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篮球·季后赛总结 | 斯蒂芬·库里,联盟欠你一座FMVP!

  编者按

  NBA总决赛终于落下帷幕,金州勇士有惊无险拿下总冠军,杜兰特荣膺FMVP。但在颁奖仪式结束后,甲骨文球馆却为库里响起了震耳欲聋的MVP呼声。到底,谁才应该是勇士队真正的FMVP?

  

  

  第五场,不出意外,有惊——但无险,骑士最终没能再回到家乡。

  这算是和大多数人的预料一致,总决赛开打前,也有同学问我,哪队能赢,能打几场,我回答:勇士4-1。为什么?不管怎么看,金州实力碾压克利夫兰。那为什么不是横扫?兔子急了还咬人呢。

  这算是个玩笑,不过事实大概也就是如此,更何况,克利夫兰人不是兔子,他们是卫冕总冠军。但之前我们也说过,去年的闹剧,不会重演。

  更何况,面对横扫之势,联盟岂会无动于衷,所以就有了第三场和第四场铺天盖地的吹罚争议。马克·戴维斯们是吹了两场很不堪的球,这没错,但在那些资深球迷的眼里,这正常!

  不管哪个时代,联盟都不愿意看到总决赛一边倒。只不过,这个时代,吹得更加夸张明显而已(这也可以理解,规则的变化让裁判对比赛的调整有了更多的层次化,这是题外话);只不过,纵然如此,骑士也才赢了两场中的一场而已。

  但是今天,回到加州,NBA官方知道,所有球迷也知道,不能再像之前那么吹了,要不然,会被甲骨文球馆里和全世界的球迷嘘死。

  所以,至少最后这场球,吹罚是公平的,就像去年第七场。

  比赛过程,也有曲折,但比不上第四场的硝烟战火,也比不上去年第七场的扣人心弦,最终,金州人成功报了去年的一箭之仇。只不过,这不是今天要说的主题,今天的主题是——

  FMVP!

  

  

  比赛结束,杜兰特在接受所有人的祝贺,和妈妈抱头痛哭,这是我们早已经想到的场景。去年的出走,给他带来的压力,是我们不能想象的;九年NBA,被詹姆斯牢牢压着,今年拨云见日,这个我们之前也说过。

  但那个时候,库里在做什么呢?

  回过头我们就看到,他并没有杜兰特那样的激动与喜形于色,这也可以理解,乔丹当年第一次夺冠的时候也是哭成了泪人儿,第二次和第一次,终究还是有差别的。

  他同所有的队友、对手、教练、名宿、工作人员一一拥抱。然后,他抱起自己的小女儿,戴着总冠军帽子,站上了技术台,向着整个甲骨文球馆山呼海啸的黄色人潮振臂致意……

  

库里站上技术台向整个甲骨文球馆球迷振臂致意

  

  哎,等等等等——,这一幕怎么这么眼熟!

  哦!对了,那不正是2010年湖人夺冠的时候科比做的动作吗,那时科比刚刚完成两连冠,他穿着24号球衣站上技术台,张开双臂,接受整个世界的膜拜,同时高呼:让我们再夺一次冠军吧!

  彼时的科比,霸气彰显,如君临天下。

  今天的库里,动作几乎如出一辙,唯一不同的是,科比手里的篮球换成了库里怀里的女儿。从他站上技术台的那一刻,摄像机镜头和直播画面没有再回到杜兰特身上。

  成熟与稳重,霸气与风度,这一刻的库里,如同登上王座的帝君,站在世界之巅。

  褪去了四年前的青涩,他蓄起了胡须,也不再叫萌神,如今的他,真真正正是这支冠军球队的当家球星了。我想这一刻,所有人的心中,都一定是这样的想法。

  ——直到五分钟之后。

  萧华手里拿着话筒,一字一句的念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名字:“K-E-V-I-N——D-U-R-A-N-T----”

  库里的笑容迅速僵在脸上,只一瞬间,然后再度挤出一个笑容,看得出,很勉强!

  杜兰特上来和他拥抱,他依然笑着,两只眼睛快弯成了月亮,毫不吝啬地将拥抱送给杜兰特,但是眼睛里,似乎有点氤氲。

  所有的镜头包围了杜兰特……

  

  

  

  

  

  

  很熟悉的场景不是吗?

  两年前,他第一次夺冠,那时的他像个孩子,抱着奥布莱恩杯笑啊跳啊,满心欢喜的以为FMVP是自己,然后萧华叫出了伊戈达拉的名字……

  那时他还没有现在的成熟与气度,听到一哥名字的那一刻,迅速躲开镜头,钻进了人群后面,我们今天如果回去找录像,依然能看到,2015年伊戈达拉接过FMVP奖杯的时候,画面中找不到库里。

  那一年库里的三分让整个联盟震撼,总决赛,库里场均26分5.1篮板6.1助攻1.8抢断;一哥16.3分5.8篮板4助攻1.3抢断,但是FMVP投票库里0:7落后一哥。NBA官方的解释是,一哥在总决赛中对詹姆斯的限制使得勇士队成功夺冠,虽然库里的数据更华丽,但从战术角度来看,一哥的作用比库里更重要。这也无可厚非,前一年莱昂纳德的FMVP也是这么来的。

  

2015年总决赛伊戈达拉获得FMVP

  

  好!数据不算,战术作用才算是不是,好——

  于是今年总决赛,库里放弃了得分。总决赛五场,场均数据如下:

  詹姆斯 33.6分12篮板9.8助攻

  杜兰特 35.2分8篮板5.4助攻

  库里 26.8分8篮板9.4助攻,外加4次抢断

  从账面上看,杜兰特的得分确实是无敌的,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库里得到的,是一个接近三双的数据,不要说他还有4次抢断。

  在讨论库里退化与否的那篇文章里,我们曾这样写过——

  “是季之库里,分二十四点又九助攻六点三,命中之计数诚不如故,斯自然之趋,然领袖之能,节奏之控,攻防之御,俱增于往矣。今而视之,固勇士之首,无人不以为控卫也。”

  这轮总决赛中,大概也就是这样。如果你看了比赛,从无数次杜兰特轻松突入内线强打暴扣你就能看出,骑士到底有多怕库里。

  说的具体点——

  每次库里持球过半场,骑士都会双人夹击,迫使库里出球,每每这个时候,格林伊戈达拉们就会提到高位来,一档一拆,然后顺下,库里传球。

  第一场,每逢库里传球,骑士就马上内线包夹,外线压力骤减,库里接球三分。然后,骑士被这招打惨了。

  但此后骑士学乖了,他们宁愿放空内线,让TT去补防,也绝对要让包夹库里的人继续堵在库里面前。因为勇士内线高度不够,单打成功率太低,因此骑士此举很奏效。

  但这,逼出了勇士这轮系列赛的杀手锏,库里和杜兰特挡拆。以杜兰特的身手,内线球员的补防和一对一很难对他构成威胁,因此杜兰特就有了那许多的内线强攻得手和二加一,因为那时候,有两个人站在库里面前呢。

  当然有人会问,阵地战时KD也有许多外线强势干拔不讲理颜射之类的进球。没错!但你别忘了,这个联盟里,三分线外颜射能力最高的球员是谁?也许你已经忘了,就是这位勇士队的核心后卫斯蒂芬·库里啊,他是史上第一神射手。

  那为什么是KD?那就更简单了,因为每次KD强投的时候,骑士队的外线防守尖兵,都站在库里面前。

  但尽管如此,他依然拿到了场均27分并接近三双的数据。

  

  

  这一幕,很感人!

  也许,最重要的是,库里是这支勇士队体系的核心。本赛季,当库里在场时,勇士队的进攻效率达到了恐怖的117.9,历史第一;但当他下场时,这一数据便降到了102.4,联盟第二十七,换言之,没有库里,就没有这支勇士。

  他满心以为,战术核心+接近三双的数据,这样的表现,这次的FMVP,应该是他的了吧,所以他站上技术台,向全场致意。

  但是不好意思,今年的NBA又看数据了,以得分为主的数据。

  他这次成熟多了,他什么也没说,笑着和杜兰特击掌、拥抱。

  颁奖仪式结束,媒体专访库里的时候,全场球迷忽然躁动起来,然后齐声高喊:MVP——MVP——MVP!!!

  这一幕,很感人!

  临结束的时候,杜兰特走过来对库里附耳说了几句什么,库里哈哈大笑,却难掩眼中的落寞。

  

  

  

  两个总冠军,都是队里的绝对核心,但是两次与FMVP擦肩而过。

  原因嘛,也许真的和传言的什么品牌代言啥的有关,这个我们也无从探究。但是,不管库里有没有得到他本该得到的那个FMVP,至少,在球迷心中,他才是真正的MVP。

  库里,联盟欠你一座FMVP!

  

  

  

  繁华落尽

  这个赛季或多或少都给我们留下一些遗憾

共同期待下赛季的到来

  图文丨焦维 责编丨焦维

sports.sohu.com true 首都体育学院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6/n497310106.shtml report 6821 编者按NBA总决赛终于落下帷幕,金州勇士有惊无险拿下总冠军,杜兰特荣膺FMVP。但在颁奖仪式结束后,甲骨文球馆却为库里响起了震耳欲聋的MVP呼声。到底,谁才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