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每日佳局】不是所有狗狗都叫阿尔法 人机配对赛马晓春被AI队友“坑死”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AlphaGo掀起围棋AI热潮,世界各国研发的各种围棋AI风起云涌,因为资金、技术等各方面问题,目前水平并不均衡。今年的围棋AI赛事不少,人机大战第二季推出人机配对赛是一项创新,人类顶尖高手古力、连笑分别与AlphaGo搭档,因为AlphaGo的过分强大,两位人类棋手更像是“打杂的下手”。

  6月17日,又一项人机配对赛在福州进行,参赛的有三对组合,分别是中国的马晓春和神算子、中国台湾的黑嘉嘉和CGI、韩国的李昌镐和石子旋风。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比起胜负,围棋AI的表现如何才是真正的看点。

  第一战,混血美女黑嘉嘉配对CGI击败了李昌镐和石子旋风组合,两个AI展示出的水平远无法与AlphaGo相提并论,让我们有“回到从前”的感觉。第二战,马晓春携神算子出场,迎战李昌镐与石子旋风组合。

  如果是单纯的马李大战,不知会激荡起多少资深棋迷的情怀。二十几年前,两大巨星进行了世界棋坛的世代交替之争,李昌镐的不动如山死死压制住马晓春飘逸的妖刀,确立了自己“世界职业围棋大赛创办以来最强者”的地位。如今,马小早已淡出棋坛,石佛也风光不再,两人再度相逢,本该是让人感慨万千的情怀大战,无奈这一次真正的主角并非他们,而是他们不会说话的搭档。

  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人机配对赛第二轮

  李昌镐/石子旋风执白中盘胜马晓春/神算子

  对局日期:2017年6月17日

  对局地点:中国福州

  石子旋风是老牌围棋AI,由韩国林在范先生个人独立开发,在世界围棋AI赛事中战绩斐然。神算子则是中国清华大学新开发的围棋AI,期待将来能够达到AlphaGo的高度。

  “神算子”这个名字颇有意味,体现了围棋高手的特色,当年马晓春和李昌镐都曾有神算子美誉。

  第一谱 1-50

  马晓春组合执黑先行,落子顺序为马晓春-李昌镐-神算子-石子旋风。

  开局中规中矩,黑9大飞守角显示出马老的追求。

  黑11跳起,随后双方各自布阵。

  白16肩冲好点,黑17镇头积极。

  黑21再镇,逼迫白棋在边上做活。

  黑25在上边拆,至此黑棋局面开阔。

  白26断,李昌镐追究黑棋弱点。

  黑27以下最强应对。

  黑31不肯弃子,神算子对自己的计算力有信心。

  双方势成骑虎。

  黑35断手筋,黑37如果直接走38位滚打,局部将是打劫,黑棋似乎可以接受。

  白38接必然,到白42,黑棋局部亏损。

  黑43攻白棋右边,白46靠出。

  黑47扳断,要打劫了。

  

  第二谱 1-50(即51-100)

  白4打吃,成劫。

  白8提劫时,神算子黑9粘上退让,局后被马老认为是败招。

  的确,白10抱吃后右方安定,黑棋右下角还须处理,上边已经被打破,局面很艰难了。

  白18冷静,石子旋风本局表现得相当出色。

  黑21打入下方,意在搅乱局势。

  白22以下定型后,白30要求先手便宜,马老置之不理,抢左下黑31好点。

  白32冲出,黑棋中腹变薄。

  黑33是防止白棋连扳硬杀。

  李昌镐白36提,似乎是在打将,看石子旋风在左下如何入手。

  白38的感觉很漂亮。

  黑39展开腾挪,黑43引征。

  白棋冷静应对,黑49得以征吃一子。

  白50简明跳出,黑棋各处仍有薄味。

  

  第三谱 1-48(即101-148)

  黑1、3两个小飞,神算子配合“马小飞”的步调。

  白4挡下很大,黑棋还得应。

  白10、12还以两个小飞。

  黑13虎下,意在瞄着左下白棋,也是此局面下的无奈之举。

  白14挡下太愉快了。

  黑21、23挖断,但白24打吃,黑角受到影响,马老索性黑25攻白棋左下。

  白28拔花,只要左下不死,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白38扳,黑39打吃时,白40退显示出石子旋风的冷静。

  白42顶,黑棋已经不好杀棋。

  神算子黑43跑到左上角做活,白44扳继续考验黑棋。

  黑45继续冲击左下,马老也是没有办法了。

  白46粘是先手,但神算子视若不见,继续在左上角行棋。

  白48挖,黑棋左下反倒被吃。

  不忍卒睹的马晓春选择认输。

  

  这盘棋李昌镐与石子旋风的配合显然更为默契,而神算子初出江湖,经验尚嫌不足。第三轮,马晓春与神算子组合又不敌黑嘉嘉和CGI组合,最终是黑嘉嘉组合两胜夺冠,李昌镐组合排名第二,马晓春组合屈居第三。

  尽管这几个围棋AI还远未达到AlphaGo的高度,但比起两年前我们概念中的“计算机围棋”,都已经大为不同,相信在开发者的努力下,它们都将很快迈上新的台阶。

  除了AlphaGo,目前绝不逊色于人类顶尖高手的围棋AI还有中国的绝艺和日本的zen。19日,新一届梦百合杯就将开战,zen将与人类高手在世界大赛中一决高低,让我们期待又一场高规格的人机大战吧!

  

  李昌镐/石子旋风执白148手中盘胜马晓春/神算子

  

  马晓春落子

  

  石佛表情依旧

  

  黑嘉嘉组合夺冠

sports.sohu.com true 弈道秋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8/n497533801.shtml report 4445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AlphaGo掀起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