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奔跑中国-红色之旅延安开跑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6月18日,“奔跑中国·红色之旅”第三站2017延安国际半程马拉松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鸣枪开跑。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央电视台、陕西省体育局、延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田径协会、延安市体育局、智美上德承办,智美体育集团运营。巍巍宝塔山下,滚滚延河水旁,来自北京市、重庆市、浙江省、陕西省、湖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3000名选手沿着红色的印记,踏着时代的脉搏,激情开跑!值得一提的是,一批开国元勋及革命老人的后代们也来到延安,在追忆经典岁月、瞻仰先辈遗迹的同时,一起见证了“奔跑中国·红色之旅”延安站的盛况!

鸣枪起跑仪式
鸣枪起跑仪式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杜兆才,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少将(朱德元帅外孙,朱敏之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李庄之女),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健明,原中国统战部副局长、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马晓力(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陕西省委书记马文瑞之女),延安市人民政府市长薛占海,陕西省体育局局长姚金荣,智美体育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任文,吉林市政府副市长盖东平,中国新闻社资产管理部主任王京强(原延安根据地总部通讯兵王义昭之子),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副总监李岳,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旭波等出席了开幕仪式。比赛由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全程直播,国内外近50家新闻媒体进行实时跟踪报道。

“奔跑中国•红色之旅”延安国际半程马拉松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盛大开跑
“奔跑中国•红色之旅”延安国际半程马拉松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盛大开跑

  “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是由中国田径协会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联合主办、智美体育集团运营、智美上德体育承办的全新马拉松赛事。2017年推出两季——“红色之旅”和“改革开放”,每季8站,共计16站。2018年推出“生态升级”和“一带一路”主题系列。“奔跑中国•红色之旅”马拉松系列赛的前两站分别在上海崇明、贵州遵义举行,延安国际半程马拉松是第三站。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历史从这里改写,建国大业在这里奠基;伟大的思想在这里熔炼和铸就;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发挥着巨大精神推动力的延安精神在这里孕育和发扬光大!延安精神,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在新的时期,延安市委、市政府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审视延安的发展,准确把握“中国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定位,将红色革命历史文化和黄土风情文化作为城市发展之魂,让延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200“兔子”——配速员
200“兔子”——配速员

  2017延安国际半程马拉松的赛道极具新意,充分体现了延安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从旧城到新城,从历史到现代,从红色地标到延安新貌,让跑友在奔跑中跨越和感受不一样的延安!

来自青海省西宁市的选手杨成祥冲刺
来自青海省西宁市的选手杨成祥冲刺
来自陕西富平的选手宋梅丽冲刺
来自陕西富平的选手宋梅丽冲刺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青海省西宁市的选手杨成祥以1小时14分06秒夺得男子组半程马拉松冠军,来自陕西富平的选手宋梅丽以1小时39分39秒夺得女子组半程马拉松冠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少将(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中)、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旭波(左)为男子半程马拉松前三名颁奖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少将(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中)、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旭波(左)为男子半程马拉松前三名颁奖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马晓力(中)、中国新闻社资产管理部主任王京强(右)、延安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欣阳(左)为女子半程马拉松前三名颁奖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马晓力(中)、中国新闻社资产管理部主任王京强(右)、延安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欣阳(左)为女子半程马拉松前三名颁奖

  一场马拉松,一堂红色文化课

延安足球协会小运动员们开跑
延安足球协会小运动员们开跑

  延安革命纪念馆是本次延安马拉松的起点,选择从这里起跑意义非凡,充分体现“奔跑中国•红色之旅”的时代意义。延安革命纪念馆是中共中央在延安这段历史最为生动的教材,是中国20世纪一个辉煌的聚光点,是向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1996年被中宣部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清凉山
清凉山

  跑过两公里后,“万众瞩目清凉山”几个大字赫然出现在赛道的左边,熟悉历史的朋友都会禁不住会想起,1945年4月至6月期间,在清凉山下举行的党的“七大”对于党和中国革命发展的重要意义,想起陈毅元帅在党的“七大”闭幕时写下的 “试问九州谁做主,万众瞩目清凉山” 的豪迈诗篇。

宝塔山
宝塔山

  跑到清凉山,向右望去就能看见宝塔山。“几回回梦里回延安 双手搂定宝塔山”,贺敬之脍炙人口的《回延安》让人记忆犹新;宝塔山是延安的标志,是革命圣地的象征,这一名字多次出现在几代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中,是来到延安的必去之地。

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
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

  沿着“红色路线”继续奔跑,约7公里处就是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仿佛记录着那个红色的年代,全国各地的文艺青年们奔赴延安,汇聚“鲁艺”,撑起我党文艺战线光荣旗帜的热血篇章。

  “体育+文化+旅游”,开创融合发展新模式

延安新城
延安新城

  沿着马拉松跑道跑出七公里后,开始进入延安新城,轩辕大道、中环大道、志丹路、东方红大道……宽阔平坦的马路,一块块绿地,一片片树木,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楼房让跑友们目不暇接。“延安精神”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魅力,让延安的城市面貌和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本次延安马拉松的成功举办,无疑也为延安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本次赛事直播摆脱了以往的传统方式,将城市发展、革命传统、城市特色以短片形式展现,以创新的形式展现赛事特色和城市魅力。延安市领导表示,希望通过本次马拉松赛事,让各位跑友可以亲身来了解延安、感受延安、宣传延安,不断扩大延安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延安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延安马拉松赛道边腰鼓队的表演者
延安马拉松赛道边腰鼓队的表演者
本次赛事序列引导车
本次赛事序列引导车
维持现场秩序的武警
维持现场秩序的武警

  参与本次马拉松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导引类、接待类、服务站类、医疗救护类、车辆服务类、环保类、秩序维护类、检录类近500名。

 
 
 

  红色后人追忆前辈故事,共话时代精神

  延安时期,朱德同志作为毛泽东主席的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军事工作主要协助者和军事路线积极践行者、财政政策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为毛泽东领袖地位和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在党内的确立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奔跑中国·红色之旅”延安站迎来了朱德元帅的外孙、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少将。

 

  在“奔跑中国·红色之旅”延安站现场,刘建将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同志提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的意义非常重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重要的就是健康,所以我觉得这次“奔跑中国·红色之旅”和“健康中国”战略,和我们十八大以来提出来的党的各项要求,是完全吻合的,所以我们应该把“奔跑中国·红色之旅”继续传承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也专程来到延安,出席了“奔跑中国·红色之旅”延安站的开跑仪式。李东东是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李庄之女。作为我国新闻界知名的老战士,李庄是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早年曾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后长期在党的新闻战线工作,为我党和国家的新闻工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李东东理事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回到延安,参加“奔跑中国·红色之旅” 这样一个群众性体育赛事感到非常的激动。昨天我们看了延河水,也上了宝塔山,再一次看到了新时期发展中朝气蓬勃的延安。延安既是红色革命圣地,我们红色传承的起点,同时又是当前新的发展时代生机勃勃向前发展的代表。“奔跑中国·红色之旅”作为群众性体育赛事,在革命圣地举办非常有意义,我们衷心地祝愿我们的父老乡亲们能够在这样一个群众文化生活中,享受到更好的精神文化生活。

  出席“奔跑中国·红色之旅”延安站的红色后人代表,还有原中央统战部副局长、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马晓力,马晓力女士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陕西省委书记马文瑞之女。马文瑞是我党政治工作杰出的领导人, 延安时期,马文瑞先后担任陕甘宁分区党委书记、庆环分区党委书记、陇东特委书记、陇东地委书记、庆环军分区政委、陇东分区警备司令部政委、八路军385旅政委等职务,担负着守卫陕甘宁边区西大门的重任。

 

  再一次回到延安,马晓力副会长表示:延安精神我们一定要传承下去,特别是这次“奔跑中国”,非常有意义,干了一件大好事,它不仅是倡导一种精神,一种坚毅的顽强的精神,还非常有活力,奔跑嘛,我们新的长征,就要富有这种奔跑的延安精神。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马拉松不仅仅是一场马拉松,而是延安精神的一次时代洗礼,熠熠生辉的延安精神有着神奇的力量,吸引的不仅仅是红色后人,也吸引着更多不忘初心的人们一起奔跑,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延安精神历久弥坚,正在焕发新时代的意义和价值,红色经典不会过时,正在被赋予新时代的价值观和文化魅力。在为中国奔跑的路上,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9/n497599864.shtml report 13825 6月18日,“奔跑中国·红色之旅”第三站2017延安国际半程马拉松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鸣枪开跑。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央电视台、陕西省体育局、延安市人民政府主办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