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世界罗佩特年会:共商越野滑雪运动发展大计

  作为推进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又一助力,6月15日,“2017中国长春世界罗佩特年会”隆重启幕。这是“世界罗佩特运动组织年会”首次落户中国,如此高规格的国际盛会被称为越野滑雪界的“达沃斯”。

  随着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临近,冬季运动体育产业、旅游休闲等消费服务产业的发展将进入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市民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

  “世界罗佩特”运动组织——全称世界越野滑雪长距离运动组织,1978年创始于瑞典,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越野滑雪马拉松国际体育运动协会。

  “世界罗佩特”年会为何能在中国长春举办?源于2014年6月,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赛代表中国成功加入世界罗佩特运动组织,并在2016年6月,长春成功获得2017年“世界罗佩特”年会举办权。

  其实,早在15年前,长春净月就播下国际冰雪赛事的种子,经过多年悉心培育,如今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品牌赛事,每年有近万名滑雪爱好者同台竞技,包括越野滑雪顶级选手和国内著名选手。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奥委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发展大众冰雪运动已经正式写入《全民健身计划》第二个五年规划之中。

  因为有了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赛,在长春,每年玩冰雪项目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和祖国的四面八方,成为中国普及冰雪运动的主要城市之一。

  世界罗佩特年会的召开,必将能碰撞出更多创新创意的火花,为越野滑雪运动未来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也会为中国冰雪运动实现新提升贡献更大的力量。

  来自18个世界罗佩特成员国的助力——

  关乎世界越野滑雪运动的发展与未来

  这是一次缘起冰雪的相聚,这是一场事关未来的远瞻!

  6月15日下午,2017中国长春世界罗佩特年会开幕式在净月高新区隆重启幕,由世界罗佩特滑雪联合会主办,承办单位是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组委会(长春市人民政府、中国滑雪协会、吉林省旅发委、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净月潭旅游发展集团、诺迪维瓦萨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年会在长春净月潭益田喜来登酒店、南湖宾馆举办。

  其间,世界罗佩特运动组织主席尤哈,总裁爱普以及来自中国、芬兰、瑞典、法国、美国等18个世界罗佩特成员国的50余位赛事主席和代表嘉宾相聚长春净月,在清爽的六月春城畅言“冰雪”之“热”,共同研讨世界罗佩特运动组织系列赛事与世界越野滑雪运动的发展与未来。

  据了解,世界罗佩特运动组织拥有严格的评估和准入标准,要求每个国家(地区)只能有一个经其评估合格的最大最好的赛事,方可加入该赛事组织。目前,由美国、瑞典、挪威、芬兰、俄罗斯、德国、瑞士、意大利、法国、奥地利、捷克、波兰、冰岛、日本、爱沙尼亚、加拿大、中国、阿根廷、新西兰、澳大利亚20个成员国的20项越野滑雪赛事组成,赛事遍及欧洲、美洲、亚洲等地,每年有超过13万专业滑雪运动员和滑雪发烧友参与到其系列赛事中。

  “世界罗佩特年会”作为世界罗佩特运动组织的核心会议,于每年6月在不同成员国间轮换举行。会议总结上一年度冬季活动的开展情况,分享经验、研讨问题,为下一年度的活动发展制定“路线图”,并将投票选举产生下一届年会的举办国及年会特别议题。2014年~2016年,“世界罗佩特年会”先后在意大利里瓦市、法国穆特市、芬兰拉提市举行。

  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冰雪产业发展,特别是长春瓦萨越野滑雪赛正式加入世界罗佩特以来,成功跻身世界顶级长距离越野滑雪赛事之列,深受滑雪发烧友的喜爱,形成广泛的影响力。她祝愿长春瓦萨越野滑雪赛在世界罗佩特的大家庭中继续成长提升,为国际越野滑雪事业和全省冰雪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世界罗佩特年会”久负盛名、享誉世界,既是一场高规格、高层次的国际盛会,也是冰雪界高水平、高标准的“达沃斯”,更是国际越野滑雪运动的风向标。她希望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世界罗佩特年会”,能为世界冰雪运动带来新理念、掀起新思潮、推动新发展。杨安娣还向与会的外国友人倾情推介吉林旅游,她说,吉林省拥有雄浑壮美的江河山川,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古朴淳厚的民俗风情、优美和谐的生态环境。春季山花烂漫,绿意盎然,是踏青赏花的浪漫原乡;夏季秀水青山,22度的夏天凉爽宜人,是消夏避暑的休闲胜地;秋季云淡风轻,色彩斑斓,是赏枫摄影的醉美佳境;冬季雾凇绽放,雪飘温泉,是风情浓烈的滑雪天堂。她期待吉林旅游能够进一步深化与世界罗佩特的交流与合作。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净月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王铁茗在本届年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长春市有着极为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已经形成了以中国瓦萨系列越野滑雪赛为核心的冰雪运动、冰雪观光和冰雪体验三大项目体系。随着中国承办2022年冬奥会,长春迎来了冰雪产业发展的黄金期。中国瓦萨加入世界罗佩特,必将有力地促进中国越野滑雪运动的蓬勃发展。”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了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新理念,表达了世界人民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宏大愿景。在14日到会的18个成员国中,有5个成员国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他国家也在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 建设。借助‘一带一路’这个广阔的舞台,通过‘世界罗佩特’这个友谊的纽带,我们将全面加深成员国之间的交流合作,让冰雪运动以其独特的魅力,大放异彩。”

  开幕式上,世界罗佩特主席尤哈·维利玛表示,中国瓦萨现已成为世界罗佩特组织中的重要成员,来到中国长春这座美丽的城市举办今年的“世界罗佩特年会”,意义非凡。长春的冬季拥有绝佳的天然雪质。瓦萨赛事完美专业的赛道、赛事起点令人叹为观止的雪雕世界、激动人心的开幕仪式给世界的滑雪爱好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由此可见,长春市的冰雪旅游产业已成为其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

  据了解,2017中国长春“世界罗佩特年会”将举行“世界罗佩特不同地区小组会议”、“国际雪联世界罗佩特马拉松杯赛事成员国代表会议”、“世界罗佩特年会例行会议”等不同议题的会议,越野滑雪界颇具影响力的嘉宾将云集一堂,总结讨论越野滑雪运动上赛季的经验及问题,投票产生众多需要集体表决的重大事项,共商世界冬季滑雪运动发展的相关事宜。此外,与会外宾还参加了6月18日在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举行的“2017长春净月潭森林马拉松”,感受中国瓦萨系列赛事的独特魅力。

  借助冬奥会东风,“世界罗佩特”年会在长春举办意义重大。随着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冬季运动带来的运动热潮持续升温,市民参与热情空前高涨,而冬季运动消费也正步入升级转型期:2016年中国人均GDP达到8866美元,享受、发展型消费需求逐步上升,冬季运动正从专业小众运动,向全民参与的消费项目转变。目前,我国参与冬季冰雪运动的年均人次增幅已达20% -30%,滑雪、滑冰、冰球等冬季体育健身及娱乐正逐渐引领潮流。

  “世界罗佩特”年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将进一步促进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和我国冬季越野滑雪运动的发展,更将全面加深中国长春与其他成员国间的深度交流,对于在更广的领域传播长春的城市风貌、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为长春在更高层次集中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提供重要的新契机!

  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

  六大影响力改变城市和你我

  自2003年起,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已成功举办了15届, 包括多项滑雪赛事和“冰雪天使评选”、“瓦萨之夜”、“招商引资经贸洽谈会”等20多项丰富多彩的文化经贸活动。净月潭瓦萨已经成为吉林省新年伊始最重要的大型旅游文化活动,成为开展冰雪运动、拉动旅游经济、促进对外文化经贸交流的最佳平台,具有了世界级的知名度,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国际影响力。

  净月潭瓦萨,加快了中国越野滑雪运动走向世界的步伐。多年来,国内越野滑雪运动员相继参加瓦萨系列赛事,与包括奥运会冠军在内的世界一流顶尖选手齐聚一堂,使得李阁亮、柳园园、李宏雪等一批优秀选手通过瓦萨走上了国际舞台。

  净月潭瓦萨,推动了越野滑雪运动的群众普及,连续多年开展大学生越野滑雪培训,累计培训大学生50余万人次,为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奠定了坚实群众基础。

  净月潭瓦萨,助推长春赢得“中国越野滑雪之都”的美誉。随着长春净月潭瓦萨滑雪节的发展,多项国内国际顶尖赛事在净月举办,使长春得以成为中国最具魅力的体育休闲城市,赛事举办地净月潭成为中国越野滑雪训练基地,引领长春走进了世界滑雪版图。

  净月潭瓦萨,构筑了长春通往世界的桥梁。每年滑雪节期间,欧洲广播电视联盟都派记者专程来净月录制“中国瓦萨”专题节目在欧洲40多个国家播放。2017年瓦萨的开幕盛况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现场直播或转播。

  净月潭瓦萨,推动了长春乃至吉林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净月潭净月雪世界”等旅游产品吸引了世界各地几十万名中外友人;一年一度的瓦萨经贸洽谈会,作为“旅游搭台,经贸唱戏”的经典之作,共邀请来自美、日、韩、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中外嘉宾云集净月,累计签约项目244个,签约总额2776.7亿元,有156个项目已经在净月开花结果,成为净月创新型生态城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可以说,瓦萨为中国长春的冬日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红利,被媒体誉为长春市冬季的“白金产业”。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冰雪官方AP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9/n497630159.shtml report 6793 作为推进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又一助力,6月15日,“2017中国长春世界罗佩特年会”隆重启幕。这是“世界罗佩特运动组织年会”首次落户中国,如此高规格的国际盛会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