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约什-杰克逊引爆选秀排名,但一问题不解决或将制约其篮球生涯

  在激烈的NBA比赛当中,尤其是残酷的季后赛,那些“偏科”的球员是很难获得成功的。当他们上场时,对方的教练会刻意布置一些特定的战术以他们作为比赛的突破点。因此他们即便是只有很小的缺陷也可能在关键的比赛中被无限放大。

  正因为如此,攻守兼备的侧翼球员才成为了联盟中最受追捧的对象。想想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和科怀-伦纳德吧,他们都很好的诠释了这种角色的重要性。同时他们在季后赛中的表现也证明了,他们是球队的胜利之匙。

  

  所以当约什-杰克逊在选秀排名上备受追捧的时候,我们也不难理解其中的原因了。这位身高2.03米的小伙子身上拥有许多NBA球队都在苦苦追寻的素质:卓绝的运动天赋,过人的篮球智商以及旺盛的求胜欲望。而且他才刚刚20岁。

  虽然他在球场上的表现令人满意,多支球队的总经理都曾表示他将是本届选秀大会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但是杰克逊在场外的一些麻烦还是会给他带来一些困扰,让那些原本打算不顾一切选下他的老板们暗皱眉头。

  好吧,在我们表露疑虑之前,先来看看这个杰克逊究竟有哪些能耐吧。

  

  首先杰克逊的竞争心非常之强,你很难在比赛中找到比他更想赢的球员了。他不仅拥有球队至上的理念,而且愿意为胜利牺牲一切。他的比赛态度没得挑,很少有年轻球员会像他这样在攻防两端不遗余力。这种强烈的求胜态度是杰克逊性格使然,也是各级教练如此喜欢他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这一点是教练教不出来的。

  一位NBA的球探总监表示,“极其偶尔,你会在比赛中看到他百无聊赖的样子,但是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他都是一个充满能量,超级有竞争心的孩子。换句话说吧,我们都知道在肯塔基淘汰UCLA的比赛中,达龙-福克斯完全摧毁了与他对位的朗佐-鲍尔(福克斯独得39分几乎以一己之力淘汰了UCLA)。这样的事情永远也不会发生在杰克逊身上。流淌在他体内的血液是不会允许他的对手这样为所欲为的。”

  

  而更妙的一点在于,这种炽热的求胜欲和他出众的身体素质相得益彰。以NBA的标准来看,他的身体素质并非绝对顶级,但也相去不远。在身体剧烈对抗的内线空间里,他能够轻易的跳起完成暴扣;在外线形成三威胁的时候,他拥有迅捷的第一步突破;在防守端,他的横向移动也毫不逊色,总是能处在合适的防守位置上;同时他还是一名单脚起跳的球员,因此在篮下起跳的那一下能为他多赢得一丝差时出手的机会。

  在他这个年龄段里,杰克逊的数据统计也算是非常突出的。在过去26年里,只有他一人能够做到场均16分7篮板3助攻的,而且他还能贡献场均1.7抢断和1.1盖帽。

  

  当杰克逊持球在手的时候,他在数据统计方面并没有特别过人之处。但是许多人认为他能很好的担当起球队第二控球者的职责,可以在球队需要的时候策动进攻。在堪萨斯的时候,杰克逊出色的第一步总是能帮助他轻松的杀进内线,同时他的胯下运球和变向运球的能力也在他这个身材的球员中属于上乘。

  当他进入油漆区之后,杰克逊就像是个进攻万花筒。据统计,在上个赛季,他在篮下的得分效率在整个NCAA高于77%的球员。同时他还是一名非常出色的传球手,不管是在转换进攻中还是落入阵地战,他都能够及时的找到身处空档的队友。从高中开始,杰克逊就已经因为出色的球场视野而名声在外。进入大学后,他则更进一步,不管是内传内的小配合还是突破分球,他都能够轻松胜任。

  

  相比于他的失误率而言,杰克逊的进攻组织能力可以算得上是他这个位置上的顶尖水准了。而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无球表现也非常出色。据统计,杰克逊通过空切的得分能够排在NCAA前25%。

  作为一名经验稚嫩的大一球员,杰克逊的赛场表现也难称完美。虽然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诱人的38%,但是杰克逊的罚球命中率仅有56%。一位球队的总经理表示,“如果是接球就投,杰克逊的投篮其实也算不错。当他不需要运球的时候,就能很好的找到自己的投篮节奏。即使他的投篮姿势有些偏后,但也能够保持不错的命中率。”

  

  “但是在罚球的时候情况就不一样了。罚球的时候你没法完全依赖自己的本能,而杰克逊完全就像是在靠本能打球一般。虽然他在比赛中阅读比赛的能力以及应变能力都不错,但是这跟在罚球线上所谓的思考还是不一样。罚球的时候你一思考,出手的姿势就变了。”

  这其中最关键的就在于“节奏”了。在初入大学的时候,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失误以确保自己的上场时间,杰克逊都会在出手前略有一丝迟疑。而且他的出手姿势不仅略靠脑后,还有些不够连贯。这些原因综合起来也就导致了他的投篮始终有些不够稳定。当然了,自信心是造成这些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当他来到更高级别的赛场时,他需要进一步磨练自己的投篮技术同时加强罚球练习才能更好的将其他的天赋兑现出来,帮助他上升为全明星级别的球员。

  

  在防守端,杰克逊看起来已经是一名靠谱的防守者了。虽然他在堪萨斯更多的时候都是在防守对方的大前锋,但是当他来到NBA后,杰克逊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外线球员身上。许多球探都在他身上看到了一些出色的外线防守者所拥有的潜质。首先,他自己就是一名出色的进攻组织者,因此杰克逊能够准确的判断出对方的传球线路并借机抢断,就地发动反击。此外他在低位也是一位不错的协防者,在弱侧轮转的时候也把握住良好的防守时机。他的防守篮板功夫也颇为不俗,拥有着不错的篮板嗅觉。

  当杰克逊防守有球队员的时候,他的横向移动极其出色,可以确保他总是能够切断对手的突破线路或者干扰到对手的投篮。在防守无球队员的时候,杰克逊的移动速度能够帮助他迅速的出现在强侧形成夹击或者将防守范围覆盖到外线的射手。有些时候杰克逊在面对对方的掩护时表现得还有些挣扎,但相信来到NBA级别的比赛后,他能够从比赛中得到提高。

  但最重要的是,杰克逊的防守本能令人印象深刻,而这是任何教练都没法教会的。

  

  之前提到的那位NBA经理人表示,“虽然我并不认为杰克逊能够像科怀(伦纳德)那样出色,但是现在而言,选中他的球队大可以像马刺在防守端使用伦纳德那样使用他。直接让他去防守对方最出色的外线球员,让他利用自己的运动能力为防守端带来改变。”

  纯粹的从篮球角度来看,杰克逊并不是一位完美的新秀。他在罚球线上的表现,以及他飘忽不定的投篮姿势都是令人担心的问题,同时他的无球防守也有待提高。但这些大多都是一些细枝末节的小问题,就算以他目前的能力加盟一支NBA球队,他也能在球队中承担起重要的角色。

  然而他在球场之外的问题,可就不那么容易让人忽略了。

  

  NBA球队对大学选秀球员的场外表现也是有一定的宽容度的,只要不是特别过分,一般情况下球队在选人的时候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二月初,杰克逊涉及了一桩车祸逃逸事件,而且直到事发后一个月他才将此事告知球队。为此他也付出了停赛一场的处罚。四月,他又因为涉嫌对堪萨斯大学女篮球员的暴力行为而遭受起诉。虽然杰克逊并没有因为这两件事而遭受严重的处罚,但是他在情绪控制方面的问题也引起了NBA球队的注意。

  是人都会犯错,对于十几岁的大学生而言,犯错更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是他处理这些事情的方式和态度却无法不令人担心。当他进入NBA后,将不可避免的面对大量的媒体采访,他在媒体面前的形象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他在NBA的发展上限。

  单纯天赋而论,杰克逊绝对称得上是本届新秀中前五顺位的上上之选。但是考虑到他在场外的诸多麻烦,那么那些打算将其招至帐下的球队可真要好好的想一想了。

  

  如果杰克逊能够来到一支纪律严明,风气谨然的球队,那么或许很快我们就能在球场上看到一支冉冉升起的新生力量。但如果他在场外的麻烦依然接连不断,那么杰克逊的未来就真是扑朔迷离了。因为场外麻烦而边缘化甚至从赛场上消失了的球员还少嘛?

  所以,年轻人是时候该长大了,用实力证明自己吧。

sports.sohu.com true 专篮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8/n497570507.shtml report 5033 在激烈的NBA比赛当中,尤其是残酷的季后赛,那些“偏科”的球员是很难获得成功的。当他们上场时,对方的教练会刻意布置一些特定的战术以他们作为比赛的突破点。因此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