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乒男队退赛风波 > 国乒男队退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网评国乒退赛事件:理性表达诉求才是正道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乒乓球协会官网6月24日晚上,登出一则国家乒乓球队的致歉信,在2017年6月23日晚举行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成都)男子单打16进8的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秦志戬、马琳,运动员马龙、许昕、樊振东在不完全了解国家乒乓球队管理模式调整具体内容的情况下,意气用事,擅自退赛,我们深刻地意识到错误的严重性,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我们十分痛心并深感自责,诚恳地接受社会各界的批评,并真诚地向广大球迷和观众道歉。能及时认识错误,并公开道歉,值得肯定。

  这个事件的触点是6月20日公布的一则来自中国乒协的消息:国家乒乓球队管理模式将进行改革,不再设总、主教练岗位,设男子、女子两个国家队教练组。这场直接涉及赛事相关教练人事变动的改革举措的公布,激起了赛场内外的哗然,直接影响了部分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情绪。

  对改革措施有不同的认识和看法,是很正常的现象,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和方式理性表达,应该说,这个渠道还是畅通和有效的。作为国家队的职业运动员和教练员,应该具备理性表达诉求的素养。然而,遗憾的是,他们却以“弃赛”的方式“搞事”,宣泄情绪,施加压力,表达诉求,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不仅于事无补,而且,相关人员也将为自己的非理性行为付出代价。

  毫无疑问,这个事件,是一次用极端行为表达诉求的非理性行为。说其极端,是因为在具有国际影响的大赛中擅自“弃赛”,这样的行为,在国际体育史上,是极为罕见的。我们的运动员虽然是以个人的名义在参加比赛,但是,此刻你的身份不仅仅是个人,也代表着国家。在这样的赛事中擅自任性“弃赛”,其破坏性和负面影响是不可低估的。以“搞事”来表达诉求,其结果,常常是诉求没解决,“自己”却先被处理了,因为,你已经违纪或者违法了。

  我们注意到,“弃赛事件”发生后,舆论哗然,其中,不乏理性之论、建设之论,但杂音也不少。有的直接对相关方面的负责人进行人身攻击,有的企图否定改革的方向,有的公开支持“弃赛”的行为,这样一些论调,助推非理性表达诉求,增加社会的对抗性,因此,这本身也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

  改革是一种打破旧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的过程,改革的本质,是生产关系的调整,难免会触动到一些原有的格局和利益,因此,常常会引起一些震动,包括不同看法的表达,甚至会引发对改革的对抗。总之,容易产生“不稳定”。试想,如果不是在重大赛事期间公布这项改革的措施,那么,即使有“对抗”,也不可能弄出这么大的“动静”来。这样的细节,如果我们事先注意到了,就可避免“因小失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这是一个事情的两个方面的要求,不可偏废,必须在两点之间,找到平衡,这是方法,也是能力。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6/n498603011.shtml report 1274 中国乒乓球协会官网6月24日晚上,登出一则国家乒乓球队的致歉信,在2017年6月23日晚举行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成都)男子单打16进8的比赛中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