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动态 > 体育创客专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创sports创客谈:专访邮人体育CEO安德鲁 柯林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JC
  • 手机看新闻

  成立于1999年的邮人体育发展至今已走过18载春秋,目前业务范围覆盖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公关服务,商务合作、原创内容等,为中国市场与海外顶级球员,赛事以及俱乐部搭建了重要的连接桥梁,在科比代言饿了么的事件中,邮人体育发挥了尤为重要的作用。凭借多年专业的体育营销以及服务经验,国际化的团队和前瞻性的体育商业思维和目光,邮人体育得到了海内外各界运动员,体育粉丝以及投资者等的青睐。近日,邮人体育创始人及CEO Andrew Collins先生做客搜狐,与我们一同分享了邮人体育的发展近况。

  创Sports创客谈是搜狐体育打造的优秀体育创业者访谈类节目,访谈内容围绕创业故事,体育产业前沿动态等多方面展开。从体育创业故事入手对当下体育产业环境进行多方面解析。

 

  搜狐体育:Andrew您好,欢迎作客搜狐,感谢您接受搜狐的采访。

  Andrew Collins:你好: 很高兴来到这里

  搜狐体育:从1999年建立至今,邮人体育已经成立18年,现在邮人体育为科比等超级巨星,以及利物浦足球俱乐部,德国足球甲级联赛这样世界一流的球星、球队、联赛服务。在节目最开始请简单介绍下公司近年的发展情况,例如公司的客户以及公司经营范围等。

  Andrew Collins:经过18年的发展公司转变是非常大,最初公司是外资拥有的创意媒介公司,规模很小,1999年时,邮人公司是上海第一家外资拥有的广告公司以及创意机构,在邮人体育刚建立时,几乎无人上网,没有微博和微信,网络游戏等。2007年时我买下了这家公司,我喜欢这家公司,因为虽然它规模不大但是拥有很好的企业精神和特别的企业文化。

  我当时意识到中国互联网中存在巨大机会,因为当时中国互联网正在发生重大变革,我想带领公司进入数字时代。邮人希望从创意媒介公司转型成为创意数字营销机构并且专注体育领域。从买下公司起我们就不断学习,而且不断成长。在社交网络中邮人体育为第一支欧洲足球队提供宣传就是利物浦俱乐部,同时邮人也帮助约150个体育界的明星,联赛,专业人才运营他们的微博等社媒账号。在社交媒体业务方面邮人不断改善市场策略和商业模型以帮助全球体育机构在中国建立品牌。同时为他们寻找不同商业机会,为他们的受众创造新的价值。这也是我们目前的商业模式。

 


  搜狐体育:邮人体育最近完成了A+轮的融资,拿到这比融资后我们会将融资主要用在那些方面的建设上?

  Andrew Collins:对于我们而言这次融资对公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很幸运,有很多本地的投资人希望投入到体育产业当中,而我们在该行业耕耘已久而且我们在与国际体育机构合作上有丰富的经验.我们与利物浦,曼联,德甲联赛,终极格斗冠军赛(UFC)、国家橄榄球联盟(NFL)和许多其他国际体育机构合作多年,邮人体育在行业内起步比其他机构要早很多.因此这是我们寻求本地投资的好时机以帮助提高我们在媒体商业拓展方面以及为球队数字化营销的专业水平.邮人体育不断发展公司最核心的业务,让体育数字营销咨询业务不断发展。同时邮人寻求能够为中国的创业生态系统提供更多资源,帮助他们接触全球体育人才和体育团队。我们不仅想利用邮人体育的资本发展自身业务并希望帮助行业内的其他中国企业。

  搜狐体育:体育营销是缩短球员,赛事以及观众间距离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前不久科比成为饿了吗公司的代言人,您认为饿了吗那些品牌价值和理念与科比的形象相符合?

  Andrew Collins:之前科比从未与一家新兴、本地、非常接地气中国创业公司合作,因此对于我们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且科比也对与一家新兴企业合作也感到很兴奋。这家企业是一个在大学创业成功的例子,这也成为一个典型的大学创业的案例:优秀的年轻人在宿舍,构想商业模式和机会,五年后饿了么初见规模。所以当饿了么联系到我们并向邮人表达有兴趣与科比合作。我与科比交流时,他是非常兴奋的,也希望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同时,他希望用他自己的品牌来向饿了么以及其他创业公司传递一种理念:如果你的公司有足够好的产品,如果你的公司有足够的创造力,如果你想创造新的价值,便有机会与科比的品牌合作,得到科比的支持。事实上那是很好的合作

 


  搜狐体育:在促成科比与饿了吗合作的过程中,都发生了怎样有趣的故事?

  Andrew Collins:好问题,饿了么公司创始人Mark 和 Jack曾与科比见面,进行了愉快地交谈,有一天当他们听到科比对他们公司的项目,还有他们创业故事非常感兴趣之后,他们是十分惊讶。对话进行大约45分钟后科比至少问了20个问题。科比问到你最害怕的是什么,什么鞭策着你,什么使你与众不同等。对话十分精彩。饿了么团队十分惊喜地发现科比对他们的业务有着这么浓厚的兴趣。对他们而言那是一次很棒的经历。

  搜狐体育:2016年中国体育的很多大事都发生在体育营销方面,比如海信成为欧洲杯56年历史中第一中国赞助商.同时中国品牌vivo和NBA球员库里的合作等,您认为品牌怎样能与运动员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创造品牌价值使双方长期受益?

  Andrew Collins:我认为首先应该建立品牌价值与运动员价值之间共通点。例如如果品牌想要建立信任,建立一定的全球形象,显然科比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人选或者像大卫贝克汉姆或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等优秀的体育明星。他们在中国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能在品牌和受众间建立一座桥梁,帮助品牌传播核心价值。真实市场中存在着许多合作关系双方价值不匹配。他们之间的合作不够灵活变化,不够贴近受众。如果是与现役的运动员合作,这更多是关于获得短期商业价值,是关于“你怎样帮助我的品牌,你怎样提高我的商业价值?”等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如果是与退役的优秀运动员合作则通常是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关于传承优秀价值的项目。更多是关于双方怎样更好地进行合作。退役球星有更多时间也更有能力可以建立长期价值。因此第一件事就是明确地确认双方价值共通点然后让双方的合作更贴近受众。你会发现品牌会取得更好的结果,获得更多受众的认同。

 


  搜狐体育:每年邮人体育都会发布RedCard报告。在中国市场中这是一个重要渠道了解欧洲足球俱乐部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邮人体育是怎样获得数据进行分析以得到报告结果?

  Andrew Collins:数据包括社交媒体数据,商业数据,球队的被提及的数据等。策划该报告的目的是向国际足球俱乐部介绍在国内营销做得最好的国际俱乐部的情况。通过此报告告诉其他俱乐部是如何对待中国粉丝,如何与中国的粉丝互动。这是一份很好的报告,该报告不断发展完善。我们通过结合社交媒体,视频,商业活动,媒体等数据,并与新浪、虎扑等媒体合作获得更多数据来制作能够明确地显示中国市场中参与度、互动率最高的足球俱乐部的报告。我们致力制作一份详尽的报告并与其他媒体合作,报告制作到完成一共历时三个月。

 

  搜狐体育:RedCard报告是关于足球方面,未来您是否有计划考虑发布有关其他体育项目的报告?

  Andrew Collins:很好的注意,未来也许会的。

  搜狐体育:”梦想德实现”线上活动反响很好,该活动成功利用社交媒体拉进了用户与球队间的距离,如我们所知中国体育粉丝经济影响力十分明显,比如如果体育明星去了另外一个国家参加比赛他们的粉丝会追随偶像去现场为他们加油助威,所以您认为通过怎样的运营能将中国体育粉丝经济最大化?您可以用刚才科比的例子为例。

  Andrew Collins:不同球队有不同球迷,而他们有不同的习惯有不同的文化,比如曼联的文化和托特纳姆热刺的文化有所不同,而英超联赛的文化与德甲联赛的文化也有差异。梦想德实现是德甲积极与球迷互动的好例子。活动主动向粉丝提出“说出你的德甲梦想,德甲可以帮你们实现”的提议而且活动让德甲球星鼓励球迷加入。通过该活动让中国球迷感受到德甲对此十分认真、投入,从而也让球迷更加投入到活动之中因此这个活动的反响非常好。德甲有很多年轻的球员们动作迅速充满激情,他们经常做更多能与球迷联系更紧密的新活动。我认为他们相信他们与球迷联系越紧密,球迷会更加关注德甲联赛。

 


  搜狐体育:在梦想德实现活动中有不少德甲球员鼓励球迷参加这一活动,您怎么样看待在社交媒体活动中KOL的作用?

  Andrew Collins:他们十分重要,他们的作用超乎想象,他们已经拥有大批追随者,他们拥有受众的信任,因此不论何时我们为新的线上活动、新球队或新运动员推广我们都会与核心的KOL互动。不仅是与一般的大号合作,而且与球队相关的KOL合作。比如如果你是管理阿森纳球迷俱乐部的管理者,阿森纳组织了一个新活动,你会希望阿森纳首先联系你的,以此吸引你的球迷会社区。因此KOL对任何项目来说都是十分重要。

  搜狐体育:体育营销的未来是将“价值评估+解决方案”两部分相结合,除了赛事和球星方面,未来邮人是否会增加针对品牌以及赞助分析的业务?

  Andrew Collins:是的这是邮人体育接下来12个月计划一个重要部分:线上内容赞助和评估,评估联赛已有的赞助商。不论是球衣赞助,社交媒体还是视频中的赞助合作,发现这些合作中的实质价值并探索怎样扩大价值,怎么使其更有感染力让赞助商品牌更加有价值。

 



  搜狐体育:邮人体育是否有尝试借助多年积累下的资源将中国的比赛或者运动员带到国外的体育市场之中?

  Andrew Collins:我们一开始便注重国际运动员,我们也与很多中国运动员和球队互动。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更多是作为一座桥梁使国际运动员球队联赛更多地与中国媒体,球星,品牌互动合作,我们今年会进行更多跨文化的合作.

  搜狐体育:除体育事业之外,贵公司也涉足旅游业领域业务我们知道体育+旅游市场是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比如刚刚结束的NBA总决赛就将旅游与比赛结合,邮人公司未来将怎样把体育业务与旅游业务相结合?

  Andrew Collins:我们和NFL有项目上的合作,与纽约尼克斯队也有合作,我们派了一组同事到纽约尼克斯队与他们合作。我们不断寻找方法,将运动和旅游结合。邮人没有使其成为核心业务,但我们常把我们正在服务的球队或运动员与旅游体验结合。旅游行业目前不断发展而且发展势头强劲,对于旅游而言体育也十分重要。如你想去圣弗朗西斯科你可以看见勇士进行G5比赛,同时这也是推广旅游很好的机会。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机会,我们目前也有很成功的旅游团队但是我们目前也是比较谨慎,所以不希望在短时间里开展太多的业务。

 


  搜狐体育:除了帮助外国球队球员在中国发展,你们是否会利用这些经验将中国球员以及赛事引入国际市场

  Andrew Collins:是的,对我们的业务来说,中国内地的市场一直是我们最重视的市场,但我们现在也在开辟欧洲市场寻找适合在海外发展的中国体育IP,但是目前我们还没开始规划。

  搜狐体育:随着中国体育的发展,现在有很多国外的赛事逐渐走入中国,比如越野赛的鼻祖H2C赛事今年将登陆中国,但并不是所有国外的体育IP在中国都能成功,能否给这些想要登陆中国市场的赛事以及品牌方一些建议?

  Andrew Collins:我认为首先需要了解中国市场怎么样运作,国外市场的运行规律在中国并不适用运动格局不同,运动场馆体验不同,在场馆内,由于体育场馆结构、规模不同,因此运动员和观众之间距离也有可能不同。同时要了解目前有什么是符合中国市场发展规律,然后认识到你所带到中国市场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需要进行本地化。我认为有很多国际体育IP进入中国市场的成功例子,这些赛事吸引了很多的关注,我认为自行车运动在这方面就发展的很好。NBA以及足球的IP也表现优异,也有一些比较小众的赛事,UFC今年会举办赛事,NFL也在探索在国内举行比赛的机会,可以看到国际的运动机构在探索并向中国市场展示他们的运动,他们希望人们体验这项运动,因此我认为对于国际运动而言今年将会令人激动明年将会更加精彩。

  搜狐体育:与中国体育市场相比,国外体育市场的发展更加成熟,您认为中国的体育市场能够从国外市场发展中借鉴到怎样的经验?

  Andrew Collins:国际体育行业做的最好的事情,尤其在美国这个发展最成熟的市场就是他们特别注重良好的粉丝体验。他们时刻将粉丝置于首位,当你观看NBA比赛的时候或是观看NFL比赛时这是一种美妙的体验,不仅因为比赛很精彩,而且观赛文化也很棒,这更加注重粉丝感受。我认为美国的体育是非常好的例子,他们的比赛具有专业性和娱乐性,他们将娱乐性充分融入体育活动,所以这不仅是看一场体育比赛也是与家人一起享受比赛的体验。无论是场馆里的食物,娱乐以及播放的音乐等等,都与观赛体验很好的结合。

  搜狐体育:最后一个问题想和您聊一聊,在节目最开始我们谈论了不少关于电子竞技的内容,您怎样看待中国现在的电子竞技市场的发展?未来邮人体育是否会关注该运动业务的发展?

  Andrew Collins:我们刚刚聊到这一话题,我对电子竞技的流行感动惊讶,对于年轻人而言,这是培养技能以及与同龄人交流的一项新运动,这项运动一定会不断发展。我们现在密切关注这一运动思考怎样创造更多价值、怎样帮助我们体育客户在中国与电子竞技结合,不论他们是否有赞助一支电竞队伍或是电竞赛事,我们十分注重电子竞技文化,以及怎样在中国建立深厚的电竞体育文化且让电竞社区不被传统体育文化孤立。

  搜狐体育:未来邮人体育会着重发展电子竞技领域吗?

  Andrew Collins:我们一直致力于服务体育行业,电子竞技在其中占很大比重。所以我们也会重视电子竞技领域的发展

  搜狐体育:感谢安德鲁 柯林斯先生接受此次采访,希望邮人体育未来发展的越来越好。

  Andrew Collins:谢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30/n499151524.shtml report 12489 成立于1999年的邮人体育发展至今已走过18载春秋,目前业务范围覆盖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公关服务,商务合作、原创内容等,为中国市场与海外顶级球员,赛事以及俱乐部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