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业余球赛暴力事件何时休? 文化培养需重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长辰
  • 手机看新闻
通州的一场业余赛发生暴力冲突

  业余联赛暴力冲突频现

  近日,网上曝出多起业余联赛发生暴力冲突的事件,生在北京通州的一场业余比赛中,双方因为在争球时发生冲突,而在群殴期间,还有两名孩子在场边目睹了这一切。

  随后江苏省昆山市男子足球甲级联赛在昆山体育场进行了一场比赛再现暴力冲突,对阵双方是天合国际物流和启航中天。而在此次冲突被打的竟然是当值主裁。

  今晨网上又再次传出野球场的暴力事件,长沙一外籍球员自曝在业余比赛中遭对手数人持棍闭门殴打,伤口触目惊心。不过随后剧情发生了翻转,疑似事件当事人指出外籍球员组成的对手挑衅在先,并且有报复性踢人的举动,这才引起他们的不满,发生了随后的群殴。

  业余联赛发生冲突并不罕见,2014年在哈尔滨进行的全国业余足球北区决赛中出现了球场暴力事件。沈阳河畔队和天津万腾比赛中,两队发生冲突,场上、场内球员以及球员家属70余人发生群殴,造成了及其恶劣的影响。2016年陕西进行的一场业余5人制比赛,其中陕西日报社队一名球员惨遭陕西省司法厅队守门员从背后恶意飞踹,导致椎骨骨裂,需进行手术治疗。

  业余足球急需文化培养

  中超、中甲联赛在经过治理下,联赛中暴力行为已大幅减少,而业余联赛则在赛事组织、规范、安保等方面与中国职业联赛有不小的差距。

  其实,业余联赛不业余,已经是业内人士普遍的共识。随着中超“80亿”的大投入,次级别联赛以及业余联赛也大量涌入资本投入,足球界正在朝气蓬勃的快速发展。但是随着草根球队越来越多,各支球队对于比赛的态度参差不齐,业余足球文化的培养就不可不容忽视。

  另外,目前业余联赛正在快速发展,那么该如何监管才能避免业余足球的野蛮生长呢?中国足协执委汪大昭就曾说过“以前足协也提过业余比赛打架的事,但没有进行专门研究。实际上足协在这方面的管理力量也比较弱,如果全国各地的业余比赛都要给中国足协管理,肯定忙不过来。”

  新华社也曾对业余联赛屡次发生暴力事件发表过评论,“自《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普及发展社会足球”以来,我国业余足球联赛呈现繁荣发展景象,但也存在辱骂裁判、群殴乱斗等难以根治的毒瘤。如何让足球爱好者们找回健康快乐的初心,成为目前各地业余联赛亟待解决的问题。”

  职业赛场也多次出现戾气

  1994年八一队坐阵主场太原迎战广东宏远,是役郝海东单刀时被广东外援克雷格撞翻,郝海东认为是点球,与裁判争执后未受理睬,随即他与克雷格发出冲突,结果形成两队“群体推搡式斗殴”,事后郝海东和克雷格均被禁赛半年;也是这一年,上海申花主场2-4负于广州太阳神,上海申花球迷雨中倒戈,算是点燃了中国足球职业化后第一次小范围的球迷骚乱,骚乱程度也仅是赛后聚集在球场外声讨时任申花主帅徐根宝。

  1995年6月25日,足协杯首轮,八一队坐阵主场西安迎战北京国安,有国安球迷随队前往西安。两队球迷从赛前骂到赛中,然后在比赛互掷杂物,形成了第一次有规模的球迷骚乱;本年10月14日,甲B湖南莱芜与火车头一役中,有湖南球迷冲入球场试图攻击裁判,这是第一起有球迷试图攻击裁判事件。

  1996年6月23日,上海申花主场迎战北京国安,比赛中,有申花球迷冲入球场推倒北京球员,此外,申花球迷还点燃了看台上的座椅,这是第一次球迷点燃球场座椅并进入球场推倒客队球员;1999年8月15日沪京战后,球迷赛后围攻主裁张庆华,张庆华被推搡和打耳瓜,同年12月5日,北京与辽宁一役后,北京球迷围攻辽宁队大巴。

  2005年6月4日,河南与青岛一役赛后,两队球迷发生直接冲突,双方就在球场里开始互掷座椅;2007年4月1日,河南主战山东,因对裁判判罚不满,河南球迷赛后攻击了山东球迷大巴,8月26日,山东迎战河南,赛后,输球后的山东球迷连砸四辆河南球迷大巴。

  2010年8月1日,中乙大连毅腾迎战大连阿尔滨,上半场比赛,一名毅腾男球迷举着火炬庆祝毅腾进球,这导致一名阿尔滨女球迷在看台满场追打,眼看追不上之际,那女球迷突然晕倒休克;最逆转的场面在下半场,当时毅腾3-0领先,那位上半场休克的女球迷突然出现在球场内,飞蹿主裁,主裁躲过后,她又拿着冰红茶怒扔边裁,最终被保安强制带出场。

  2013年,中乙四分之一决赛中,山东腾鼎客战梅州,山东球迷与梅州球迷发生冲突,半个月后,山东腾鼎在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后,以1-2被河北中基淘汰,山东腾鼎球迷冲入球场,在球场内围攻河北球员和在场内庆祝的河北球迷,最终以特警出动而告终。

  2017年6月18日19:35,2017中超联赛第13轮。广州富力本轮坐镇越秀山体育场以1-1战平上海上港,遭遇七轮不胜。而上港的五连胜也遭到终结。上半时,扎哈维冷射建功,胡尔克反击中低射扳平比分;上半场补时阶段,奥斯卡接连2次凶悍解围击中对手,富力球员陈志钊推倒奥斯卡,双方爆发激烈冲突,裁判向李提香和傅欢出示红牌,双双罚下。

  以上列举的仅是中超、中甲和乙级联赛球场戾气的一部分,当然,2016年足协杯第三轮武汉宏兴与苏宁一役赛后的球场暴力,突破了以往的极限,这些暴力产生的最重要原因,体现了毫无理性的球迷对抗以及最直接的情绪发泻。但这不是全部,还有人是抱着法不责众的心态恶意打砸,故意释放人性中的恶,以求在释放的瞬间获得满足感和快感。

  中超联赛里的球场暴力,正在渐渐减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超相当规范,比赛中的安保工作,由武警和警察与保安一起负责;中甲联赛里的安保,一般就是由保安们负责;同样,在足协杯里,业余队和中甲队的安保工作,由保安负责。

  球场暴力怎么解决?

  对于球场暴力,以往的治理方法分为两面,球场内的球场暴力,由足协负责解决;场外的球场暴力,有足协和当地政府共同解决。打个比方,一旦发生主队球迷冲击客队球迷大巴的事件,首先主场的警方会出面保护客队,其次,足协会对主场俱乐部进行象征意义的罚款。

  尽管有刑法可依,但《寻衅滋事罪》却给出了极为宽松的处理方案,即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和管制。拘役最长不超六个月,而管制则是彻底的监外执行。事实上,球迷闹事中,领头闹事球迷受到最重的处罚是行政拘留七至十五天,警方认定领头球迷违反治安条例,但没有触及刑法里的《寻衅滋事罪》。

  解决场外球场暴力,首先需要有法可依,而且必须依法执行。以目前球场内外监控密布的情况来看,任何带头打砸的球迷都难逃监控,获得影像证据后,应按照正常法律执行,致人轻伤的并造成财物毁坏的,就是危害公共安全罪,伤人较重,就要加上故意伤害罪;一般的破坏财物以及攻击他人的,就是寻衅滋事罪。

  (长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2/n498142934.shtml report 3350 通州的一场业余赛发生暴力冲突业余联赛暴力冲突频现近日,网上曝出多起业余联赛发生暴力冲突的事件,生在北京通州的一场业余比赛中,双方因为在争球时发生冲突,而在群殴期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