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北大女孩刘庆红:首马跑进世锦赛的中国业余一姐

马拉松专题网 阅读(0) 评论()

  资料图。

  从被北京大学录取,到入围世界田径锦标赛,山东农家女刘庆红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让无数高中生和运动员可望不可即的这两大梦想。

  原因只有一个:她擅长跑步,而且不是一般的能跑。

  去年10月底,刘庆红在上海第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就创下中国业余女子选手的近年最快成绩2小时43分11秒,一举达到奥运会和世锦赛报名标准。她也是唯一做到这一点的中国业余田径运动员。

  在以下中国田径协会网站的马拉松“国内业余”排行榜上,位于她的前面都是现役或退役专业选手。

  今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2016年中国马拉松年会上,田协负责人宣布:年内将启动“我要跑奥运”活动——选拔男、女各一名业余跑者参加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并将从今年伦敦世锦赛和2019年卡塔尔世锦赛开始试点和推广。

  三个月过后的6月13日,田协兑现了这一承诺,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刘庆红隆重颁发“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参赛资格证书”。

  这位北大法学院的大一学生,将成为出征国际顶级田径大赛的中国业余第一人。

  一鸣惊人

  2016年上海马拉松让刘庆红一战成名,收获国际第13、国内第二的惊艳名次,但近日她在接受笔者专访时透露,这个成绩其实并不尽如人意:

  “我不会跑、胡乱跑,鞋子也不给力。如果各方面都理想、穿我自己的鞋子的话,跑2小时40分以内还是没问题的。”

  10月30日比赛日那天,她虽然被分配在A区,但出发位置并不是最前排,而是只能“从后面往前挤”。她前面还有特邀选手、赞助商名额和慈善名额两个区。

  好在她通过起点拱门的时间不算长,枪声时间和净时间只差3秒。

  第一次跑全马的刘庆红,不得不孤军奋战,因为包括上海体院专业选手、最后夺得国内第一的郑芝玲在内的十几名女子特邀运动员,不仅占据前排出发的优势,而且成绩均比她快五六分钟以上——全程始终在她前面,而其他女子选手又至少比她慢十几分钟。

  和男子业余高手作伴,倒是不失为一个选项,问题是那些人恐怕不会像她这样跑。(下图拍摄者为老夫子)

  “我跑马拉松,好像都是自己一个人在跑。因为我不会跑马拉松,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节奏,前面会很快,后面太慢了,掉速掉得很厉害。”

  前10公里她用时36分半不到——3:38的配速,前半程78分左右。此后10公里,她“跑得也还行。最后10公里脚疼,受不了,就不行了”。

  刘庆红的上马战靴,是耐克官方赞助的竞速鞋,具体什么型号她没仔细看,只是觉得它份量固然很轻,但鞋底特别薄,才跑10公里不到就开始脚疼。

  这双比赛用鞋并没有提前发给他们适应磨合,只是临时拿过来,那天是头一次穿;“开始我说要穿自己的鞋子(我一直习惯穿多威鞋),他们说不行,必须穿。”

  虽然到最后她脚“太疼了,都没法跑了”,但是一想到这是自己的第一个全马,而且是第一次代表北大出征,不好意思跑太差,她打定主意:无论如何也得坚持终点。

  完赛后,刘庆红还是和以往一样,脚底既不起泡,也没有磨破皮,只是双脚肿大;“跑完之后鞋子脱下来,想再穿就穿不上了,因为脚肿了——在地上震的。”

  去年上马北大派出一支由两男两女组成的代表队参赛,跑全程和半程的都是男女各一人;“每个人都穿一样的鞋,下来每个人都脚疼。我说如果只有我一个人脚疼,那是我自己的问题;所有人都脚疼,就是鞋子的问题。”

  据她所知,耐克与北大、清华、人大、复旦、暨南大学等中国十大高校签了八年赞助合约。她认为耐克给的待遇不错,就是会强制要求必须穿它的鞋子。

  刘庆红上马之所以能够首战告捷,除了原有的基础和平时的训练之外,从去年五六月开始,她还通过频繁参加半马——至少10场,累积了可观的实战跑量和经验。

  那些比赛让她状态渐入佳境。去年6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半程马拉松,她跑出1:15:15的好成绩。

  3个月后在烟台的2016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她以1:14:45刷新半马PB并夺冠,完胜专业队出身的李文杰两分多钟,赢得4万元重奖(男子半程冠军是李子成;全程第一名奖金5万)。

  在她看来,这个半马成绩也有提高空间:“其实我跑马拉松不是很尽力,能拿第一就不再使劲跑了。”

  全运会失利

  上海首马的一鸣惊人,使刘庆红成为今年全运会马拉松新设群众组的最大夺标热门。

  然而4月29日在天津武清开发区举行的那场比赛中,她的表现却判若两人,成绩掉出3小时10分,最终仅排名第四,无缘登上领奖台。

  “全运会没跑好一方面是受伤,这也导致跑量的累积和跑马的经验都没有了——不会跑了。”她解释说。

  她伤的是右大腿,症状为前面肿胀,后面拉伤;“肿一直不消,最严重时右腿能比左腿粗两三公分,完全没法训练。走路都特别别扭,特别累。”

  至于为什么会受伤,她也不明所以,只记得上马跑过之后,一觉醒来腿就肿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虽然所有检查都作过。

  北大中长跑队没有队医,刘庆红自己看过运动康复专科,接受过针灸、热敷、电疗等疗法,但是都不管用,一直不好。

  上马到全运会之间的5个月内,她只参加过两三场比赛,而且成绩都不理想:2017年泗洪半马1:19:40,扬马1:20:36。“从跑马拉松之后,没跑过那么烂的成绩。”

  她认为跑马拉松还是需要一定的经验积累,于是找教练商量:“我好久没比赛了,该出去比比了。我得找找感觉,没有感觉我没法跑。”但教练始终坚信,只要训练到位就可以了。

  全运会前,刘庆红见腿伤已经好得差不多,便在比赛前三天上了个小强度,打算刺激一下,没想到腿一下又肿得厉害。

  “全运会刚出去一公里,就不行了。今天完蛋了!”她笑着回忆。

  那天她前半程用时84分钟,和以前的成绩没法比。而且上马前半的78分跑得很轻松,这个84分却跑得很累,“后面完全是拖着腿在跑”。

  她觉得全运会跑砸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自己跑马拉松很少戴表,因为戴表容易患得患失、想得太多——老是想看现在配速多少,是不是快了,反而跑不好,还不如自由发挥,怎么开心就怎么跑。

  全运会她就是戴了表,“结果老想压,特别累。加上又有伤,后面一直在走,跑一公里走一会。成绩特别差”。

  好在现在她的腿伤基本痊愈,已经可以恢复训练。她打算利用进国家队集训的两个月“冲一下”,看能不能再回到以前的状态。

  跑进北大

  刘庆红1996年4月出生于山东临沂市临沭县石门镇一个小村(跑步名人李少壮也来自临沂),父母都是种地的农民;家里种花生、麦子和玉米,她回家都要帮忙干农活。

  她还有个弟弟,不过他不跑步,因为“身体不是很好,老生病,家里也不想让他这么辛苦练体育”。

  她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参加校运会,名次一直是数一数二,能跑赢她的男同学不多。她真正参加大比赛,则是在上高二的时候。

  她的第一个半马也是在那一年(2014),当时她刚到18岁的报名年龄;成绩好像是80分;“第一次也是不会跑,胡乱跑。人家跑就跟着跑,那么快也敢跟(笑)。”

  一个跑步实力如此出众的中学生,没进体校或省专业队的似乎不多见,对此刘庆红解释说,自己之前就一直想考大学,没想过走专业路线;她初中学习还行,基本能进班里前十名,上高中后训练强度增大,成绩就不好了。

  她上北大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据北大招生网介绍,体育特长生报考者必须“首先进行网上报名……并邮寄相关材料,北大体育教研部会根据材料进行一轮初审,初审合格者将由专家评审组进行体育专项测试以及文化课测试,测试合格者可成为我校高水平运动员拟录取候选人”。

  2015年1月刘庆红第一次赴北大,参加针对体育特长生的单招测试。这种测试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人参加,项目包括田径、球类等等。

  她测的是5000米,以16分22秒夺得第一,比第二名快将近一圈,最后却没被录取,原因是北大文化课分数要求太高,她没有考过。

  据她推测,另一个原因是,在她考试之前,北大已经通过5000米测试招了两个体育特长生,可能不那么需要这个专项的;自己“虽然成绩好,但是它不要”。

  一年后,刘庆红再赴北大“五四”操场,还是测试同一个项目。这次她跑了16分27秒(平均配速3:17),在10名考生中再夺第一。

  虽然成绩不如上一年,她却获得北大高水平运动员A类项目保送资格,被提前录取,不必考文化课。

  清华大学的体特生测试也在1月份。刘庆红第一年没报清华,第二年报了,跑的是1500米,以4分28秒排名第一,比第二名快1秒,不过家里还是想让她上北大。

  2016年8月23日,她收到北大寄来的正式录取通知书。

  至于现在自己的5000米水平,她感觉肯定掉很多,因为这一年基本都在养伤。场地10000米她没测试过,10公里路跑是34分多——夺得“奔跑中国”10公里比赛总冠军的成绩。

  她感慨说,能上北大很幸运,因为名校毕竟拥有众多优势;如果不来北大的话,肯定没有这么多机会,自己可能还是像以前一样,不时跑个半马、轻松拿第一,但是接触不到像世锦赛、大运会这样的高规格比赛。

  法学院体育生

  刘庆红现在是北大法学院的大一学生,上课和宿舍都在海淀燕园校区。

  这个学期她选修六门课,包括债权、刑法、法制史和法理四门专业课,共计17个学分;一天上两三节课。

  “北大上课很自由:你想选什么课、哪天上都可以。”作为体育生,她不用上体育课。

  但她觉得专业课特别难,考试成绩“第一个学期不行,第二个学期应该差不多”。

  不少高校会给体育生加分,或者为他们专门成立一个学院,好让他们考试比较容易过关。“像华北电力会加二三十分,但是北大没有加分政策。我们没有加分,课又难,每天都特别累,压力特别大。”她抱怨道。

  好在她的三个舍友都是高考录取上来的学霸,她一有不懂就向她们讨教。

  繁重的学业,导致北大中长跑队员一天只能训练两小时:下午5点到7点,在学校“五四”田径场;训练完再去吃晚饭——那时食堂已经没剩多少可以吃的东西。

  “最近北京都快要热死了,38度到42、43度。每天下午跑的时候都很挣扎。”至于为什么不改成早晨,刘庆红说其他人都不想那么早训练,她自己一个人没办法跑,只好跟大家一起。

  他们每周训练六天,星期天休息;如果练得不好,周日也不休息。

  训练内容是平时跑跑量,周三、六上强度。接受笔者采访的那一周,刘庆红被调整为只上一次强度:10组800米间歇,每个2分37、38秒,间歇3分钟(慢跑一圈)。

  周末长距离通常跑20公里。按说练马拉松的长距离本应超过30公里,但她苦于没人可以陪自己练,独自一人只能跑这么长。

  她有两个半马77分左右的师姐王佳慧和朱琳,但她们的主项是1500米和5000、10000米,有自己的训练方式,而且也在争取保送研究生。

  她的定位则是3000米障碍和马拉松。现在北大中长跑队跑全马的女生只有她一个,“我们学校还是重视800和1500米”。

  据刘庆红的教练、北大体育教研部老师郑重透露,她赛前仅练习1个月3000米障碍,就在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上获得第一名。

  “没有练一个多月。其实真正练只有两个星期,从什么都不会到上场比赛。”她向笔者解释,“刚开始练不到一个星期就受伤,练不了长时间,每次半小时左右。(常规)训练完之后,教练说:那你自己顺一顺、过过栏吧。”

  她说那次高校运动会自己到后面也是放了,因为之前有一次过水池摔到,伤了腰,比赛那天打了三个肌贴、上了两个绷带才上场;“前三圈还行,后面就瘸了,不敢跑了,没有全力发挥。”

  备战世锦赛

  由于不打算注册专业运动员,刘庆红可能不会有机会与去年征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3000米障碍一姐”张新艳同台竞技。

  她坦言跑3000米障碍,是自己争取保研的一个手段和措施,因为北大体育生必须拿到高校冠军、全国冠军,或者达到运动健将标准的才能保研;她去参加世锦赛之类大赛,显然不可能拿到名次,而上马成绩距离2:40:00的健将级标准还差3分多钟。

  至于为什么非要读研、而且大一就在考虑保研,她表示这是因为自己从一开始定的目标就是这样,没想过不保研。

  “可能跟这边的环境也有关系——我的室友都想保研。在北大保研还是挺难的,因为大家都那么优秀。大家都很厉害,我怕考不上(笑)。”

  她以前的职业规划是当一名律师,现在多了个机会,将来不排除往体育方面发展,例如当教练什么的。

  在6月13日田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楠先为刘庆红颁发“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参赛资格证书”。

  随后中国女子耐力项目的领军人物、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丽萍将国家队战袍交给刘庆红。

  这套国家队装备是长袖外衣裤各一件,没有鞋子;品牌还是耐克。

  自己入围世锦赛的消息,刘庆红是提前一两个星期知道的。当时田协通知她可以去世锦赛,她也确认可以成行——前一段时间的伤基本算是好了,虽然好得不彻底;“世锦赛能比全运会跑得好就行”。

  世锦赛国家队的专业队员名单应该会在近日内公布,因为6月21日开动员会。23日她就要出发去参加国家队集训,地点据说是张家口崇礼。

  “其他人可能会先去。我因为22号还有这个学期的最后一场考试,所以要自己过去。”

  关于出国手续和行程,从未办过护照的她尚未得到任何消息;“其实我现在也什么都不知道。我只管训练,其他的都不用管。”

  除世锦赛之外,8月刘庆红另有一场国际大赛:她和师姐朱琳入选8月19日至30日在台北举行的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代表团,她参加的项目是半程马拉松。

  大运会半马比赛日是8月29号,比8月6日的世锦赛马拉松晚三周多,但她预计自己可能会跑不好,因为刚跑完全马,体能恢复不过来。

  祝愿这位马拉松“中国业余一姐”伦敦之行一路走好,至于“我要跑奥运”活动能否实现田协提出的“打通‘奥运争光’与全民健身之间的通道”,仍有待事实的检验。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7/n498825760.shtml report 9394 资料图。从被北京大学录取,到入围世界田径锦标赛,山东农家女刘庆红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让无数高中生和运动员可望不可即的这两大梦想。原因只有一个:她擅长跑步,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