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工作两年竟能拿到九年薪水,他是詹皇恩师,却为勇士拿到半个冠军

  有一种职业,叫做助教

  文/颜无锵

  勇士队夺得总冠军,全队上下一片欢腾,迈克-布朗硕大的脑壳也因为放肆的大笑,而不住地颤抖着,像是一个充满着秘密的载体。快乐总是相似的,但是迈克-布朗的快乐看起来像是真正的快乐,他总是开怀大笑,那样放肆的笑声很容易感染到周围的人。

  就拿最近一次来说吧,迈克-布朗做客一档叫做《Above The Rim》的节目,在提问环节,他就多次大笑。在被问到他会不会穿德拉蒙德-格林之前那件印着“Quickie”字样的短袖,迈克-布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德雷蒙德为我们所有人都做了很多,这就是我们感激他的原因,他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球队里其他人都不会做他做的事情。”

  主持人问他下赛季勇士队会卫冕吗?迈克-布朗回答道:“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在这行已经很久了,这支球队里的球员们爱为彼此打球,他们都爱这里,他们都爱这支球队,如果这支球队还能继续这样的话,我们有机会在未来很多个赛季里竞争总冠军,这支球队不是那种只能拿一次冠军的球队,这支球队可以赢下多个总冠军,他们知道这一点,我认为外面的其他人也知道这一点,如果他们在一起的话,我们很有机会卫冕。”

  所以,写关于迈克-布朗的文章是很容易的,哈哈哈哈。

  

  迈克-布朗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快乐,每天都是一副乐呵呵的表情。

  心灵鸡汤有这么一句“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可能是的,但是运气这东西并不靠谱。迈克-布朗能够成为一名篮球教练,完全靠的是自己的努力和执着。在他进入联盟的时候,他甚至不被接纳。当然不奇怪,他并没有太多的篮球背景和经历,大学里打过两年篮球,然后获得工商管理学士学位毕业。

  布朗并不是天生拥有篮球天赋的人,却喜爱这份事业,怎么办呢?拼出一条路吧。

  大学毕业之后,布朗自费进入掘金队担任实习录像编辑员,辛苦的工作为他赢得了转正的机会,他成为球队正式的录像编辑员。这还只是他进入联盟的第一步,艰辛而又劳碌,不过总算是成功了。他的热情还赢得了球队的信任,布朗被任命为球队的球探。

  距离球场终能近了一些,迈克-布朗开始了全新的工作。

  毕业之后的第四年,迈克-布朗得到一个机会,华盛顿奇才队邀请他担任球队助理教练。27岁的迈克-布朗在那里完成了篮球教练的启蒙,三年后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向他发出邀请,迈克-布朗成为格雷格-波波维奇的助理。——后来人们才知道,圣安东尼奥正是联盟教练和球队经理的特训基地。

  迈克-布朗也将跟着普雷斯蒂、蒙蒂-威廉姆斯、丹尼-费里、迈克-布登霍尔泽、雅克-沃恩等人一起,成为波波维奇门徒。三年之后,迈克-布朗从马刺特训营“毕业”,加入印第安纳,成为里克-卡莱尔的助理。

  

  “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迈克-布朗2002-03赛季跟随马刺队夺得NBA总冠军,2003年之后开始调教步行者队防守,并且帮助步行者队打进东部决赛。2005年夏天,迈克-布朗被骑士队聘请为球队主教练,他要执教的正是03黄金一代中的佼佼者勒布朗-詹姆斯。

  那一年迈克-布朗35岁,当时联盟历史上比他年轻的主教练只有一位——2003-04赛季执教篮网队的劳伦斯-弗兰克。

  在迈克-布朗接手球队之前,骑士队连续七个赛季无缘季后赛,勒布朗-詹姆斯也已经效力球队两个赛季。在他效力骑士队的第二个赛季,他就进入了联盟二阵并且入选全明星阵容,但是球队却是毫无起色,依然没能晋级季后赛。总决赛在这位天之骄子的面前,镜花水月,恍如一场梦。

  球队前任主教练保罗-西拉斯可以称得上不错的球员,但却不是一个好教练。做球员的时候,西拉斯入选过全明星,还多次入选过最佳防守阵容,最重要的是夺得过三次总冠军。

  而执教呢?好吧,我们换一个话题,说说德里克-费舍尔的执教能力吧。

  迈克-布朗执教的首个赛季,球队补充进了拉里-休斯,——不过休斯因为伤病原因开始走下坡路。迈克-布朗强调防守,并且充分信任王牌球员勒布朗-詹姆斯,以至于被球迷称为“勒布朗-詹姆斯的保姆教练”。

  

  “我真的是很幸运,可以成为詹姆斯的教练!”

  迈克-布朗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就像是感恩上天的恩赐,而完全不在意他是怎样的努力才有了后来的成就。执教需要艺术,迈克-布朗并没有格雷格-波波维奇的幽默与铁腕,也没有“禅师”菲尔-杰克逊的睿智与深沉,他就是一个从底层进入联盟的小角色,飞上枝头变凤凰,还不敢相信事实。

  这当然很遗憾,他并没有从波波维奇身上学到如何处理对待明星球员,这还需要他自己来不断摸索。但是他第一份执教工作就是面对勒布朗-詹姆斯,完全没有一个过程来适应,也就是说他的资历以及能力,都没有达到能够让勒布朗-詹姆斯尊敬的程度,所以他们的合作从一开始就有些失衡。

  迈克-布朗总是赞赏勒布朗-詹姆斯,甚至说了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话,比如:“勒布朗这样优秀的球员,我不知道说些什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能做到那样令人骄傲的事情。我看到他身材娇小的妈妈感到很困惑,我困惑她如何生下来的勒布朗。我不知道他怎么成长为现在这样,他的天赋不可思议。但更重要的妈妈为了他的成长复出了巨大的努力。我要感谢勒布朗有这样的好母亲。”

  嗯,执教艺术成了“行为艺术”。

  美国《篮圈世界》网站,曾报道过奥尼尔对于迈克-布朗跟勒布朗-詹姆斯关系的一番话:

  “詹姆斯是联盟超级球星,就像2000年我在洛杉矶时候一样,当时我也是联盟霸主。我认为迈克-布朗是一个好人,但是好人在克利夫兰也得处处谨慎,因为那是詹姆斯的球队,没有人可以和他作对。球队害怕詹姆斯离开克利夫兰,所以处处谨小慎微,对他唯命是从,詹姆斯可以做他想做的任何事情。”

  

  迈克-布朗执教骑士队的首个赛季,骑士队就录得50胜32负战绩。克里夫兰骑士队打进季后赛,勒布朗-詹姆斯也是职业生涯头一遭,迈克-布朗的工作有了不错的开端。那一年季后赛,骑士队首轮淘汰奇才队,半决赛跟活塞队大战七个回合,才鸣金收兵。

  一年之后,骑士队再进一步,杀进了总决赛。不管你怎么看待迈克-布朗,这都是一个不错的结果,执教骑士队的两年时间里,骑士队的变化巨大。美中不足的是,2006-07赛季的总决赛,骑士队被马刺队横扫,徒弟被师傅剃了一个光头。蒂姆-邓肯对勒布朗-詹姆斯说“未来是你的”,波波维奇对迈克-布朗好像也说了些什么。

  然而生不逢时,2007-08赛季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组建“三巨头”豪阵,骑士队被灭掉。

  2008-09赛季,骑士队常规赛势头强劲,打出66胜16负战绩,压过洛杉矶湖人队创造联盟常规赛最佳。迈克-布朗因此获得了最佳教练的荣誉,一切都如此美好,幸福来得太快,容易让人眩晕。骑士队杀进东部决赛,却2比4被德怀特-霍华德领军的魔术队淘汰,无缘总决赛。

  2009-10赛季,再度打出联盟最佳战绩,骑士队半决赛又是不敌凯尔特人队被淘汰。赛季结束之后,迈克-布朗被炒鱿鱼。到了夏天的时候,勒布朗-詹姆斯也离开了球队。

  

  迈克-布朗再次获得执教合同,是在一年之后。接班“禅师”菲尔-杰克逊成为湖人队主教练,迈克-布朗成为传奇巨星科比-布莱恩特的主教练。湖人队为其提供的是一份四年合同,但是合同刚刚执行一年,在他执教湖人队的第二个年头仅仅三场比赛过后,就被湖人队炒掉,历史上单赛季还未有过如此“短命“的教头。

  不过他的执教经历并未因此终结,老东家骑士队在2013年向其再次抛出橄榄枝,为其开出五年的合同。回归克利夫兰之后,迈克-布朗的日子并不好过,骑士队正处在重建时期,老板丹-吉尔伯托又过于看重球队成绩。结果只一个赛季,迈克-布朗就再度被炒鱿鱼。

  签了两份合同,年限长达九年,结果只工作了两年多一些,就拿到九年的薪水,以至于网友调侃说“迈克-布朗一定是世界上最擅长面试的人”。

  勒布朗-詹姆斯在评价迈克-布朗再度被骑士队解雇的消息时说道:“这真是残酷的生意,布朗在这个残酷的生意中没有得到公平的待遇,就是这样。”

  

  迈克-布朗从没有因为困难离开,2016年夏天他加入到勇士队教练组。——一个非常神奇的组织,2015年金特里被鹈鹕队挖走,2016年卢克-沃顿又被湖人队“召回”......

  “我们很幸运将拥有丰富执教经历的迈克-布朗带到球队教练组,”科尔在欢迎布朗的时候说道,“在我球员生涯的末期,我有幸在他和波波维奇教练手下打球。他的知识与经验的财富对于我们工作人员和球员来讲将是无价的。他会非常适合我们,我们很激动能够拥有他。”

  今年季后赛,迈克-布朗在史蒂夫-科尔因伤缺席的时候,承担起执教球队的重任,并且在这期间带领勇士队取得全胜的佳绩。总决赛第一场,科尔没有回归,迈克-布朗带领球队击败老东家骑士队,勇士队获得冠军,迈克-布朗功不可没。

  两次夺得总冠军,迈克-布朗都是助理教练,他必然会想以主教练身份举起奖杯。

  今年夏天,他会成为第三位被挖角的勇士队助教吗?如果骑士队对他执教球队感兴趣的话,一定会很有趣。

sports.sohu.com true 颜无锵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7/n497439403.shtml report 4999 有一种职业,叫做助教文/颜无锵勇士队夺得总冠军,全队上下一片欢腾,迈克-布朗硕大的脑壳也因为放肆的大笑,而不住地颤抖着,像是一个充满着秘密的载体。快乐总是相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