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你知道吗?中国新疆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运动最早的起源地!

  你知道吗?在美丽的新疆阿勒泰,专家们通过当地的文物、岩画等历史遗迹发现,早在1万年前的旧石器晚期,阿勒泰就已经出现了早期的滑雪运动。研究表明,中国阿勒泰地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滑雪地域,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

  日前,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冰雪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滑雪协会原秘书长、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阿勒泰地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滑雪地域,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在发展冰雪事业的过程中,要坚持我国冰雪运动的“文化自信”。

  记者:

  如何看待我国冰雪运动的文化传统?

  单兆鉴:

  我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很多地区具有久远的冰雪运动传统历史文化。以滑雪运动为例,滑雪是人类在进化中的必然产物,和人类生活、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人类面对茫茫大雪要出去打猎,雪过腰身后,必然要把木板等工具绑在脚下行走,在行走中滑动,由此逐渐演化成滑雪运动,雪橇等滑雪工具也逐渐成为人类的生活工具。

  研究表明,中国阿勒泰地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滑雪地域,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在阿勒泰留下的文物、岩画等历史遗迹表明,早在1万年前的旧石器晚期,阿勒泰就已经出现了早期的滑雪运动。2015年,中国、挪威、瑞典、芬兰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滑雪历史研究专家联名发表了《阿勒泰宣言》,阿勒泰作为人类滑雪发源地这一观点再次广泛得到国际公认。我认为,阿勒泰既是世界滑雪文化的起源地,也是中国滑雪文化的起源地。可见,我国冰雪运动的文化传统是非常古老、非常悠久、非常深厚的。

  记者:

  发扬我国的冰雪运动文化,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

  单兆鉴:

  发扬我国冰雪运动文化,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我国冰雪运动的“文化自信”。加强我国冰雪运动的文化建设,其目的就是通过提升我国冰雪运动的软实力,彰显我国冰雪运动的“人文”特性,从而促进硬实力的发展。对于国外文化与我国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我们既要虚心地接受和学习国外先进的、适合我们的经验,也要冷静、批判地去审视国外存在的不足,不能一味追随,盲目“拿来”。我们一定要坚持这种自信: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方面不久后会成为优秀的、出色的;这就要求我们能客观地看待我们在冰雪运动方面的优势和不足,坚信我们一定能够“追上去”。

  具体来讲,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要培养在冰雪领域具有研究精神的科研人员、专家学者,为挖掘我国冰雪运动文化内核,开创冰雪文化发展道路而努力;要积极创造条件,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支持、保护和发扬我们自己的冰雪运动文化;要利用好各种平台,运用媒体、网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对我国冰雪运动文化进行讨论和宣传;要借助2022年冬奥会的平台,将我国各方面传统文化与冰雪运动文化予以融合,向世界进行推广;要结合我国特色,着力打造冰雪运动文化的亮点活动等等。

  来源:中国体育报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赢销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7/n498824647.shtml report 2119 你知道吗?在美丽的新疆阿勒泰,专家们通过当地的文物、岩画等历史遗迹发现,早在1万年前的旧石器晚期,阿勒泰就已经出现了早期的滑雪运动。研究表明,中国阿勒泰地区是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