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8轮6分国足表现很差吗? 粤媒:打12强赛就是进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敌
  • 手机看新闻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前四场1平3负 国足这个坑挖得太大

  在和叙利亚队“决战”之前,国足主帅里皮罕见地吐槽了一次,“当我去年10月份执教中国队之时,球队只有一个积分,情况可谓相当的糟糕,这表明我们距离世界杯确实很遥远!”

  在里皮出任国足主帅之前,前任高洪波就给他挖了一个巨大无比的坑。前4轮比赛,国足1平3负,仅仅是主场在伊朗队身上捞到了1分。而在最该取胜的比赛中,国足却稀里糊涂地以0∶1输给了叙利亚队。

  时至今日,还有球迷认为中国足协让高洪波带队征战12强赛的决定是个巨大的错误,而且第1轮2∶3输给韩国队的比赛,让国人、队员和教练都过分高估了自身水平,从而导致接下来的一系列“失败”。

  显然,里皮对国足前4场比赛的表现非常不满意,尤其是后两场接连输给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并且1球没进!这可谓直接断送了中国男足进军世界杯的希望,这也让里皮在接手国足后还没适应,就立马陷入了巨大的挑战。如果前4轮比赛,国足能拿4~5分,那么国足出线的希望也不至于如此渺茫。

  里家军4战5分 场均抢分率依然偏低

  从第5轮比赛开始,主帅从高洪波变成了里皮,国足也就此进入“里家军”的时代。对里皮来说,此时充当国足的救世主,难度已经极其之大。想把国足从“水深火热”的状态中解救出来,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都不得有失。

  第5轮,国足在全场占优的情况下0∶0闷平卡塔尔队;第6轮,国足主场1∶0力克老对手韩国队;第7轮,国足因为一个失误客场0∶1输给伊朗队;然后就是前天晚上,在看见胜利曙光之时被叙利亚队2∶2逼平。算起来,里家军4战1胜2平1负拿到了5个积分,场均抢分率为1.25。

  客观来看,场均1.25分是国足和国人都能接受的结果,倘若前8轮都能有1.25分的场均积分,那么国足8轮战罢能有10分,形势必然一片大好。可惜,前4轮1分让里家军的4轮5分变成了“无力回天”。

  8轮战罢,国足又一次回到了12强赛中A组垫底的位置,在第6轮1∶0击败韩国队之前,国足便一度长时间为A组“扛榜”。对国足来说,最后两轮的极致乐观状态便是两连胜收官,国足的积分将因此达到12分,但想凭借12个积分就换取出线权,国足还需要很多外界条件帮助。

  12强赛8轮5球 最大问题还是锋无力

  8轮战罢,国足1胜3平4负,进5球失9球。12强中,有6支球队失球数比国足高,其中便包括和国足同在A组的韩国队与卡塔尔队,这两队都丢了10个球。论进攻,只有5个进球的国足是12强进球第三少的球队,仅好于只有4个进球的泰国队和叙利亚队。

  对防守能力还算凑合的国足来说,锋无力才是国足当下的最大难题。根据创冰的统计数据,8轮比赛下来,国足一共射门77次,但射正数据只有17次。换句话说,国足要4~5次射门才能射正一次,然后至少要3次射正才能打入1球,核算起来,国足要15次射门才能换来一个进球,这样的进球效率实在低得可怜。更需要指出的是,5个进球中有3个是定位球——一个任意球、一个角球和一个点球。

  当然,在里皮挂帅之后,国足的进攻效率比前4场有了明显的改观。77脚射门中有50脚来自后4场,同时有11次射正,进了3球。相比高家军,里家军的进攻强度提升了差不多一倍,但里皮仍然深受国足锋无力的困扰。

  “一个前锋长时间不进球,说明他已经无限接近进球了!”里皮这番话充满玄学哲理,只是进球纯靠偶然,根本救不了国足。

  能赶上12强赛 已经是国足实力极限

  国足的问题虽然多,但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真的技不如人。对国足来说,能赶上12强赛已然是实力极限。况且,我们已经15年没打过世预赛亚洲区的决赛阶段了。

  本次12强赛之前,世预赛亚洲区的决赛阶段比赛都是10强赛。国足上一次打10强赛,还要追溯到2001年,彼时国足的主帅还是前南籍主帅米卢蒂诺维奇。此后三届世界杯预选赛,国足无一例外都倒在了小组赛阶段。

  此次世预赛,国足又是差一点小组赛出局,法籍主帅佩兰甚至因此下课。在国足再次小组赛命悬一线时,无数球迷表示,只要国足能够进一次亚洲区决赛圈就能满意。最后时刻,是高洪波带队涉险过关,国足搭上了12强赛的末班车。

  12强赛上,在国足的希望日渐渺茫之时,又有无数球迷表示,只要国足能赢一次韩国队,出不出线无所谓。在里皮的指挥下,国足终于战胜了韩国队。可是,球迷对国足的指责依然不绝于耳。

  客观地看,晋级12强、击败韩国队,可以说国足真的进步了,套用里皮的话:“不能说中国队无缘世界杯就代表教练组的工作是失败的,其实球队一直在不断进步和提高,这就足够了。”

  ●国足12强赛赛程

  第1轮

  韩国 3∶2 中国

  第2轮

  中国 0∶0 伊朗

  第3轮

  中国 0∶1 叙利亚

  第4轮

  乌兹别克斯坦 2∶0 中国

  第5轮

  中国 0∶0 卡塔尔

  第6轮

  中国 1∶0 韩国

  第7轮

  伊朗 1∶0 中国

  第8轮

  叙利亚 2∶2 中国

  第9轮

  中国 VS 乌兹别克斯坦 (8月31日)

  第10轮

  卡塔尔 VS 中国 (9月5日)

sports.sohu.com tru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5/n497110458.shtml report 2443 新快报记者王敌前四场1平3负国足这个坑挖得太大在和叙利亚队“决战”之前,国足主帅里皮罕见地吐槽了一次,“当我去年10月份执教中国队之时,球队只有一个积分,情况可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