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世登网报道:健躯体之身 习武术之魂 传文化之道

  世登网报道:健躯体之身 习武术之魂 传文化之道——龙身蛇形太极拳在高东中学扎根开花

  2017年5月30日下午,东方明珠塔下,来自高东中学的60名学生,身着红色太极服、腰缠黄色丝带、手持红底黄图的太极旗,以“旗开得胜”的节目拉来了2017年上海市市民武术节的开幕式的帷幕,高东中学学子们精神抖擞,动作整齐,步履轻快,一会左右翻腾,一会前后穿梭,一会上下齐舞,整个表演气势恢宏,蔚为壮观。这是高东中学三年来推进龙身蛇形太极拳特色创建的闪亮展示。

  高东中学选择龙身蛇形太极拳是因为太极拳是中华文化的瑰宝,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美国《时代周刊》曾将中国古老的太极拳运动比喻为世界上最完美的运动。从2015年9月起,学校获得上海龙身蛇形太极社的支持,在全校推进龙身蛇形太极拳学习,积极推进武术特色创建。上海龙身蛇形太极社的瞿荣良和他的弟子亲自送教上门,一方面帮助学校整体设计武术特色创建方案,进行顶层设计,另一方面带教体育教师,传授龙身蛇形太极拳的教学技巧,还深入课堂,指导学生。

  学校坚持普及和提高的原则推进龙身蛇形太极拳学习。每天课间操时刻,全校学生练习龙身蛇形太极拳已成为学校靓丽的风景线,所有学生亦动亦静,一招一式,在优雅的音乐中翩翩而来。为了推广龙身蛇形,学校特地安排了体育活动课训练,每当预备新生到高东中学报到学习,他们就要开始学习这套太极拳。这样做到人人都会,人人参与,达到普及的目的。

  除此之外,高东中学分别组建初中太极拳社、高中太极拳社以及高中龙身蛇形社开展学习和训练,鼓励那些对龙身蛇形太极拳抱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参加社团活动,进一步提高武术技能,传承中华武术。学校还引导学生走向专业化学习道路,组织学生参加各级武术考段和考证活动及相关比赛,成绩优异者可以以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身份升入相关的体育院校。目前学校已将近数十人次获得各类证书。

  从广播操人人参与到龙身蛇形太极拳社团学习,从考段考级到武术院校的报考,高东中学龙身蛇形的学生学习结构呈现了金字塔形态,做到了普及与提高结合,有力地推进了龙身蛇形太极拳的学习以及中华武术的传承。龙身蛇形太极拳也从特色项目发展为学校特色,提升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

  图为高东中学顾校长(左)赠与龙身蛇形太极拳创始人瞿荣良老师(右)锦旗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武术文化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6/n498656942.shtml report 1741 世登网报道:健躯体之身习武术之魂传文化之道——龙身蛇形太极拳在高东中学扎根开花2017年5月30日下午,东方明珠塔下,来自高东中学的60名学生,身着红色太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