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盛世中超难遮羞 “菜地”横行罪魁是谁?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2017赛季中超第13轮,在恒大与贵州比赛结束之后,恒大主帅斯科拉里再次发飙,这次被炮轰的对象是中超“菜地”。斯科拉里也直言,在中超这个高水平的舞台上,居然有这种质量的场地。我觉得中国足协应该来看看,球会受场地的干扰。我听说办了两场演唱会,足球场就是应该拿来踢足球的。”

  中超“菜地”的黑历史由来已久,无数的球员和教练对此深恶痛绝。“80亿”中超带来了天价的转会、市场的爆棚、球迷的热度...然而却无法遮掩这难以启齿的顽疾。

  观察-球场所属问题困扰发展

  本赛季16个中超联赛主场,能算得上专业足球场的仅有上海虹口足球场和天津泰达使用的团泊足球场,至于俱乐部拥有产权的球场,只有河南建业的航海体育场一座。既专业又专属的足球场,目前在中超还无从寻觅。中超联赛的球场问题由来已久,2013年亚足联曾检查过16座中超球场,合格的仅有6座。如今,中超球场的整体水准虽有所提升,但仍有坑洼不平的“菜地”存在,对球迷的服务也难言周全。由于绝大多数的球场所有权不属于俱乐部,自然无法进行及时有效的维护与改造。场地方为了生存,几乎无一例外会在联赛间歇期举行演唱会等商业活动,草皮无法得到及时的修复和养护。

  职业球队需要将主场变为自己的资产,这也是中国足球职业化道路需要迈过的坎儿。纵观世界足坛,顶级豪门的主场大部分皆为球队资产。球队租赁球场的形式在世界顶级联赛中是较为罕见的运营方式。租赁球场模式也制约场地质量的提升,从规模、设施、维护等方面均无法自由支配。这也直接影响了球迷现场观赛体验,阻碍了场地商业开发、后期保养等重要工作。

  租赁形式最直观的问题就是后期保养工作的效率低下。足球业内人士曾表示:“一般来说俱乐部与体育场之间签署租赁合同时都会约定谁为草皮的修理和翻新买单。按照合同去执行就行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出现问题,恐怕或许是想靠菜地给客队制造麻烦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俱乐部与球场都会签订合同,体育场与俱乐部互相推诿的情况,的确存在。俱乐部抱着“场地是赛区的,为何需要我们维护”的态度,体育场则认为俱乐部在使用球场,应该对草皮负责。最终的结果就是谁都不管。

  也有圈内人士表示,“有些时候是俱乐部为了省钱,一年修缮、维护和翻新草皮的费用,通常情况下需要几十万元。”

  命门-职业足球向“钱”看 态度不能决定一切

  中超联赛如同中国经济的缩影,在经济向南前移的当下,北方球队无论从战绩还是人气都难和沿海城市相提并论,球场问题也大部分出现在北方球队当中。亚泰曾经也给出了极劣环境造成草皮生长艰难的解释。但无论从何种角度来说,这都难以让人信服。不说远在欧洲的同纬度国家,就算在北方球队当中,能造出这样贫瘠的球场都是不容易的,归根结底还是投入难以支撑正常运营。

  想做好与做得好,一字之差却需要长久大量的资金投入。对于年年深陷保级的球队来说,维护草皮的事情,也许从未进入到球队计划工作中去。

  在欧洲主流联赛,豪门球队都会聘请专业的草皮养护团队在赛季进行中和休赛期对草皮进行维护,这会是一笔不小的花销。而在日本,J联赛的球场大多也归当地政府所有,不过他们一般来说都会将场地长期外包给第三方公司,这些公司都是通过竞标方式获得球场经营权。为保证球场被最大化利用,有些公司会对球场进行“拆分”改造。这样一来,球场既可以满足各项活动的需要,又可以在活动结束后迅速恢复足球比赛承接功能。在中国这样的方式似乎也不可行,一来球场未必乐意外包经营权,二来专业的运营公司少之又少。

  管理-监督工作需加强 鼓励政策效果未知

  中超“菜地”也得到了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的重视。从2017赛季开始,中超公司每年给16家俱乐部各自补助100万元“整容费”,用于场地维护和改造,全面提升中超联赛形象。从政策上看,这无疑对于整治球场起到积极作用。但补助数额相对目前运营费用看似杯水车薪,而政策能否积极落实及项目款的专项应用,对于这些工作的监督细节仍不明确。

  事实上,在中超准入制度的体育场标准篇中,对于草皮就有如下要求:平整、完好、茂盛的天然草皮,精心修剪,草高3-4厘米,绿期3月中旬至11月底。但在联赛进行中,很多球场无法达到以上标准。对于球场监督工作,足协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协会目前主要从平整度、草皮覆盖率、草皮厚度等方面考核中超场地。至于其他细节目前还无硬性规定。一般来说,草皮出现问题的情况多发生在赛季中,在各场地赛季前纷纷被认定“合格”的情况下,中国足协也很难“强求”赛区在规定时间内落实。”

  职业球场“菜地”的消除,需要球队、各方运营机构、监督者共同携手解决。抛开政策和客观等因素的影响,职业足球需以职业态度和职业方式为基准做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8/n497541986.shtml report 2058 2017赛季中超第13轮,在恒大与贵州比赛结束之后,恒大主帅斯科拉里再次发飙,这次被炮轰的对象是中超“菜地”。斯科拉里也直言,在中超这个高水平的舞台上,居然有这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