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芝麻头条||又一高中生不幸跑步猝死,他还是校体训队队员

  

6月9日下午,安康市张滩中学一学生跑步后返回宿舍途中突然晕倒,送医抢救后不幸死亡。据了解,死亡学生为该校体训队高二男生汪某,事发时刚刚与其他队员一同参加完长跑耐力训练。

目前汉滨区教育局已介入此事并与家属进行沟通,具体死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发后,该学生所属的张滩中学发布一份情况说明,详细介绍了当天的训练情况和意外发生及施救情况。6月9日下午4时50分,在体育老师带领下,高二参加体育训练(体训队)学生先后进行了热身等体能训练和长跑耐力训练。当日下午6时22分,高二年级组值班教师接到体育教师电话,得知训练结束后,学生汪某从操场返回宿舍途中,在操场大门口附近晕倒,体育教师和其他体训学生已将其抬到初三年级组办公室外面进行简单急救并已拨打120急救电话。当日下午6时33分,120急救车驶入学校将汪同学接到安康市中医医院进行急救。当晚8时20分,医生向学校及其家属宣布该生抢救无效死亡。

“自2016年10月体育训练近8个月以来,汪同学体育成绩不错,曾因感冒或胃不舒服请过假,没出现过晕倒现象,此次意外体育老师无法预见。从其他学生处也得知训练当天该生亦无任何异常表现及征兆。意外发生在训练结束步行返回宿舍洗漱途中。”汉滨区张滩高级中学在《关于汪同学意外猝死的情况说明》中介绍。

汉滨区张滩高级中学一位负责人说,该学生的死亡原因尚不明确,目前学生家长已经向学校提出了赔偿要求和赔偿标准。“但提出的赔偿数额过大,学校无法满足,学校已建议学生家长通过司法途径进行责任认定后,学校再给予相应的赔偿。”该负责人说。

(以上内容来源:华商报 作者:王斌

青少年运动猝死事件频发

长期以来,一系列长跑猝死事件让国人对我国青少年脆弱的体质状况深深忧虑:此前在广州马拉松赛中,包括一名大三学生在内的2名年轻人先后倒在5公里和10公里的终点线前;紧随其后,又有上海东华大学和湖北文理学院的两名大三学生在1000米体能测试时分别倒在终点和500米处。频发的长跑猝死事件迫使不少中学和高校取消了校运会的长跑项目,教育部为此正在探讨用20米折返跑代替长跑进行有氧耐力测试的可能性。

  

  加强青少年有氧锻炼

对青少年特别是中学生而言,跑步是最合适的有氧锻炼方式。虽然对中老年人来说,较长时间的步行可能是更为合适的消耗脂肪、加强心肺功能的运动方式;但对于肌肉力量较强,骨骼发育良好的青少年来说,跑步则是更有效的刺激心肺功能的“利器”。因为跑步除了简便易行,对场地设施条件要求较低外,而且同不少常见的运动方式相比耗氧量更大,运动负荷更高。主要表现为在同样的运动时间里,跑步可以比快走、骑车等运动消耗更多能量,因而可以对心肺机能产生更强的刺激作用。例如,以每分钟130步的速率慢跑与以同样速度快走相比,每小时可多消耗4千卡热量,与上楼梯相比,每小时则可多消耗3千卡热量;而速度为170步/分钟的慢跑,同游泳和以较快速度骑自行车相比,每小时分别多消耗3千卡和3.5千卡热量。更重要的是,跑步是全身性的协调运动,经常参加中等速度的慢跑锻炼,不仅能够强化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还能有效提高肌肉力量和耐力、灵敏、协调等运动素质,为参加其他各项运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对于有志于全面锻炼身体素质的青少年来说更为适合。

在一些发达国家,由于长跑所具有的显著健身效果和对人意志的磨练作用,已成为一项在大、中学校中深受欢迎的时尚运动。美国高中有不少学生参加九、十两个月运动赛季的长跑训练,学生们每周的训练量平均会达到七八十公里,最多时会超过一百公里。在日本,马拉松是受到热捧的运动项目,长跑更是各个学校体育大会的必备项目。长跑成绩出色的学生,不仅有资格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校际马拉松接力对抗赛,更会被视为校园偶像。

10周完美跑步计划强健体魄

俗话说,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为了摆脱我国青少年弱不禁风的不良形象,最好的办法就是从现在开始,系统而科学地跑起来。

假如你是一位整天窝在电脑旁或书桌旁的宅男宅女,平时身体活动极少,除了体育课外很少参加系统锻炼,动辄以车代步,跑不了多远就会气喘吁吁,那么你就必须行动起来了。在此我们向您推荐美国《跑步者世界》杂志推荐的“10周完美跑步计划”,严格执行该计划可以帮助您轻松实现“无间歇跑步30分钟”的目标。

“10周完美跑步计划”每周实施时间为星期一、三、五、六。其余三天休息。跑步强度以慢速舒适步伐为宜,即跑步时可以和同伴说话。训练开始前应步行热身2—3分钟,训练后再步行2—3分钟作为整理运动。

第一周:跑2分钟,走4分钟。重复5次。第二周:跑3分钟,走3分钟,重复5次。第三周:跑5分钟,走2.5分钟,重复4次。第四周:跑7分钟,走3分 钟,重复3次。 第五周:跑8分钟,走2分钟。重复3次。第六周:跑9分钟,走2分钟。重复2次,再跑8分钟。第七周:跑9分钟,走1分钟。 重复3次。 第八周:跑13分钟,走2分钟。重复2次。第九周:跑14分钟,走1分钟。重复2次。第十周:跑30分钟。

-End

文章内容来自网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芝麻只是文章的搬运工

  火热报名

  6月24日 新疆博州”赛里木湖“首届国际半马

  6月24日WooHoo Run -北京站

  7月2日 山东青岛花园半程马拉松(中国)系列赛-青岛世博园

  7月15日 中国上海泥泞跑全国巡回赛上海站

  7月15日 贵阳国际马拉松

  7月29日 江连云港连岛荧光夜跑

  8月2日 青海 徒步中国·环青海湖全国徒步大会

  8月11日 徒步中国·甘肃张掖山丹站徒步大会

  8月19日 成都 行走中国·环川千里骑行生命之旅

  8月19日2017鄂尔多斯国际马拉松

  8月27日 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30公里国际越野挑战赛

  8月27日 日本北海道马拉松

  9月1日成都 游世界·探索中国2017徒步稻城亚丁

  9月10日 大连长山群岛马拉松

  9月10日河南宝泉“崖上太行”越野挑战赛

  9月17日 日本天泽湖马拉松

  9月21日 日本轻井泽马拉松

  11月3日 纽约马拉松

  11月26日 富士山马拉松

  12月3日 CRAZY 300 勇士魔鬼挑战赛

  正在火热报名中,点击标题了解赛事详情

  往期热点文章

  芝麻推荐||跑完步肌肉酸痛?怎么办?这么办!

  芝麻推荐||冰浴重不重要? 首次跑马7大错误请注意

  芝麻头条||仔细算了一下,原来马拉松在我生命中这么重要

sports.sohu.com true 芝华安方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0/n497860873.shtml report 19922 6月9日下午,安康市张滩中学一学生跑步后返回宿舍途中突然晕倒,送医抢救后不幸死亡。据了解,死亡学生为该校体训队高二男生汪某,事发时刚刚与其他队员一同参加完长跑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