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开展武术运动增强官兵体能素质之思考

  止戈为武,仁义为侠。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诚如,金庸先生武侠著作《神雕侠侣》中的郭靖,他毕生习练绝世的武功,追逐自己的人生梦想,实现心中的侠义之道——抗金、反元,不苟名利,为国为民。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璀璨文化中最为珍贵的组成部分,其注重强身健体、实战技击的显著特征,所大力倡导的精忠报国、尚武习武精神,与军队担负的职责使命,与军队开展实战化训练的要求,有着高度的契合点。

  军队保家卫国,军人练武乃职责所系,天经地义。事实上,军人习武的传统源远流长。

  当前,在全军官兵聚焦使命谋打赢的背景下,大力推动中华武术进军营,通过开展武术运动增强官兵体能素质,对于丰富军营文体生活,提升军事训练水平,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有利于增强官兵体质、提高部队战斗力

  武术的基本功能是强身健体,本质和核心的内容是实战技击。回顾历史,凡是有所作为的军队,无不把武术作为军事训练的重要内容,作为砺兵强能的重要手段。

  当今世界,虽然军事科技迅猛发展,但各大国强国军队对武术训练的重视程度丝毫没有降低,仍普遍认为武术训练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基本途径之一,是新式武器发挥最大威力的先决条件。比如,美军在院校和部队一直开展拳击和刺杀训练,俄、德军队坚持开展徒手格斗训练,日本军队把相扑与空手道作为主要训练内容,最近又恢复了曾一度废止的刺杀训练等等。

  我军历来重视武术对强健官兵体魄、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作用。早在1930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向红四军发出的训令中就指出:没有强健的体魄,纵有百分的革命精神也无从施用。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军持续掀起轰轰烈烈的练兵活动,包括武术在内的各种技能练兵,提高了官兵的体能,为打败日本侵略者和蒋介石的八百万军队,挽救民族危亡、建立新中国提供了重要保证。

  当前,全军官兵正朝着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阔步迈进,部队大抓实战化训练热潮持续兴起。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大力推动武术运动进军营,必将对提高官兵的综合体能、攻防技能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巩固提高部队战斗力,确保官兵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有利于磨砺意志品质、激发官兵战斗精神

  习武练功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塑造精神。中华传统武术所蕴含的尚武精神、精忠报国等思想,历来为兵家所推崇。通过组织习练武术,能够使人养成常年有恒、坚持不懈的良好习惯,形成刻苦耐劳、砥砺精进、自强不息、永不自满的优秀品质,铸就遇到强手敢于亮剑、勇敢无畏、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这些都早已为社会各界所公认。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历史反复证明,只有保持强烈尚武精神的军队,才能浑身充满锐气、虎气和杀气,练就虎狼之师,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我军历来重视尚武精神培育,始终把“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作为重要信条来坚守,把“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作为光荣传统来传承,在过去的革命战争年代铸就了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传世威名。

  新的历史时期,随着高技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大量运用,战争的残酷性、破坏性剧增,对于官兵战斗精神、意志品质的培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将武术运动引入军营,通过系统艰苦、对抗性强的武术习练,打磨官兵虎气、提振部队士气,对于更好地继承人民军队的血性基因、精武精神,激励官兵以更高的热情投身实战化训练,以更强健的体魄、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敢的作风投身部队建设和执行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有利于弘扬民族文化、增强军营文化的感召力

  中华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和独特的表现形式,具有哲理性、技击性、健身性、娱乐性等鲜明文化特征。军队人员集中、管理严格、任务繁重、环境相对封闭、生活相对单调,将武术运动引入军营,既可对官兵进行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又可创新发展军营文化体育活动特色,还可充分发挥武术锻炼强身健体、愉悦身心、丰富生活、陶冶情操的功能作用,帮助官兵舒缓压力,调节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

  武术运动形式多样、风格独特,对场地设施要求不高,可较好地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官兵对运动健身的需求,具有其他运动形式不可比拟的优势。

  与习练武术同步展开的武德、武礼教育,蕴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对于创新发展军营文体活动的方式内容,满足官兵多重文化需求,进一步活跃军营文化、充实官兵生活,培塑官兵优良品质作风,增强军营文化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增强官兵对军营生活的认同感归属感,确保官兵安心军营、扎根军营、献身军营,都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有利于增加官兵一技之长、促进官兵全面发展

  2014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联合印发《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规划》将推动武术运动进军营作为“六进”目标之一,为推动武术运动在军营蓬勃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利契机。

  武术段位制作为一项全面评价习武者武术水平的制度,为习武者循序渐进、全面提高武术水平指明了方向。

  将武术段位制引入军营,在组织官兵进行武术锻炼的同时,采取段位考试的方式,对习练武术达到相应水平的官兵授予段位,符合青年官兵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的思想特点,能够发挥目标牵引的作用,有效激发官兵的持久练武热情。

  另外,通过组织官兵习练武术、获得段位,在有效提高官兵素质的同时,还能帮助官兵掌握一门实用技能,使官兵退役回地方后的就业之路更加宽广。这对于更好地激发官兵爱军精武、刻苦训练、持之以恒、顽强拼搏的热情,进一步在部队形成比学赶帮超、勇争第一的良好氛围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军网 作者:黄勇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武术文化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8/n499029287.shtml report 2722 止戈为武,仁义为侠。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诚如,金庸先生武侠著作《神雕侠侣》中的郭靖,他毕生习练绝世的武功,追逐自己的人生梦想,实现心中的侠义之道——抗金、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