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环四姑娘山越野跑升级 算算越野跑背后经济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6月15日,UTWT(超级越野跑世界巡回赛)组办方在成都宣布,“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正式纳入UTWT Discovery Race (发现赛)系列赛,成为亚洲地区第三个加入该巡回赛的赛事。

  UTWT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越野跑赛事联盟,而Discovery Race是UTWT在2017年新设立的系列品牌,旨在鼓励和邀请全球越野跑爱好者通过参加赛事来旅行、探索和发现当地文化和山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继城市马拉松后,越野跑赛事成为“新宠”,根据知名户外运动网站8264的一项统计,2016年全国各类形式的越野跑比赛出现同比大幅增长,仅百公里级别的赛事就达到39场,是2015年的一倍。

  “高冷”四姑娘山

  在超级越野跑落地举办之前,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境内的四姑娘山,便已经是登山与攀冰运动者的天堂。因为这里山脉发育体系齐全,不仅有三座攀登线路成熟的入门级高海拔山峰,也有迄今为止登顶者寥寥无几的四姑娘山幺妹峰,同时在冬季,因为大量冰瀑存在,又吸引了无数攀冰爱好者。

  长期以来,四姑娘山的居民的经济收入主要依靠两种方式:春季挖虫草,以及成为高山协作或者马夫,服务于络绎不绝的攀登者。

  “如果用一个词语形容四姑娘山,就是高冷,”高山协作刘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左右,属于高海拔地区,同时昼夜温差大,白天穿短袖,晚上穿羽绒服。”

  而网名为“阿尔曼”的登山者饶瑾正是看中了这里多元化的山地特色,2014年开始举办“环四姑娘山越野跑”。

  2015年,ITRA国际越野跑协会会员、中国山越野跑巡回赛发起人马德民担任环四姑娘山跑的赛事总监,使得这一赛事从“民间越野跑”向赛事大“IP”转变。

  2015年,“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获得国际越野跑协会ITRA认证,60公里组别赛道难度甚至达到了ITRA认证的高山12等级(最高级)。

  饶瑾称,经过一年试水后,2016年被认为是这项赛事能否成功的关键一年。当年,该赛事规模在2015年213名选手参赛的情况下,比赛规模扩大到420人。

  饶瑾称,结果测算,报名人数达到700人就可以实现营收平衡,但出于安全考虑,一直非常谨慎的扩大参赛人数。

  2016年11月5日,42公里组男子冠军仅用时5小时7分17秒,亚军为5小时7分33秒。

  “我们本来以为是一场没有任何竞争的比赛,没想到这么激烈,”饶瑾说,“当看到两位选手前后冲过终点时候,所有工作人员都抱在一起,很多人流泪了,因为这一刻我们坚信,这项赛事能成功。”

  连续三年“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为赛事晋升为国际顶级越野跑奠定了基础。2017年,经过严格的审核,“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纳入UTWT Discovery Race,成为中国大陆第二个签约的UTWT赛事。

  UTWT全球发展总监佩林介绍,要加入UTWT的条件非常苛刻。赛事举办地风景是否独特,赛道是否多元,是UTWT选择收录比赛时所参考的重要标准。而四姑娘山地区拥有极为明显而丰富的地貌环境,干暖河谷(半干旱河谷)、高山、极高山都能够在这里一览无余。

  越野跑经济账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饶瑾直言举办这样的赛事,有经济利益考虑。

  饶瑾称,结果测算,报名人数达到700人就可以实现营收平衡,但出于安全考虑,一直非常谨慎的扩大参赛人数。

  “今年一共1100人通过了我们的审核,分为100公里100人,60公里100人,50公里500人,42公里400人。选手年龄集中在30-49岁之间”,饶瑾称,“我们主要会考察报名者是否具备越野跑的能力,重要标准是参加过其他同类型比赛,而100公里级别的超级跑,甚至需要报名选手的国际积分”。

  饶瑾称,越野跑和城市马拉松在参与群体上有明显划分。进一步讲,城市马拉松对于装备要求不高,参赛费用低,路途花费少。但越野跑不同,环四姑娘山越野跑的人均报名费 为1980元,而每个参赛选手在四姑娘山的食宿费用约1500元,再加上往返交通费用,保守估计,每位参赛选手的花费在6000元左右。

  这还不包括装备费用,由于越野跑的特殊性,需要穿着更高性能的越野跑鞋,以及应对大温差的特点,需要购买轻便、易收纳的防寒保暖装备。

  因此越野跑的参与主力是中产阶层,除部分职业跑者外,大部分参赛者的年龄结构在30岁—40岁之间。

  饶瑾称,报名费达到1980元的一个原因,是因为由于高山运动保障服务的特殊性,在志愿者的选择上也与城市马拉松有较大区别。

  “我们考察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志愿者的体能和环境熟悉度,”饶瑾称。而为了最大程度保障选手安全,他几乎请齐了四川最好的高山协作。

  其中包括四姑娘山两只著名高山协作队的领队徐老幺和扎西,以及包括长期从事雀儿山攀登向导服务的川藏队和岩羊队。

  救收入来源库,越野跑和城市马拉松一样,收入主要为报名费和商业赞助费。

  但由于越野跑更强调专业性,因此报名人数与万人级别的城市跑相比,往往是其几十分之一。

  因此尽管报名费高于城市越野跑,但仅凭借报名费无法实现商业化运营。

  而从赞助方面观察,由于越野跑的参与群体趋于集中性,因此常常出现在城市马拉松的赞助商中的快消类、烟酒、地产等并不青睐于此。

  马德民表示,品牌的赞助以及赛事的附加价值和衍生品也需要组织者用心挖掘。以UTMB为例,作为目前全球顶尖越野跑赛事,它的自身定位是“全球越野跑峰会”,不仅集合了赛事,产品的展示,打造了越野跑博览会、儿童跑,同时全球各国的赛事也会共聚一堂。

  大IP之路

  就“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来说,饶瑾也寄希望于其具备成长为越野跑大IP的天然优势。

  但仅靠环四姑娘山越野跑不足以支撑赛事IP的开展。

  2016年环四姑娘山越野跑比赛之前,饶瑾还特意邀请了肯道尔国际山地电影主办方,来举办四姑娘山专场,“深夜气温骤降至零下,大家穿着羽绒服挤在帐篷里面看户外纪录片,我觉得这是一种特别好的感觉。

  饶瑾说,三方面条件让这项运动有更大的空间,第一是四姑娘山本身具备多元化的户外运动条件,其次,今年加入UTWT后将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而当地政府亦希望,通过环四姑娘山越野跑的开展,能够进一步推动当地以山地运动为主的旅游经济。2016年,整个小金县GDP仅14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2.7万元和1.06万元。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前往四姑娘山,从成都市区出发,中午通常要在卧龙或者耿达乡附近吃过午饭后,翻越巴郎山才能到达四姑娘山镇,由于部分道路受泥石流冲击,路况非常差,大型旅游客车必须绕道进入,花费时间达到7-8小时,而也使得四姑娘山景区一直未获得游客青睐。

  2016年底,四姑娘山映卧路全线贯通,巴朗山隧道竣工,从成都成灌高速入口至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全程从原来220公里减少为175公里,缩短为3小时车程。

  刘东看来,最近几年镇上修建起了越来越多的客栈,而旺季的时候马匹通常不够用,是游客数量增加的直观反映。

  饶瑾更大的计划是,争取10年后,将环四姑娘山越野跑办成中国的“巨人之旅”。

  巨人之旅(Tor Des Geants)是赛段总长330公里的超级越野跑赛事,在意大利北部靠近法国罗讷-阿尔卑斯大区的山区举行,参赛者从意大利小镇库马约尔出发,在海拔1500米至3300米之间的山地奔跑330公里,环绕意大利、法国、瑞士3个国家,累计爬升高度2.4万米,要翻越阿尔卑斯山区25座海拔2500米以上的山峰。

sport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7-06/26/content_65145.htm report 3653 本报记者李果成都报道6月15日,UTWT(超级越野跑世界巡回赛)组办方在成都宣布,“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正式纳入UTWTDiscoveryRace(发现赛)系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