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身边的健身达人】一位普通工人的4年健身之路:适度锻炼成”达人“ 男人四十“一枝花”

当一个人的身体发出警报,通常是促使他运动的最大原因,今年43岁的于昭亭就是如此。2013年的一次体检中,山东省路桥设备制造公司工人于昭亭发现自己不知不觉站入了“三高”人群的队伍中,于是下定决心开始通过运动的方式调理身体。事实证明,当你决心开始运动,无论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如今的于昭亭,不再与“三高”人群挂钩,摇身一变成为“体质达人”,成了各项体育比赛中的佼佼者,并且积极投身于青少年锻炼的公益项目中。

  

  健身成果:

  体质达人赛创佳绩

  办免费暑期培训班

  运动,或许真的可以改变生命的轨迹。“2013年的体检中,我的血压、血糖的指标都偏高 ,让自己挺意外的,没想到自己也会变成‘三高’人群,所以从那时起我决定要开始锻炼身体了。”于昭亭说。要么放任自流让自己成为一个“大腹便便”的中年人,要么通过运动让自己成为一个 “一身腱子肉”的健身达人,于昭亭选择了后者。

  

  从下决心开始运动后,于昭亭便坚持每天早起跑步运动,“我觉得一个行为如果能够坚持 30天,就会成为习惯。于是我就每天5点钟起床,5点半左右出门,去交通学院附近锻炼身体。 从一开始只能跑三公里,到后来的五公里、十公里,再到后来能够参加马拉松赛,运动带来的 改变是看得见的。平常我也会做一些单杠、双杠的力量练习,做一些增加柔韧性的项目,身体状态真的与之前不一样了。”于昭亭自2015年开始,每年坚持参加济南市体质达人联赛,2015年获得总决赛第二名,2016年获得第三名。今年的大明湖端午节龙舟赛,于昭亭获得混合组第一,男子组第二。

  

  喜欢上运动健身的于昭亭,就想动员更多的人开启运动模式,他意识到不仅是工作后的成年人需要运动,还在上学的孩子们同样需要。去年,于昭亭和朋友在交通学院开设了免费的暑期青少年训练培训班,每天早上七点至九点,于昭亭和朋友在场地为学生们提供跳绳、实心球等运动工具,供学生们免费使用,并且义务指导学生们如何正确运动。“现在学习压力较大,很多孩子都不注重体育锻炼,久而久之,体质就会下降,我们就像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们喜欢上运动。”

  

  健身心得:

  生命在于适度锻炼

  运动氛围也很重要

  尽管说任何时期开始运动都不算晚,但是越早开始越受益,对于这一点于昭亭深有体会。“2013年开始锻炼身体之前,其实也挺喜欢体育运动的,但是只停留在心理层面上的喜欢,并没有付诸行动。那时候,总会给自己找很多类似工作忙、没时间的理由,说到底还是思想上不够重视,直到身体出现了亚健康的状况,才真正意识到自己该锻炼身体了。”于昭亭所反映出的这种心理,也是很多人迟迟未投入运动的普遍惰性心理,于昭亭表示,一定要放下所有不去运动的借口,健身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

  

  谈到自己的健身心得,于昭亭表示,男性从40岁左右,身体状况就会开始走下坡路,而体育运动是一种能够延缓身体走下坡路的方式,但是一定要循序渐进。“与其说生命在于运动,不如说生命在于适当运动,一定要注意把握运动量,不要一味寻求过大的运动量,超负荷的运动只会给身体造成伤害,凡事适度是最好的。”于昭亭说。

  

  于昭亭还表示,对于运动锻炼来说,氛围很重要。“一个人跑步可能会跑得很快,但是一群人跑步可能会跑得很远。有的时候,一个人运动很难坚持,但是如果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搭伴锻炼,可能就会容易一些。看着别人都在努力锻炼,自己就不好意思偷懒,也是相互鼓励促进吧。”

(编辑:六六)

sports.sohu.com true 时报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6/n497289863.shtml report 2707 当一个人的身体发出警报,通常是促使他运动的最大原因,今年43岁的于昭亭就是如此。2013年的一次体检中,山东省路桥设备制造公司工人于昭亭发现自己不知不觉站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