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际象棋女神小波尔加 充满传奇色彩的巨星

  

  棋

  神

  Polgár

  小波尔加

  小波尔加在国际象棋上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她在鼎盛时期曾进入世界排名前8名。自从13岁成名以来,她雄踞女子世界排名第一长达25年之久

  小波尔加现年41岁,有两个孩子,目前致力于儿童国际象棋教育。

  

  根据有关资料编写小波尔加的生平及其主要成就如下:

  朱迪特?波尔加(Judit Polgár),于1976年7月23日出生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她是匈牙利的“波尔加三姐妹”中最小的一个,故称小波加尔。

  

  小波尔加在少年时代曾有“外星少女”之美誉,迄今仍是世界上最强的女棋手之一。

  对于很多人来说,小波尔加的名字如雷贯耳,因为她在自己的整个职业棋手生涯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只参加男子比赛,从小的目标就是获得男子世界冠军。

  而在棋艺生涯的巅峰期,这位超人一般的女棋手曾经达到了男子超一流棋手的水平,国际等级分排名在世界前10位以内,而且快棋慢棋都赢过男子世界冠军卡尔波夫、卡斯帕罗夫、克拉姆尼克等。

  

  2014年8月,小波宣布退役,她在个人网页上列举自己的成就却非常朴实,大致如下:

  -自1989年以来等级分世界排名一直为女子棋手之首;

  -20世纪最佳女棋手;

  -最早打破菲舍尔创造的纪录,成为当时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获得2012年国际象棋奥斯卡奖(Oscarof Chess),此前还曾7次获得这一奖项;

  -第一个两次夺得男子青年世界冠军的女孩;

  -第一个进入等级分世界排名前10的女棋手。

  -第一个夺得欧洲冠军的女棋手。

  -曾2次代表匈牙利参加奥林匹克女子团体赛,并(于1988年、1990年)两度夺得女子团体世界冠军;

  -曾经8次作为匈牙利男队成员参加奥林匹克男子团体赛。

  波尔加三姐妹的爸爸拉兹洛波尔加是一位心理学家,他对三个女儿进行了严格的国际象棋训练。

  

  朱迪特从小看姐姐苏珊(Zsuzsa Polgár)和索菲下国际象棋,从5岁半起,她耳濡目染,学会了下国际象棋。很快,小波尔加就加入到两位姐姐的国际象棋训练中。

  

  从6岁起,朱迪特波尔加开始参加国际象棋比赛,到9岁,她在匈牙利棋联的等级分已达到2080分。由于同匈牙利棋协存在一些问题,小波尔加的父亲找了国际棋联主席坎波马内斯,坎波马内斯测试了小波尔加的超快棋水平。

  

  1986年4月,9岁的小波加尔参加了纽约公开賽无等级分组比赛,获得第一名并赢得1000美元。

  

  1988年,波尔加三姐妹和伊尔迪科?玛德尔一起组成匈牙利女队,参加国际象棋女子奥林匹克团体赛,从一向垄断冠军席位的前苏联女队手中第一次夺得了奥林匹克赛女子团体世界冠军,11岁的小波尔加以积12.5分的总成绩获得二台个人金牌。她同安琪洛娃的对局还获得最佳对局奖。

  同年,小波尔加参加世界青年国际象棋锦标赛,夺得男子12岁组冠军。

  

  1988年12月,12岁的小波尔加获得国际大师称号,而菲舍尔和卡斯帕罗夫都是在14岁时才获得这一称号。因此,小波尔加被称为“外星女孩”,有人甚至称她为“少女杀手”。此际,小波尔加的等级分已达到2555分,比当时的棋后齐布尔达尼泽(Maia Chiburdanidze)还要多出35分。

  未满13岁,小波尔加已进入国际等级分世界前100名的行列。

  1989年,13岁的小波尔加在阿姆斯特丹公开赛中取得与以色列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并列第3名的出色成绩。1990年,朱迪特?波尔加取得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子14岁组冠军。同年,波尔加三姐妹再次代表匈牙利参加国际象棋女子奥林匹克团体赛并成功卫冕。

  

  这是小波尔加最后一次参加女子比赛。自此,小波尔加只参加男子比赛,再没有参加过女子比赛。

  1991年,小波尔加在高手如云的匈牙利国际象棋全国锦标赛中以9轮积6分夺得冠军,获得特级大师称号,打破了此前由世界冠军菲舍尔创造的世界纪录,此时她年龄是15岁零4个月。

  

  在1992年西班牙利纳雷斯大赛中,卡尔波夫夺得冠军,小波尔加在加赛中击败俄罗斯特级大师艾皮辛(Vladimir Epishin),夺得亚军。从此,小波尔加多次参加国际象棋大赛,先后在1993年哈斯汀公开赛、1994年马德里大赛、1996年莱昂大赛、1998年美国公开赛、1999年荷根维因大赛、1999年齐格曼邀请赛,2000年雅普法邀请赛和2000年纳伊道夫纪念赛上夺得冠军或并列冠军。她应邀参加了维克安泽、利纳雷斯和多特蒙特等许多国际象棋超级赛事,其成绩不亚于阿南德、伊万丘克、格尔凡德和希洛夫等国际象棋名将。她还多次代表匈牙利参加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

  

  直到不久前,小波尔加还是进入世界前100名行列的唯一女棋手。

  1996年1月,小波尔加国际等级分突破2675分,进入世界前10名,她在很长时间内保持这一纪录。

  在2003年维克安泽大赛上,小波尔加曾击败前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并以落后阿南德半分,多出第3名克拉姆尼克1分而夺得亚军,以下则分别是格里修克、托帕洛夫、卡尔波夫、伊万丘克、拉迪亚波夫和波诺马廖夫等。

  

  小波尔加国际等级分最高之时曾达2735分。2005年,她曾一度达到过世界排名第8位。在职业生涯中,朱迪特?波尔加先后战胜过多位世界冠军,包括卡尔波夫、卡斯帕罗夫、斯帕斯基、斯梅斯洛夫、托帕洛夫、阿南德、波诺马廖夫、哈里夫曼、卡西姆丹诺夫和卡尔森。

  

  2004年10月,小波尔加的第一个孩子出生。2005年1月,她即参加了维克安泽大赛,并以13轮积7分列第4名。2005年9月,她成为国际象棋史上第一名参加候选人赛的女棋手。

  

  2006年,小波尔加的第2个孩子诞生,从此她参加国际象棋比赛相对减少,但她仍是一名活跃的棋手,以一些重要比赛上人们仍可能看到她的身影。

  2011年,小波尔加参加有167名特级大师参加的欧洲国际象棋个人锦标赛,经过艰苦奋战,仍取得同波特金、沃伊塔泽克三人并列第一的结果。

  2016年,小波尔加开始担任匈牙利男队队长,同年11月她首次以队长的身份带领队伍获得了欧洲团体赛第三名

  同时,小波尔加一直致力于国际象棋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及儿童国际象棋的教育。据悉,2017年7月,她将来华参加第十届常青藤国际象棋全国公开赛,并将与参赛棋手进行车轮战。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微信

  棋坛风云 | 方寸世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1/n498011239.shtml report 5681 棋神Polgár小波尔加小波尔加在国际象棋上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她在鼎盛时期曾进入世界排名前8名。自从13岁成名以来,她雄踞女子世界排名第一长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