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奥运食堂:麦当劳走人了,你要吃个啥?

赛点 阅读(0) 评论()

据央视报道,麦当劳终止了与国际奥委会的赞助合作关系。作为合作超过40年的全球合作伙伴(The Olympic Partner、TOP),原本麦当劳与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会持续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后,万万没想到,麦当劳却主动提出放弃。

麦当劳全球市场部执行长拉格纳多表示:“几经考虑后,我们决定将资金和精力,转移至加强食安、改善设备和变更食谱的层面上,做出了与奥委会解约的决定。”有消息指,除了以上原因,还由于麦当劳近年来增速放缓,在美国销量下滑,在中国市场也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今年年初,阿里巴巴成为国际奥委会12家全球合作伙伴之一

奥运赞助商的级别不同,享受的待遇也不一样。作为国际奥委会顶级赞助商,除了可以不限次数的使用五环标志外,麦当劳还享有在餐饮领域的绝对排他权益。简单来说,如果你拿着K记的食品包装,是没法进入比赛现场的。每个赛事组委会,都会设有品牌保护部门,维护各级赞助商的权益。

作为四年一度的全球盛典,奥运会的关注度是无与伦比的。各大商家也是想尽一切办法,希望搭上奥运的顺风车赚上一笔,各种借势宣传也层出不穷。去年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国奥委会处理了七八家企业的一二十起涉及里约奥运营销的案件。奥运的牌子虽好,但是想蹭热点也有一定风险。

作为唯一能在奥运场馆开店的餐饮品牌,麦当劳也成为选手们在官方餐厅之外的另一种选择。南京青奥会期间,主场馆奥体中心开设的几家餐厅不得不临时停止对外营业,改为工作人员食堂。

里约奥运会上,为了能吃到汉堡,运动员村的麦当劳餐厅排起了长龙。作为常年的合作伙伴,很多运动员从成为职业选手到退役,一直陪伴的就是这些赞助商。

尽管国际奥委会表示,目前尚无其他品牌提出在餐饮领域的赞助申请。但作为与运动最息息相关的行业,在奥运会这个流量之王和巨大IP双重吸引下,必将引来各大巨头的关注与争夺。

  

▍里约奥运会上,许多选手在麦当劳餐厅外排队……

目前,麦记虽然宣布与国际奥委会分手,但正式告别要等到明年平昌冬奥会之后。在新的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产生前,麦当劳的退出给主办方提供了机会。举办奥运会从来都是国家行为,而主办国也希望通过赛事宣扬自身的文化,当中能让人印象深刻的,饮食绝对是最直接的一种方式。作为顶级赞助商,除了为运动员服务之外,媒体则是另一个重点。在南京青奥会的媒体工作间,麦当劳每天都会配送汉堡等快餐,提供给来不及吃饭的记者。

在仁川亚运会上,一种食物尽管不是赞助商,仍然拥有极高的存在感——辛拉面。

  

▍仁川亚运场馆内,观众抢辛拉面

体育比赛中,很少在场内提供餐饮服务。而在仁川,观众可以买到开水泡面。在某种层面上讲,辛拉面代表着韩国的一种文化,在海外甚至有韩国人专门开设辛拉面的餐馆。

  

▍最近屡屡刷屏的老坛酸菜,似乎很难代表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文化

文化的软性输出,还体现在各种细节里。去年里约奥运会,7.2吨的韩国泡菜被运往巴西提供给运动员食用,并在里约设立了平昌冬奥会宣传馆,对于赛事主办国来说,这比在广场大屏幕上打广告更加有效。

韩日在这方面都是行家里手,下一届冬季奥运会和夏季奥运会分别在这两个国家举办,或许对他们而言,将餐饮供应的权益掌握在自己手中,更有利于树立良好的赛事形象。而且,对于本土企业来讲,成为top赞助商的成本太高,但作为组委会的合作伙伴更为划算。因此,在奥运会能吃到什么,可能充满着惊喜。

麦记的离场,让很多人看到了机会。但能在奥运会上卖饭,并没有那么简单。由于是运动员用餐,食材、调料的使用都要更加慎重。在一根火腿肠都可能含有瘦肉精的环境下,如何保障食品安全,显得格外重要。

  

▍当年因为一根火腿肠,让年轻的宁泽涛差点退役

无论是赞助商还是供应商,想借着奥运成功营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南京青奥会期间,在场馆的VIP休息室和媒体工作间,提供咖啡、热茶服务,以及曲奇饼干;在运动员训练场,还会提供香蕉。能够成为供应商的,都经过了千挑万选。

比赛期间,每个场馆都有大批的工作人员,三餐的供应和保障也十分严格。据当时的一名餐饮经理回忆,每一顿饭菜都会被留样,并全程由检验检疫部门监控。而每顿饭吃完,无论剩下多少,都必须全部倒掉,以确保不出现安全问题。

  

▍南京青奥会媒体餐厅,有最好的餐饮服务,但能吃到的人有限

比起国内的细致服务,在仁川亚运会上,由于保障能力有限,主办方索性不提供工作人员餐饮服务,倒也不失为一个省钱省事的好办法。

去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的泡面厂商也在当地开了一家面馆,成为和麦当劳一样受欢迎的餐厅。随着麦当劳的离开,对国内的餐饮厂商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契机。平昌冬奥会,辛拉面还会是绝对的主角。到了北京冬奥会,你要吃什么?

sports.sohu.com true 赛点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7/n497470634.shtml report 4891 据央视报道,麦当劳终止了与国际奥委会的赞助合作关系。作为合作超过40年的全球合作伙伴(TheOlympicPartner、TOP),原本麦当劳与国际奥委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