和很多网球天才一样,奥斯塔彭科打娘胎里,就被注入了运动基因和网球基因,爸爸妈妈,一个是职业足球运动员,一个是专业网球教练。1997年6月,奥斯塔彭科出生在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小奥科3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正在对着墙打球,被妈妈看见了,于是,妈妈注意到,这个孩子在网球上,是有天赋的。

  于是,从5岁开始,小奥科就在妈妈的带领下开始学习网球,整个童年,小奥科都在网球的陪伴下慢慢长大,“我的童年几乎都跟网球有关,就是在散步的时候,我的手里也拿着网球拍。”

  虽然成长在体育世家,但爸爸妈妈从来没想要用自己的意志去霸占女儿的意志,无论小奥科做什么,他们都会给予支持。“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和妈妈一直在网球俱乐部,她没有说我必须打网球,爸妈从没强制过我,只是要求做我想做的。”

  妈妈现在还是奥科的主教练

  在爸妈的支持下,交谊舞变成了小奥科生活中另外一项重要内容。15年来,除了日复一日的网球训练外,小奥科的课余生活几乎都给了交谊舞,她甚至跳到了拉脱维亚的交谊舞国家锦标赛冠军,虽然10岁一次和爸爸的法网观众之旅,让她决定把网球当作主项,因为她更喜欢网球,而继续网球,也可能带来更好的结果。

  2016年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奥科夸下海口,她可以跳10种不同的舞蹈。真假不知道,但小奥科把她在网球中有条不紊的步伐归因到舞蹈厅地板上这么多年的练习,“我认为这是有帮助的,尤其可以锻炼击球时的协调性。”

  如今,奥科每周还要抽出空跳4次桑巴。因为,自由奔放的桑巴舞,和她热情洋溢、直爽分明的性格别无二致。

  3

  法网之前,奥科身上最大的话题点,就是成绩特别好,但是“任性自我”、“脾气火爆”,妥妥一枚网球场上的“坏女孩儿”。

  少女时代,奥科就是邻居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她几乎很少参加同龄组比赛,每次都要越级去血虐高年龄组的选手们,而且,几乎揽获了所有冠军奖杯。2014年温网,全世界球迷第一次认识奥科,拉脱维亚女孩儿从肯特公爵手中接过了温网青少年女单冠军奖杯,随后她的青少年世界排名来到了第二位,随即在当年,被评为拉脱维亚希望之星年度人物。

  随后,尚且年少的奥科不仅第一次登上大满贯舞台,就在首轮淘汰西班牙名将、9号种子纳瓦罗,还在年底的魁北克站中第一次闯入WTA巡回赛决赛,这一年,拉脱维亚少女的世界排名首次进入前100,并以79位的年终排名成为前100中最年轻的球员之一。

  2016赛季,奥科继续前进,排名升至前五十,她和本西奇、卡萨金娜一起,让世界排名TOP50榜单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三位青少年球员。

  “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奥科在多哈公开赛颁奖典礼上说,“不过我的目标比这个更高,希望我能实现。”

  可能因为爸妈给予了宽松的成长环境,奥科几乎没有谦逊过,从小时候和爸爸第一次看法网,梦想“未来有一天要成为法网冠军”,到欧洲青年奥运会冠军时,公开表示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世界前三,如果实现不了目标,她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就算不上成功。

  多哈公开赛颁奖典礼

  和太多的同龄人一样,优秀也让奥科变得任性、焦躁,有些无法无天。一旦在比赛中落后,情绪就极其容易变得失控了。在2015年美网第二轮被埃拉尼逆转后,奥科把球拍扔到了几米远的地方;在自己首个巡回赛决赛魁北克站上,她在出界非常明显的情况下一次次质疑裁判的判决,批评组委会“极其不专业”,并在颁奖典礼上毫不掩饰自己的心情,“都输球了,难道要我装着很开心的样子?”

  澳网双打比赛,场地的另一边是中国选手郑赛赛和她的搭档。一次明显的郑赛赛过网得分,球落地后,奥科一把挥拍,球向郑赛赛高速飞来,差点砸到了她,虽然郑赛赛也向裁判及时投诉,不过,这件事也不了了之了。

  去年,这位脾气火爆的少女差点扔牌后砸到球童,虽然事后也跟球童道了歉,但对手布罗迪坚持要向裁判要求,取消她的比赛资格,两个人因此爆发口水战,最终一言不合,在社交平台上相互拉黑。

  她还在输给普丁塞娃的赛后,向对手翻白眼,只因为对方打得不够有攻击性。

  4

  像奥科这样在自由主义家庭中长大的孩子,通常会把“独立之意志,野蛮之思想”当作一种习性。

  虽然她的同胞古尔比斯进入过世界前十,是她之前拉托维拉最出色的网球选手,在情绪控制上这点,奥科也有着古尔比斯的影子,甚至,古尔比斯比赛现场观众席上,也有奥科的身影,不过,奥科从没把古尔比斯当作过自己的偶像,“坦诚地说,我不是非常喜欢他。他很有天赋,可以打出非常完美的比赛。但他总是在逃避训练,一直在浪费自己的天赋,这真的很可怕。”

  天才少年,场外新闻频出,比如:比赛期间由于非法招妓,遭到卧底女警现场逮捕

  另一名法网女双冠军加里奎斯最近两年因为伤病,不太上场,就当起了奥科的师父,而师父的评价是,“很有个性的姑娘,而且有着东欧人钢铁般的意志”。

  “不服,就是干”,便成了奥科极致坚守的信念,毫不动摇。

  火爆脾气的另一面,也让奥科的打法极具攻击性。像德尔波特罗打出的酣畅淋漓的进攻,常常让她感到非常过瘾。“只能依靠对手失误得分那算不上职业网球。一个人应该自己去赢得比赛,而不是等待对手送上礼物。”

  法网和哈勒普这场对决,完全就是两种极致的方式在交锋,一种是狂风暴雨般的狂攻,一种是理性如丝的防守反击,虽然之前奥科的进攻方式被诟病,脑子简单,容易犯错误,但这种进攻方式被发挥到极致,是无法阻挡的。

  全场比赛,她共轰出54记制胜分,最后一记接发球直接得分帮助她拿下赛点,对面的哈勒普只拿到了8分。算上前面6场比赛,奥斯塔彭科本届法网7场比赛共轰出299记制胜分,平均每场制胜分超过40记,强大的火力和积极主动的打法在如今流行稳守反击的WTA简直是一股清流。

  “没有人教过我这样打。这就是我打球的风格,我想我的性格也像这样,所以我真的很喜欢这样击球。”奥斯塔彭科这样解释了自己打球风格的由来。根据本届法网的正手平均速度统计,奥科的76英里甚至超过了男单世界第一穆雷的73英里,是排名前五的球员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在谈及决赛第二盘面对落后的绝境时,奥科坦言正是靠着“不服,就是干”的劲头,才得以翻盘,拿下了冠军。

  夺冠那一刻,场边包厢里的主教练妈妈和教练加里奎斯激动地跳起来,相拥而泣,相比狂欢的家人和教练,奥科却年少老成,她没有扔牌,没有大喊大叫,而是像完成一场普通比赛那样,与对手和裁判致意,之后才羞涩地向观众致意。

  5

  法网之前,奥科已经获得了很多所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还是选择先征战职业网坛,“我收到了很多份录取通知书,但我真的不想去读书,有机会我还是更想先征战职业赛场,当我退役或者当我觉得目标实现后,也许我会去读大学。”

  法网之后,奥科的目标已经完全放在接下来的温网了,比起红土,草地更能适应她“不服就是干”的特性。

  在我们的视野中,上一个网坛坏女孩儿归属李娜,和上司干,和球迷骂,但如今,李娜已经完全从当初的坏女孩儿被打造成了传统相夫教子的正能量形象,情绪越来越少,负面新闻绝迹江湖,可我们的李娜却再也不见了。万里之外,拉脱维亚民众为他们坏女孩儿的成功狂欢着,幸福着,这种感觉,几年前的法网女单决赛上,我们是熟悉的。

  【END】

  欢迎关注有马体育微信公众号ID:youmatiyu

sports.sohu.com true 有马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4/n497007675.shtml report 10207 120岁的拉脱维亚女孩儿奥斯塔彭科,一路黑马拿到法网女单冠军后,创造了点历史,不仅成为法网女单第一个夺冠的非种子球员,而且成为拉脱维亚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