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刘国梁履新乒协副主席透露出什么信息?

  导语

  1. 本文阅读约需要4分钟;

  2. 为什么刘国梁带队成绩优异却没能留任总教练?

  3. 什么是扁平化管理?

  4. 运动队的扁平化管理会带来什么?

  

  中国乒乓球协会也看到了近期队伍中一些不利于长远发展的苗头。改变管理模式,是为了将国乒善于做思想工作、善于团结协作的传统继续发扬,将队伍一代代打拼累积的核心理念牢牢把握。

——《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居安思危看国乒》

  

  中国乒乓球协会日前宣布,国家乒乓球队管理模式将进行改革,不再设总、主教练岗位,设男子、女子两个国家队教练组。减少管理层级,推动国家队实现“扁平化”管理。同时,经中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刘国梁担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

  这次人事变动来得很突然。两个月前,国乒刚完成了竞聘工作,确定了刘国梁继续担任总教练。而且,这次国乒的管理变动事前是没有任何的先兆。有媒体的记者联络国家队教练和乒羽中心官员,均表示对此并不知情。所以,刘国梁这次的人事变动让人感觉摸不着头脑(比如女乒名宿王楠的先生郭斌就颇为忿忿不平)。

  

  更换运动队总教练、主教练的最直接原因是成绩,但是国乒最近几届大赛的成绩相当出色。在里约奥运会周期里面,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几个夺金支柱团队(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举重、跳水、射击),数乒乓球的成绩是最理想的,团体、个人单项的冠军都拿了下来。前段时间的亚锦赛上,被日本队偷了个鸡,但是国乒马上就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重新证明了自己。

  而且,刘国梁在担任国乒主教练时,一直是在着力推广乒乓球,几番努力之后,终于在里约奥运会上把乒乓球给炒热了,一把扭转了之前“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乒乓球队的球星们有了自己的“迷弟迷妹”,球迷亲切地管乒乓球队叫“胖球队”,管刘国梁叫“刘月半”。比赛门票洛阳纸贵。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国梁履新乒协副主席去了,相对国乒总教练来说,这可是一个和成绩没有直接挂钩的岗位,而且总教练的工作岗位也自此撤去,国乒在管理模式上迎来了巨大的转变。

  

  扁平化管理意在压缩管理结构,让决策层和管理层之间的互动更加简明

  这次不少媒体在报道乒乓球的人事变动时,都用到了一个词“扁平化管理”。什么叫“扁平化管理”?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减少行政管理层次,裁减冗余人员,从而建立一种紧凑、干练的扁平化组织结构。近年来国乒的管理实行的是总教练、主教练、主管教练的结构。这次的“扁平化”,就是要压缩管理层级。总教练这样一个管理层级没有了。未来国乒的管理可能是以“教练组”的形式出现。

  在国乒历史上,之前就有过“教练组”这个概念。2000年年底时,国家队设置了男乒教练组和女乒教练组,分别由尹霄和李晓东担任组长。但这个“教练组”与如今“扁平化”也有所差异。当年的教练组组长上面,还有副总教练陆元盛和总教练蔡振华。所以,这不能算是一个“扁平化”的管理模式,而这次的扁平化则是动了真格。

  

  中心化、分布式和去中心化的示意图

  另一方面,我觉得这次的人事变动也是一种“去中心化管理”的尝试。总教练也好,主教练也罢,有点像是一个公司的总经理或者CEO,是管理的中心。“中心化管理”有优点,也有缺点。中国的不少优势项目之前采用的都是这种“中心化管理”。我们能说出不少优秀的教练员。像蔡振华、张燮林、刘国梁之于乒乓球,李永波之于羽毛球,黄玉斌之于体操,马文广之于举重,周继红(她是领队)之于跳水,王义夫之于射击,郎平之于排球,李琰之于速滑……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管理模式也渐渐开始显露出一些弊端。如果一个运动队的主教练对运动规律的认识跟不上时代变化了,那很可能就会在很深程度上影响整个团队的表现。而在“去中心化”之后,主管教练只负责自己的队员,对整体的影响就比较有限了。

  所以,里约奥运会之后,这几个重点团队都在进行这方面的相关工作。黄玉斌、王义夫和李永波,也就是体操、射击和羽毛球队的前任总教练都已经卸去肩头重担,前往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工作了。只是这次的主角换成刘国梁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人民日报》对此评论写道:“改变还意味着见微知著,有的放矢。中国乒乓球协会也看到了近期队伍中一些不利于长远发展的苗头。改变管理模式,是为了将国乒善于做思想工作、善于团结协作的传统继续发扬,将队伍一代代打拼累积的核心理念牢牢把握。”

  

  当年的乒坛双子星刘国梁和孔令辉都离开了一线,只是处境有天壤之别

  当然,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刘国梁将走上“从政”的道路。在中国体育管理的高层曾经出现过不少乒乓人面孔。从优秀的运动员到优秀的教练员再到优秀的体育官员,这是不少人的发展路径,比如刘国梁的教练蔡振华。而现在年届不惑的刘国梁正值年富力强之时,他能否接过蔡振华衣钵,成为四五年后中国体育的一颗“政治新星”?但有意思的是刘国梁之前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过:“我不喜欢当官,我也不喜欢从政。我对这种行政的东西,不是自己的专长,也不是自己的喜好,我更希望做自己喜欢的、能做成的事。”

  但不管怎么说,人士变动和管理模式的变革已经发生了。这样的改革之前是没有过先例的,会不会给各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周期产生影响,还需要继续观察。在缺少总教练的情况下,乒乓球队如何做到统一协调的备战呢?说一千道一万,实际业绩才是衡量管理创新的标准。

sports.sohu.com true 五星体育广播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2/n498112753.shtml report 3181 导语本文阅读约需要4分钟;为什么刘国梁带队成绩优异却没能留任总教练?什么是扁平化管理?运动队的扁平化管理会带来什么?“中国乒乓球协会也看到了近期队伍中一些不利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