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CUBA春天来临!姚明上台促进篮球蓬勃发展

  北京时间6月15日晚,第19届CUBA男篮总决赛结束争夺,北京大学81-68战胜了东道主中南大学,作为CUBA劲旅时隔四年再次夺得了CUBA总冠军。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在现场观看了比赛,并未北京男篮颁发了总冠军奖杯,并与多名相识的大学球员寒暄。

  众所周知,美国大学篮球联赛NCAA拥有重要的地位,是NBA球员的第一来源。而在中国,这一情况却有所不同,中国大部分职业球员来自各个省的体院体制培养,所以接受的教育也相对较少。

  这些年来,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从华侨大学到清华北大到太原理工大学再到中南大学,涌入了越来越多的篮球强校,也培养出了不少大学篮球明星,联赛价值越来越高,水平也是不断上涨。

  可以说,如果中国篮球想有质的提升,那么大学篮球水平必须更好的去发展,让正常的教育途径也可以成为培养职业运动员的热土,让更多的球员处于体制外,自由流通。

  

  近年来CUBA也日渐火爆,关注度不断提高。例如昨天的CUBA总决赛门票也是一票难求,甚至被黄牛炒到了600多块钱。今天比赛的场地也是中国男篮2015年亚锦赛夺冠的“福地”,中国男篮曾在这里重新夺回了亚洲霸主的地位。昨天比赛全场上座率非常高,甚至有不少外地球迷前往长沙观看比赛,CUBA在学生群体中中也是一个知名度非常高的比赛,也拥有大量的粉丝球迷,各个大学也培养出了不少明星球员,在大学形成全员运动的氛围。

  CUBA也培育出了诸如现山西男篮后卫曾令旭,曾经的漂移少年刘子秋,全明星中锋韩德君这样的即使在CBA也表现出色的球员,去年郭凯,谷玥灼,王洪也通过选秀加盟CBA。

  姚明之前也提出过,中国体育的发展不能脱离校园。随着大学联赛越来越大的关注度和大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慢慢大学赛场也会成为高水平运动员的选拔基地。

  

  当然,这也对从中学开始的各个体育教育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小从饮食到训练再到对于运动的重视,都要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中国重视体育的高校依旧只是少数,高中和初中更是如此。

  

  如果可以让我们的孩子有更多未来的出路,而不是往高考一条路上挤,同时还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何乐而不为呢?

  (罗掌柜)

sports.sohu.com true 资讯热刊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6/n497333761.shtml report 1670 北京时间6月15日晚,第19届CUBA男篮总决赛结束争夺,北京大学81-68战胜了东道主中南大学,作为CUBA劲旅时隔四年再次夺得了CUBA总冠军。中国篮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