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文献研究|高水平运动员的400、800米属于无氧还是有氧?

REL田径训练网 阅读(0) 评论()

  一、篇名:Maximal oxygen deficit of sprint and middle distance runners(短跑和中长跑运动员的最大氧债研究)

  二、刊物: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69 (1994), 2, pp. 140-146

  三、作者:Olesen,H.L.; Raabo, E.; Bangsbo, J.; Secher, N. H.

  四、研究方法

  1、共有6名业余运动员和8名专业短跑、中长跑运动员参与此研究。

  2、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跑步机力竭性运动测试。在运动后检测肌乳酸含量、磷酸肌酸含量、肌纤维百分比、毛细血管密度、乳酸脱氢酶活性以及乳酸脱氢酶同工酶等。

  3、此外,还在田径场进行了专项成绩测试,测试获得的这些运动员的专项运动成绩为:

  业余运动员400米平均成绩为1'04"8,800米平均成绩为2'38"8;

  专业运动员400米平均成绩为49"4,800米平均成绩为1'55"2。

  五、研究结果

  1、跑步机测试和田径场测试的成绩,专业运动员均优于业余运动员。

  2、但是在氧债、肌纤维类型、乳酸脱氢酶活性、同工酶、肌乳酸含量变化以及磷酸肌酸浓度方面,专业运动员和业余运动员方面没有显著性差异。

  3、然而,在跑步机递增测试后却发现:专业运动员的静脉乳酸浓度峰值、二氧化碳分压较之业余运动员更高,而pH值则低于业余运动员。此外,专业运动员的毛细血管密度、最大摄氧量较之业余运动员更高。

  4、上述研究结果表明:专业运动员的400、800成绩之所以优于业余运动员,主要取决于他们的有氧能力,而非无氧能力。

  原文摘要:

  

sports.sohu.com true REL田径训练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8/n497524421.shtml report 1002 一、篇名:Maximaloxygendeficitofsprintandmiddledistancerunners(短跑和中长跑运动员的最大氧债研究)二、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