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马拉松热潮的背后之二:中高收入者参与多

来源:新华社 作者:树文、谢培林、张逸飞、周凯、姬烨、刘旸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围观“跑马的汉子”——中国马拉松热潮的背后之二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题:围观“跑马的汉子”——中国马拉松热潮的背后之二

  新华社记者

  在中国的全民健身人群中,少年儿童和老年人多、中青年少的“哑铃形态”一直为人诟病,不过,在马拉松热潮中,这种形态得到了扭转。

  重庆国际马拉松赛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跑重马人群中40-50岁群体最多,占26.5%。而据中国田径协会统计,目前全国跑团数量超过12万个,常年参与跑团活动的总人次超过1000万。

  没有场地限制、只要迈开双脚就行,没有比马拉松及路跑更简便、经济的运动了。然而有意思的是,马拉松的资深跑者多是城市中高收入群体。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分析,目前跑马的人群中,白领多,公司高管,公务员多;农村人口少,青年人口少。参与到跑马的人群一来有身体健康的需要,另外也是情绪压力的宣泄,他们的文化特质就想去历练自己,想去达到一种境界。

  “没有朋友圈,跑友少一半”

  社交媒体的普及,成为马拉松热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任何一个马拉松赛道上,自拍手机成为“必备装备”。难怪有人戏言,“没有朋友圈,跑友少一半”。

  福建宜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琪认为,目前跑马也并没有常态化,还是证明自我、自我认知的一种手段,比如跑马都要发朋友圈,这是在健康目的之外的一种心理需求。中等收入人群的收入和职位相对稳定,平时工作压力又大,需要有释放压力和证明存在感的方式,比如“虽然没有别墅豪车,但是能跑马”,这是一种认同感的需求。

  阿里体育副总裁魏全民也认为,参与马拉松的人群中经济条件比较宽裕、生活相对稳定的社会阶层占了较高的比例,而且在越来越具有群体性特征的同时,马拉松更多被赋予了精神锻炼的职能。

  与此同时,一些社会名人、商界名流、网络红人的推崇也刺激了马拉松人群的增长,而这些人的推崇很大程度是体现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上。

  原欧迅体育公司副总经理姚振彦认为,马拉松加上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了一种特殊的交往圈子或工具。沈阳知名跑团“贴地飞行”团长商晓俊告诉记者,自从2013年成立以来,从一个QQ群开始,到如今已经发展到1500多人。

  人群的拓展

  中年人、中等收入人群,目前是跑马的主力军。

  为什么?重庆千君万马运动俱乐部发起人吴谨宇认为,因为年轻人去玩去了,而老年人是另一种运动状态。

  不过,现在因为各种知识的普及,以及“马拉松成时尚”的号召力,中国跑马拉松的人群也在扩大化。

  魏全民认为,马拉松并不是中等收入人群的专利,就像现在高尔夫也在撕掉所谓“贵族”标签。毕竟社会上不是只有“白领”在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个人形象,所有人都一样。

  “贴地飞行”跑团目前经常参与活动的核心成员将近200人,“80后”和“90后”们是参加活动主要人群;在重庆的跑马人群中,大学生群体也越来越多。

  “我们相互也不多问个人信息,相互称呼都用网名。我们经常组织一些活动,对于新朋友的吸引力非常明显,我也会有意识地通过约跑来增加新成员的参与感。”商晓俊说。

  商晓俊告诉记者,对于业余跑团的跑友,竞技上的成绩并不是他们追求的主要目标。“我们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跑步这项运动中来,跑团能够帮助新跑友们提升自我,并在比赛中获得健康和快乐。”

  跑团的十字路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大部分的跑团处于一个自由发展的状态。组织形式大部分是在网络上的兴趣群自发形成的。这种“自由生长”状态造成跑友团缺乏稳定的资金和组织保障。很多发展很好的跑友团是由负责人和少数几名骨干承担组织费用,而一旦有负责人或多名骨干因故离开,跑友团也会很快解散。

  商晓俊认为,作为跑团的负责人,跑友在运动中有意外或者出现其他安全状况是最令他担心的。“平时大家也不上保险,出现意外负责人会不会有连带责任?如果有,我肯定承担不起这个责任。我们现在采取的办法是提前明确免责条款,不过我们自己也知道,这种免责条款也没有法律效力。”商晓俊说。

  重庆千君万马运动俱乐部表示,他们建设相对成熟,共分三大部分,俱乐部是做公益,有体育投资公司做投资,下面会有好几个板块,赛事公司只是一个,还有体育旅游和场馆、综合服务类的,甚至包括体育小镇、产业园,有些规划。但这种较高档的组织形式,在国内并不太多。

  资深跑友黄岩则认为相比于全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各个城市马拉松,参与马拉松的人数其实并没有相应的增加,所以很多马拉松比赛报名时间提前很多,就是为了争夺已经日渐珍贵的马拉松选手资源。“这可能是未来马拉松发展躲不开的一个话题,包括跑马文化如何建设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黄岩说。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share/index.html?docid=1971681 report 2591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题:围观“跑马的汉子”——中国马拉松热潮的背后之二新华社记者在中国的全民健身人群中,少年儿童和老年人多、中青年少的“哑铃形态”
(责任编辑:常璠 US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