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足协两大新政能培养出“中国梅西”吗?

  导语

  1. 本文阅读约需要5分钟;

  2. 为什么说下赛季中超将出现双外援配双U23的首发组合?

  3. 为什么说中超各俱乐部将选择天价薪酬续约队内外援?

  4. 为什么说这是以牺牲联赛质量、亚冠成绩、部分年龄段球员成长为代价培养年轻球员?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了两则通知,一则是关于征求《U23球员参加2018年中超、中甲联赛相关规定》意见的通知;另一则是关于征求《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用相关规定》意见的通知。两则规定都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也就是说还没有官方意义上的正式出台。但大致上来说,也基本上就等于确定了。

  关于U23球员的新规定,《U23球员参加2018年中超、中甲联赛相关规定》通知里原文是这样的:

  2018赛季中超中甲俱乐部国内球员最多报名25人,其中至少4名U23球员。每场18人大名单至少有3名U23球员,首发11人里至少1名U23球员。每场U23球员首发人数不得少于首发外援人数,在一场比赛里,每队U23球员实际累计上场人次不得少于外援实际累计上场人次,而外援累计上场每场不得超过3人次。2018赛季U23球员限定范围,则是1995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非港澳台国内球员。

  从这段话来看,我们可以确定两点。首先,之前YY过的5外援搭5名U23的极端情况是不可能出现了,因为外援维持现行规定,最多3人次。还有就是年轻球员的年龄限制并没有被放宽到U24,还是U23。也就是说如果目前有中超球队使用了1994年到95年之间出生的球员,那么等到下赛季,除非他能凭自己的实力坐稳球队主力轮换的位置,否则就要让位给95后了。也就是说,如果一支球队目前已经在使用95年之后出生的U23球员,比如上港的张华晨,那么起码可以保证他两个赛季的稳定出场。对年轻球员的成长确实有一定好处。

  

  1998年出生的上港球员张华晨

  首发U23人数是不变的,起码要有一个。而且首发U23人数不得少于首发外援人数,实质上,这意味着下赛季年轻球员新政将会进一步收紧。目前大部分中超球队使用的三外援 + 一名U23的首发配置下赛季就不能用了。想要三外援首发,那么就必须首发三个U23。从这一点上来说,可能下赛季更多球队会开始尝试两名外援+两名U23首发的做法(相比之下,三名U23 + 单外援,然后替换两名外援上场的策略,就有点浪费换人机会了),尽可能在现有政策下获得阵容的平衡。

  说到外援,昨天公布的另外一则规定:《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用相关规定》,这是今年夏天就要实行了,比U23政策还早。来一条一条地看原文:

  第一条,俱乐部盈利或亏损以俱乐部上交的2016年度财务审计报告资产负债表中注明的未分配利润项为依据。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现在卖人来补窟窿是没用的,看你2016年度的财务情况。

  第二条:对亏损状态的俱乐部收取等额的引援调节费用。俱乐部引入外籍球员资金不超过4500万人民币/人次、引入国内球员资金支出不超过2000万人民币/人次,那么缴纳的引援调节费用将全额返还本俱乐部用于青训,不得冲抵俱乐部青训预算。俱乐部如引援支出超过以上标准,则不享受此项政策,仍然等比例全额收取引援调节费用,该项费用全部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

  对亏损状态俱乐部收取调节费,现在中超中甲有不亏损的俱乐部吗?基本没有(有一说,有一到两家俱乐部盈利,但我们可以肯定,不会是排名靠前的球队)。所以,基本上大家一起交钱。只要你花钱买球员,就要同样交一份钱出来。区别在什么地方呢?不超过4500万和2000万的标准线,强制给本队青训交钱。超过标准线,强制给足协交钱。就是交钱对象有区别。

  

  上港外援胡尔克(左)和奥斯卡

  我们还可以说得再细一点。4500万人民币,折合成欧元大约590万。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目前的球员身价来看,当今中超联赛,超过这一规定的外援分别是:奥斯卡(2500万欧)、胡尔克(2200万欧)、特谢拉(1900万欧)、维特赛尔(1500万欧)、拉米雷斯(1400万欧)、高拉特(1200万欧)、伊哈洛(1000万欧)、保利尼奥(1000万欧)、杰克逊·马丁内斯(900万欧)、佩莱(800万欧)、米克尔(800万欧)、奥古斯托(750万欧)、特维斯(700万欧)、吉尔(660万欧)、阿兰(650万欧)、扎哈维(650万欧)、瓜林(650万欧)。顺便说一句,《转会市场》的身价是比较实在的,而球员转会中超多少还要再带点溢价。

  超过这一标准的外援人数高达17人。有媒体就报道说,如果足协的新规是在赛季初就已经推出,那么上海上港要缴纳5亿多人民币的调节费,才能完成自己的引援拼图。

  规定的第三条,还做了补充说明:俱乐部若通过租借方式从国外关联俱乐部引入球员的,如果租借费用低于原俱乐部引入该球员时的转会支出,则以该支出为基数收取调节费用。

  这个细则想得挺细致的,目前看来,这条是针对江苏苏宁这样有国外关联俱乐部(国际米兰)的球队,算是提前做好了补漏洞的准备。

  当然,如果要较真的话,这个细则也并非无懈可击。要是球队真的挖空心思绞尽脑汁,还是能够想出一些办法来规避政策的。比如经过第三方机构引进球员;再比如在转会费上玩玩数字游戏、又或者买方球队以赞助方式向卖方球队注资,然后两家球队达成协议,以自由球员身份引进球员;再到后面,会不会出现以前中超限薪令时代曾经诞生过的畸形产物:阴阳合同?以后会不会有阴阳转会呢?现在不敢拍胸脯说不会有啊。

  

  恒大外援保利尼奥

  这两份新规定传递出的思路有两个,一是强制增加青训投入,毕竟低价引援给本队青训交钱,高价引援给足协的基金交钱。名义上钱最后都是要花在青训培养上的。二是限制联赛的引援投入。我要花一千万买一个球员,实际开销是两千万,花五千万买球员,就得花出去一个亿。成本等比例上升,这肯定会极大地削弱各支球队的引援积极性。

  另外,4500万人民币,按现行汇率是600万欧元。只有奥斯卡的十分之一。再加上国际足坛最近又迎来了一波市场行情上涨,19岁的姆巴佩身价已经超过一个亿了。在这个背景下,600万欧能买到的球员是什么等级?所以,我们可以预计,各支球队在新政下的转会策略将是留住目前本队的大牌外援,而不是去买新的,带来的蝴蝶效应可能是大牌外援工资的蹿升。

  

  足协新政能培养出中国的内马尔吗?

  虽然眼下来看,这个引援调节费政策只针对今年的二次转会,但是谁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成为常态。而从中长期来看,中超联赛的本土化、年轻化是不可避免的。外援依旧是一支球队的重要部分,但地位会被极大削弱。这会带来什么间接后果呢?中超球队依靠高额投入好不容易在亚冠联赛上取得的地位和优势,很可能是保不住了。

  结合起来看,两大新政都指向一个相同的方向:在中超中甲联赛已经充斥着热钱和资本的背景下,以行政力量相对于资本的天然合法性为依据,以联赛质量、亚冠竞争力和部分年龄段球员的上场机会为代价,尽一切可能去给U23以下年轻球员创造联赛出场机会,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创造可能性。但是,一个质量下降的联赛,如何保证年轻球员的锻炼效果呢?这些按下不说,我相信如此大手笔的规划之下,不可能没有成果,至于成果有多好,是否与我们付出的代价成正比,就要看政策的实施过程中能否得到足够好的监管和执行了。

  中国足协在进行一次罕见的足球实验,探索中国足球自己的发展规律,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呢?

sports.sohu.com true 五星体育广播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5/n497167365.shtml report 4138 导语本文阅读约需要5分钟;为什么说下赛季中超将出现双外援配双U23的首发组合?为什么说中超各俱乐部将选择天价薪酬续约队内外援?为什么说这是以牺牲联赛质量、亚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