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刘国梁事件回顾:国乒历史上的一次“惊天变”!

  

6月23日19:00,国乒选手在微博上使用统一格式集体发声: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你“刘国梁”。

  

在这不久后,2017中国公开赛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画面:观众齐呼一人名字,整个公开赛场馆内响彻“刘国梁”。

19:52,国际乒联发微博确认,原定于19:40出战男单1/8决赛的马龙确认退赛。随后,原定于20:25,21:10比赛的樊振东和许昕也相继确认退赛。

  

  

  

  随后央视报道,马龙、樊振东、许昕皆未到场,纷纷退赛;裁判、对手事先均不知情。这种事真的实属罕见。

  

这几天刘老师也一直在关注这个事,因为的确不太了解这件事的起因和经过,而且这件事给人的感觉就是迷,到现在也是迷。为什么突然爆发这种违反体育道德的事件?大家参加过比赛的人都知道,突然弃赛,对裁判,对手,观众都是一种很大的不尊重但是为什么这几位地标最强要顶着这种压力去做出这种极其罕见的事。

  

  为什么会爆发如此严重的退赛事件呢?

事情要追溯到6月20日,中乒协宣布刘国梁不再担任国乒主教练,改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一职。

  这一变动引起群众激奋的有两点:

  1

  没解释为何改革。

据腾讯体育消息,知情人透露中国乒协宣布这次人员变动前一晚刘国梁才得到消息。但是,至于为何在公开赛期间仓促作出对国家队领导机构的大幅度调整,官方至今没有出面评论本次教练组改革。

  2

  刘国梁无实权。

乒协此前有18位副主席,但都无行政职责,也就是说,“升任”副主席后,刘国梁无管理球队的实权。而刘国梁从27岁退役执教,14年来帮助国乒建立无数功勋。很多球迷表示,就是因为刘国梁在场,才觉得国乒夺冠稳如泰山。此时卸任,未免有“卸磨杀驴”的悲凉。

  

看到这,估计有人纳闷:刘国梁到底怎么了?6月20日,中国乒协宣布,撤销国乒总教练和男、女队主教练职位,刘国梁前往中国乒协担任副主席乒协共有18个副主席)。

  

表面上看,刘国梁改任乒协副主席是职位晋升,但实际上,实权却被架空了,这样的“明升暗降”耐人寻味。

今年3月30日,国家乒乓球队举行了教练员竞聘会;4月6日,竞聘结果公布:刘国梁留任总教练。乒羽中心曾表示东京奥运周期的首次教练员聘任期限是两年。所以在刚刚完成新周期竞聘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节点上刘国梁卸任,这明显不是正常程序之下的结果。

  

据悉,苟局长和蔡主席的相处并不是很“愉快”,从最近中国足球圈几件事情的处理上可见端倪:上海上港外援胡尔克打贵州智诚教练一事,足协已经发布会定案,总局却偏偏下令彻查;里皮来华执教国足,总局却认为其团队1150万欧元的年薪过高该换便宜的。再包括组建U20让孙继海带队,实际上都是总局方面对足协的方案不满意,而亲自出面干涉的。而刘国梁和孔令辉,恰恰都是蔡主席一手带出来的“左膀右臂”。

  

对于相关人事变动及调整,总局给出的大背景是“深化体育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但对于常年稳居世界第一的国球,对于刚刚在2017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包揽了男单、男双、女单、女双冠军的国乒队来说,真的犯得上这么“大步伐”的改革吗?

  

  

建立一个体系,需要几代人的心血,可毁掉或许只需要一纸通知。马龙、许昕、樊振东集体退赛,多位国乒大将发声支援,硬抗总局,说实话挺让人感动。

在这样一个拜金、自私的年代,一群人能为了情义赌上自己的前途,支援自己的恩师、战友,不容易。而且,明知是场实力悬殊的战斗,还能以命相搏,更为不易。

  目前100000+人已关注加入我们

sports.sohu.com true 汗动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6/n498677685.shtml report 6015 “6月23日19:00,国乒选手在微博上使用统一格式集体发声: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你“刘国梁”。”在这不久后,2017中国公开赛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