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将为德国19队付1.5万欧 U20球员征调成难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前天,由孙继海率领的U20国家队,也就是新一届国奥男足前往德国霍芬海姆、柏林进行训练和热身赛。此行只是中国足协在德国培养国奥适龄球员计划的开篇,在足协与前国脚邵佳一的运作下,国奥队计划从下赛季起参加德国西南区地区联赛(第4级别),为确保比赛质量,足协不惜以每队1.5万欧元为标准向参赛的19支当地球队支付“奖金”。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的是,在国外参加如此长周期的比赛,需以充足的人才资源作为保障,国奥队能否顺畅地征调合适的球员参赛,还是未知数。

  体育总局与足协绞尽脑汁

  在中国足协今年初推出的“2020行动计划”中,国奥队挺进2020年东京奥运会决赛圈成为重要目标,新一届国奥队也于近期正式竖旗。虽然中国足协目前已与体育总局“脱钩”,但由于足球作为奥运会项目,中国国奥男队与国家女足冲击东京奥运会也被纳入体育总局新一轮奥运周期备战的范围之列,因此对于国奥队的建制、管理和运行,体育总局仍具有绝对话语权。

  在有关方面的力主下,国奥队球员选拔工作上个月启动,前国脚孙继海、邵佳一成为新国奥的领军者。其中孙继海作为球队候任主帅已于前天率队前往德国拉练。但仅仅依托训练营或短期拉练显然不能满足国奥队的选材需求。此前,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曾寻求通过其他方式拓宽选材渠道,比如“国奥打中甲”的想法被重提,又比如提议推出U21、U19两级青年超级联赛等。但这两项计划遭到大部分职业俱乐部反对,均告搁浅。有关方面不得不另辟蹊径,派队赴足球高水平国家参加系统的、高技术含量的联赛的想法应运而生。据了解,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邵佳一多次赴德国帮助国奥队联系训练与比赛事宜,并借助中、德足球界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最终落实了计划——国奥队将从下赛季起参加德国西南区地区联赛。尽管与其他19支球队的赛果不计入联赛的排名,但能够打上正规的比赛,对年轻球员实战能力的提升会有益处。

  参加德国地区联赛未必“对口”

  昨天,德国《图片报》也披露了中、德两国足协有关国奥队赴德参赛一事的合作细节。国奥队计划参加未来5个赛季的德国西南区联赛。这样的合作也让熟悉中国足球的人不由想起20年前的健力宝队赴巴西留洋以及10多年前,中国足协旨在培养2008年奥运会男足人才启动的“08之星赴德计划”。健力宝队当年在巴西只是集体驻扎在当地级别较低的瓜拉纳俱乐部,除了训练还与当地球队进行非正规的热身赛,属于圈养性质。后来以这支球队为班底的国奥队冲击悉尼奥运会以失败告终。“08之星”在首批30名左右队员赴德国巴特基辛根进行了3个月的集训后,最终因中国足协领导层的更迭无疾而终。球队当时比赛的对手也大多是当地级别较低球队。倒是时任“08之星”队主帅的德国人克劳琛在接手中青队后率队打了11场高质量热身赛,那支中青队后来闪耀世青赛反衬出了“08之星计划”的草率。

  据了解,德国西南地区联赛属于德国第4级别赛事。中国足协选择这个级别的对手也是迫不得已,一方面,在德国足坛只有甲级、乙级联赛为真正意义的职业联赛。德丙、德丁联赛(地区联赛)为半职业赛事,其中有部分职业俱乐部的预备队和业余球队参赛。德国足球整体水平高,即使是半职业或非职业联赛,也具备不俗实力。但是这些级别赛事对于球员参赛年龄并没有上限,因此国奥队和他们比赛是不是“对口”也是个疑问。而球队长期集中在一起打联赛,实际上也未摆脱“圈养”模式。

  球员征调成头号难题

  一旦各方正式签订协议,国奥队就将在德国进行周期漫长的训练和比赛,球员如何征调的问题将摆在中国足协面前。此前国内职业俱乐部之所以不响应青超联赛计划,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中国足协已经设立了完整的“U系列”竞赛体系,各俱乐部还把相当一部分国奥适龄球员安排在预备队联赛阵容中,他们随时都有可能参加足协杯甚至中超、中甲联赛。说到此,不得不提到中国足协推行的职业联赛U23球员新政。从年龄推算,参加明年联赛的U23球员有相当一部分是国奥适龄球员。在足协要求U23球员必须首发且上场人数与外援相同的情况下,联赛对年轻球员的需求更大。那么在外援力量被削弱后,各俱乐部又怎能放这些好的年轻球员去参加德国第4级联赛?此外,球员在与俱乐部签订合同后,其赴德比赛的劳动权益以及意外伤病保险等事宜如何得到保障也还没有说法。

  共有29名球员入选U20国足集训队,但最终赴德的只有22人。留洋欧洲的张玉宁、林良铭也接到了调令,但他们都不可能放弃俱乐部的合同随国奥队打联赛。中国足协为促成国奥队赴德比赛,必将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如果最优秀的球员不能到队,在未来冲击东京奥运会时现在跟队练的某些球员又打不上,那么赴德参加联赛的行动意义又有多大呢?这些疑问,都需要用时间去解开。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3/n498238156.shtml report 2009 前天,由孙继海率领的U20国家队,也就是新一届国奥男足前往德国霍芬海姆、柏林进行训练和热身赛。此行只是中国足协在德国培养国奥适龄球员计划的开篇,在足协与前国脚邵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