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乒超变NBA?中日网友激辩刘国梁做乒协副主席

擅先生 阅读(0) 评论()

  刘国梁做乒协副主席事先没有一点征兆,很多跟他相熟的老记第一时间知道消息都以为是假新闻:老刘怎么可能去坐那个位置?虽然我们都希望他仕途高升,但他就是一个搞业务的人。

  确实,刘国梁自己也承认专长在于乒乓球执教而非从政,大约1个月前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就表述的很清楚:周围很多人朋友、媒体和球迷都帮助我规划人生道路,刘国梁你的人生道路今后就像蔡局一样,从主教练到中心当职务再到协会兼任职务,慢慢随着发展再努力,其实我不喜欢当官,不喜欢从政,这不是自己的专长和喜好,更喜欢做自己愿意做的,能做成的……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在刘国梁带队包揽日本乒乓球公开赛四块金牌没多久,他还是“被上位”了。坊间对此议论纷纷,各种剧情版本层出不穷,有的认为他是受孔令辉事件影响,还有的认为他明升暗降,也有的认为这是他接班师傅蔡振华的前奏……

  有意思的是不光国内对刘国梁做乒协副主席议论纷纷,国外的乒乓界也十分关注,特别是日本方面,从球员到媒体再到球迷,很罕见地讨论这么多年在乒乓赛场上“不让他们活”的这个男人。

  大部分参与讨论的日本网友对刘国梁的离去都有着一种很复杂的心态,几乎都不看好他“当官”的前景:他(刘国梁)打乒乓球、教乒乓球确实有一手,就是在赛场上杀气太重,对我们日本球员缺乏友善。这种性格也就是仗着中国乒乓球厉害才能生存,换成其他项目,早就被淘汰……现在去乒协养老了,估计自己人也忍受不了他的锐气。

  中国网友对此直接反驳:赛场上不比杀气难道比客气?你们赢球后冲着这个“不会打球的胖子”鬼哭狼嚎就是友善了?我们就是仗着乒乓球欺负你又能咋地,不服你倒是打败我们啊!他这性格在我们国内很受欢迎,从上到下都喜欢他对你们这态度……是你们自己太不争气让刘教练觉得拿冠军索然无味,这才去一个新的岗位挑战自己。你们但凡厉害一点,他都不会去做乒协副主席。

  小林光是日本北海道某体育杂志专栏记者,他认为刘国梁做乒协副主席是中国乒乓界的一个大胆突破:乒乓运动早就是中国打世界的格局,就像美国的篮球一样。唯一不同的是这么多年乒乓运动一直沿着“限制中国球员发挥”这条线去推进,而篮球运动则以美国NBA为核心潮流去引领发展,从未有人想去限制美国人在篮球上面的垄断,反而是各国都在努力把自己最好的球员都送到NBA,同时本国篮球联赛也都将NBA作为学习范本。中国想把他们的乒超联赛变成乒乓球界的NBA,刘国梁在此前的一些商务推广和包装上已经牛刀小试,让他做协会副主席是想让他站在更好的位置去整合资源操作这些事情。

  擅先生也有些认同小林光的看法,据我们了解到的最新消息刘国梁此次从刘教练变成刘主席,一方面是深化体制改革强化协会业务功能,另外一方面就是打造我们中国乒乓球的“NBA”。中国乒乓球不缺好球员、也不缺好教练、更不缺冠军,唯独缺的就是一个像NBA那样高度商业化成功和具有全球品牌号召力的乒乓球联赛。

  我们这些年乒乓球拿冠军拿到手软,但正如日本人所说,我们一直被外界当作限制的对象,而没有像美国篮球那样被别人当作主动融入的对象。中国能带队拿乒乓球冠军的教练要多少有多少,但能把乒乓赛事弄成NBA那种效果的人暂时还没出现,刘国梁也许就是这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中国天降大任于斯,个人喜好只能放下,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愿意突破就值得我们理解和尊重,擅先生不信奉阴谋论,衷心希望刘国梁吃螃蟹成功!

  本文系擅先生团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sports.sohu.com true 擅先生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1/n497984849.shtml report 3114 刘国梁做乒协副主席事先没有一点征兆,很多跟他相熟的老记第一时间知道消息都以为是假新闻:老刘怎么可能去坐那个位置?虽然我们都希望他仕途高升,但他就是一个搞业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