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山地马拉松PK城市马拉松:更有挑战 人与自然融合

马拉松专题网 阅读(0) 评论()

  山地马拉松PK城市马拉松:更有挑战,人与自然融合。

  马拉松无疑是当下最热的健身项目之一,但山地马拉松是什么样的马拉松?这一项目的魅力又在哪里?

  在18日结束的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辉腾锡勒草原站)的比赛上,赛事主办方和参赛者们不约而同地将这一项目最大的魅力总结为:在乎山水之间也。

  山地马拉松与城市马拉松最大的不同,在于山地马拉松的绝大部分路段是在山地环境里进行,且对路面的高差、坡度有一定要求。复杂的路面情况及上下坡的路段都是对选手专业能力的考验,同时也是高水平选手创造成绩,拉开距离的契机。

  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看来,山地马拉松更健康。“与城市马拉松不同,山地马拉松都是在自然风景秀美地区举办,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污染,跑者可以在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环境中比赛,同时能够欣赏到自然美景,这无疑是一种更健康的体验。”李文茂说。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参加了辉腾锡勒草原站的群众健身7公里体验组的比赛,他对于没能完成最初设想的21公里跑颇感遗憾,“没跑完21公里实在是太遗憾了,下一站一定要跑。”

  在他看来,山地马拉松是一项在大自然中奔跑的项目,难度更大、更有挑战,但却也最能体会到人与自然的融合。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在2016年首次推出了7站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因其近距离接触大自然等独特魅力,备受参赛者好评。王勇峰说,经过一年的推广,2017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前几站的报名人数与去年相比,成倍地增长。而且报名通道开启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已全部报满,这说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马拉松爱好者喜欢上了这种在田野、草原、山间奔跑的畅快感。

  “辉腾锡勒草原是内蒙古非常漂亮的一个草原,但在全国来讲,知名度还不够高。我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比赛,将我们美丽的辉腾锡勒草原介绍给全国各地的跑友们。”在内蒙古出生、长大的王勇峰谈及家乡的草原,满怀深情。

  获得42公里女子组第三名的向付召在完赛后午餐时不停地喝奶茶,因为“跑完之后能喝到这样暖暖的奶茶,实在是太舒服了”。

  令向付召印象最深的草原赛段其实“完全没有路”,但相较于她前几年参与更多的越野跑,山地马拉松还是更好玩一些,“山地马拉松比赛规则简单,而且大都在景区内举办的,风景特别好。”

  只在三亚跑过一次城市马拉松的向付召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人,因为“从头到尾都有很多人”,但山地马拉松“越到后面越孤独,开始跑的时候一路上有很多人,但到了后面就是一个人在跑。”

  获得21公里女子组冠军的焦海燕拿到奖杯后和队友们在草原上开心合影,她所在的“帝都野战队”这次一共有20人报名参赛,尽管只有她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但其他人的热情和快乐丝毫没打折扣。

  “一开始我们都是跑公路,后来大家又开始接触越野、山地。路跑相对比较枯燥,山地马拉松每公里的景色各有不同,而且让人心情放松,不那么紧张。在游山玩水当中就能完赛,挺好的。”焦海燕轻松地说。

  25日,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将移师湖北利川,比赛将在国家4A景区腾龙洞和民俗旅游村内举行。获得本站42公里男子组亚军的申加升不仅希望能在湖北获得更好的成绩,同时也对腾龙洞的秀美风景充满期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3/n498259633.shtml report 1701 山地马拉松PK城市马拉松:更有挑战,人与自然融合。马拉松无疑是当下最热的健身项目之一,但山地马拉松是什么样的马拉松?这一项目的魅力又在哪里?在18日结束的中国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