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马拉松热潮的背后之一:井喷增长成现象级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树文、谢培林、张逸飞、周凯、姬烨、刘旸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拉松因何成“现象级”——中国马拉松热潮的背后之一
 

  编者按:“跑马”,这个三年内火爆中国的新词,代表了中国体育界一个现象级的热潮——马拉松狂热。马拉松为何在中国井喷?它的背后代表着什么?它的热潮中有哪些不足?谁又将成为下一个马拉松……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在北京、重庆、福建、辽宁等地进行了调研。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马拉松这一现象级运动热潮是建立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体育和健身相关政策利好的基础上,由城市营销、商业资本、中等收入人群健身潮等多重合力助推而成,在马拉松迅猛发展并引领全民健身、带动产业的同时,也存在盲目跟风带来的运动伤害、对公共资源的过度占用等问题。如何为马拉松“松绑”并进行科学定位和发挥健身引领作用,需要办赛者和参赛者共同回归理性。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题:马拉松因何成“现象级”——中国马拉松热潮的背后之一

  新华社记者 树文、谢培林、张逸飞、周凯、姬烨、刘旸

  2011年,首届重庆马拉松,报名时间长达大半年,当时甚至还要动员群众参赛;2016年,平均4个人抢1个名额,几天名额就没了。

  重庆马拉松的这种情形在中国并不罕见。狂热的马拉松现象,从2014年起,席卷中国。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3月19日,全球大概举行了15场马拉松赛,其中,9场在中国。

  井喷!

  数据显示,2011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只有22场,2014年为51场,此后几乎是突然出现井喷式增长,2015年猛增到134场,2016年更是达到了328场,涵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3个城市,参赛人次近280万,较2015年增加130万。业内人士估计,2017年全国的马拉松赛事有望超过600场,参赛人次超过500万。

  这种现象,令业内人士都不敢相信。

  “(当时)我们只是预判,中国的路跑行业肯定要兴起,但具体到2014年,大多数人都没有预料到。”特步集团品牌高级总监吴丽欣说。他们从2007年起介入路跑市场。

  体育界专家表示,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越5000美元这条线的时候,会进入以马拉松为代表的全民路跑的体育消费周期,这在欧美称为“马拉松赛事现象”。而中国在2011年的人均GDP超越了5000美元,2014年超越7000美元,这时候,中国的马拉松开始井喷了。

  马拉松借助这个风潮,乘势而起。它凭借门槛低、场地限制小、辅助器材少的特点,在相对缺乏运动场地的中国城市遍地开花。

  在今年举行的马拉松年会上,时任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杜兆才认为,当前中国出现的马拉松热潮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是迈向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同时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健康中国、体育赛事审批改革等政策红利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提高了社会力量办马拉松赛的积极性。

  需求!

  健身热为许多项目在群众中的开展打开了新局面。但和其他运动项目相比,由于城市营销、商业资本以及中等收入人群健身热等客观需求和追捧,马拉松这个以往的“小众项目”一跃成为中国体育的“明星项目”。

  承办马拉松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马拉松这种项目而言,脱离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无法想象的。一场马拉松,除了赛事承办,城市的公安、市政、工商、外事、奖金申报(银监局、财政局)、无线电保障、医疗等部门都牵涉其中。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认为:“近年来我国城市发展迅速,城市建设越来越漂亮,城市管理者需要大赛平台来宣传城市。”重庆去年做了马拉松的第三方评估,直接经济效益是1·6亿,间接经济效益是乘以十。

  京味十足的北京马拉松,注入火锅元素的重庆马拉松,主打历史文化牌的扬州半程马拉松……一些城市在举办马拉松时都将最美街道、最独特的地域文化融入赛事中来,“一场马拉松认识一座城”让越来越多的城市将马拉松视为提升城市形象与影响力的重要载体。

  同时,电视机构的转播这个“大杀器”,让城市长时间的“露脸”,符合城市自我宣传的需要,也使得马拉松更受城市管理者的青睐。

  除了国民健康意识的增强外,“白领”们追求自我认可、释放压力也是马拉松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以重庆马拉松为例,无论迷你、半程还是全程,上班族、公务员、企业高管等中青年人是主力军。

  重庆千君万马运动俱乐部发起人吴谨宇认为,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日益扩大,他们追求人人参与同时又能满足认同感的方式,马拉松正好契合这一需求。“喝酒唱歌打麻将能产生认同感吗?但是完成了一次马拉松就不一样了。”

  众多的参与者、媒体的集中曝光,资本自然不会错过这一商机,形成了一个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

  重马刚开始是“跪求”赞助,2012年甚至曾因经费紧张一度面临停办的风险,“当时一位区领导出面,原以为拉个两三百万的赞助没问题,结果一个上午谈了八家企业,只有一家愿意出10万元。”重庆市南岸区体育局局长李伟介绍,“但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从招商变为选商了,一大批知名企业都想赞助赛事。”

  借助马拉松释放的巨大健身市场,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也纷纷研发各种高科技的鞋服、设备、软件。阿里体育副总裁魏全民说,从阿里平台来看,路跑相关产品牢牢占据着体育类消费的头把交椅,在2016年天猫淘宝平台上,跑步类目的总销售额达到了135亿,消费人群有4100多万,远远领先于其他类目。

  ……

  原欧迅体育公司副总经理姚振彦认为,中国的马拉松运动在2014年甚至更早一点已经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程度——天时:经济到了一定程度,政策释放利好信号;地利:城市开始支持;人和:百姓自己需求,那么它的兴起也就是必然的了。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4/n498411721.shtml report 2899  编者按:“跑马”,这个三年内火爆中国的新词,代表了中国体育界一个现象级的热潮——马拉松狂热。马拉松为何在中国井喷?它的背后代表着什么?它的热潮中有哪
(责任编辑:常璠 US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