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张本智和波尔比赛中再遭球迷一边倒冷落引热议

擅先生 阅读(0) 评论()

  日本13岁华裔少年张本智和在迎战波尔前说出了自己的14岁生日愿望:拿到此次中国乒乓公开赛男单冠军和男双冠军,也许在他看来没有了中国队这座大山,其他人都是纸老虎。

  老江湖的波尔却用残酷的4比1逆转战胜现实打破了张本智和的生日愿望,这位争议天才少年本次公开赛男单之旅也就止步于4强,日本队男单最后一个夺冠希望也破灭。

  与赛场失败相比,更让张本智和倍感失落的是现场球迷都在为波尔加油,很少有中国球迷为他加油。这种情形已经不是第一次,此前张本智与队友丹羽孝希争夺4强席位时,现场中国球迷宁可为丹羽孝希加油也不愿为他礼貌性助威呐喊。

  日本国内网友对这些现象非常不解,认为张本智和在成都老家得不到最起码的尊重:虽说他现在是日本国籍,但他毕竟是从成都走出去的中国人孩子,然而却在自己的老家被如此冷落和羞辱,他们宁可去给德国人加油也不愿助威自己离家的孩子,真的非常讽刺!

  实际上张本智和与丹羽孝希的比赛中出现类似情景时,日本媒体同行就跟擅先生交流相关问题,在他们看来中国球迷给一个土著日本人加油,却不愿给华裔日本人加油是一件很难以理解的事情。我并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反问一个让他沉默的话题:当张本智和战胜丹羽孝希时,你们内心是什么感觉?如果让你们来选,在他们两人中,你们更希望谁出线?

  我之所以这么问是因为在此之前已经知道日本主流舆论更希望丹羽孝希他们代表日本队拿到冠军,张本智和是个退而求次的选择。在很多日本人眼里,张本智和并没有融入到他们正统认同里面。这其实是张本智和归化身份“原罪”,在日本很难认同,在中国视为“背叛”,再加上他一些“年少轻狂”的过激言行,让他在一个很微妙的环境里左右逢源。中国一些杰出人士被其他国家归化的案例很多,他们取得相关成绩后也被我们引以自豪,也都认为是全体华人的共同骄傲。只是这些案例如果牵涉到乒乓球和日本这两个因素,我们中国人似乎都毫不犹豫口诛笔伐,没有半点情面可讲。

  一个现场给波尔加油的球迷留言或许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球迷直观感受:我们中国人对给侵略者带路的汉奸痛恨远甚侵略者本身。这种观念用在张本智和身上有点极端,但却很真实。这里面掺杂了很多历史纠结和现实困境的因素。

  我非常理解这些球迷的真性情,但从长远来看却并不支持。张本智和的某些言行在竞技体育层面顶多是刺激我们,远谈不上伤害和背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是我们乒乓运动在一些国家得以流行和传播的推动者和代表者,我们应该以一种更多元包容更理智的态度去看待他们的存在价值。至于他们的一些“挑衅言论”,擅先生认为只要最终冠军还是我们的,就当“做戏做全套”吧!

  本文系擅先生团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sports.sohu.com true 擅先生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5/n498484872.shtml report 2430 日本13岁华裔少年张本智和在迎战波尔前说出了自己的14岁生日愿望:拿到此次中国乒乓公开赛男单冠军和男双冠军,也许在他看来没有了中国队这座大山,其他人都是纸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