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电竞 > 电子竞技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虎牙/YY/秒拍等直播平台被查 直播行业拐点来临

来源:骨朵传媒
  • 手机看新闻

文 │ 宝儿

喧嚣一时的网络直播平台在一个多月时间内两次受挫——继5月24日10家平台被关停后,今天又有30家平台因内容违规遭文化部查处,曾被寄予厚望、炒的轰轰烈烈的“资本宠儿”,时下的境况用风声鹤唳来形容绝不为过。

 


继5月24日之后,文化部今日再次对外公布了在前期网络表演市场整治的基础上,持续加强网络表演市场监管的结果,包括:

对5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进行“全身体检”式集中执法检查,部署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依法查处虎牙直播、YY直播、龙珠直播、火猫直播、秒拍等30家内容违规的网络表演平台。

针对手机表演平台内容违规行为多发的问题,开展手机表演平台专项排查,共排查手机直播应用10562款。在专项排查的基础上,部署全国29个省(区、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开展查处工作,处罚“天使社区”、“映客”等20家手机表演平台,立案调查“楠楠”、“热门”、“妙妙”等23家手机表演平台,关停“悟空TV”等11家手机表演平台。严查“星夜”平台提供含有淫秽内容的网络表演,吊销濮阳市新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关停网络表演平台。

部署主要互联网应用商店开展手机表演平台专项清理,腾讯、百度、阿里、360、华为、小米、联想等主要互联网应用商店严审手机表演平台主体资质,对存量手机表演平台进行专项清理,共删除下线手机表演平台291款,不予上线544款,责令补充主体资质材料973款,核实变更主体信息38款。文化部同时部署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清理,共关闭直播间11929间,整改直播间18977间,处理表演者31347人次,解约表演者9721人。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表演市场内容监管,继续形成和保持高压态势,在前期集中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从即日起开展网络表演“回头看”集中执法检查,对100家主要网络表演平台进行“回头看”随机抽查,重点整治网络“三俗”,严查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进一步规范网络表演市场经营秩序。

技术的发展让直播有了无限想象空间,但野蛮生长的同时,各种“毁三观”的事件也频繁出现。监管重拳不断落下,直播行业将何去何从?

资本热潮的裹挟下,直播行业在“坐过山车”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直播成为了互联网泛娱乐的新风口。映客、花椒、一直播等迅速抢占泛娱乐直播领域的市场红利,斗鱼、虎牙、熊猫等一梯队平台保持领跑,YY、天鸽等老牌直播平台完成整顿融合,直播市场上如同百团大战。

据媒体数据统计,2016年网络直播平台突破300家,直播APP日活跃人数达2400万;截至2016年底,在线直播用户达3.12亿,未来数年内也将维持高速增长,至2018年将接近4.6亿。

资本方面,2015-2016年,各直播大平台捷报频传,直播行业成为投资新风口——

2015.3 宋城演艺26亿元收购秀场直播平台六间房

2015.10 光圈直播获合一集团和紫辉创投天使轮融资

2015.11 映客直播获昆仑万维8000万A+轮融资

2015.11 龙珠直播获游久游戏和腾讯的近亿美元融资

2016.3 易直播完成6000万A轮融资

2016.3 腾讯4亿领投,红杉和南山资本跟投斗鱼

2016.4 触手TV获得2000万美元融资

2016.7 抱抱直播获得华映资本领投,GGV、顺为资本和险峰长青等参投的1亿元B+轮融资

2016.8 斗鱼获得由凤凰投资与腾讯领投,深创投等跟投的C轮15亿融资

除了新平台的涌入,BAT三家也将触手伸向直播行业,纷纷开始布局自己的直播平台——

百度百秀:百度旗下视频娱乐直播平台,业务重在PC端,直播形态以秀场为主

奇秀:原爱奇艺旗下独立秀场直播产品,现作为娱乐生活服务方式被整合进入爱奇艺App内

优酷直播:优酷视频平台内置直播模块

来疯:优酷旗下视频直播生活秀平台,内容以秀场、综艺直播内容为主

腾讯直播:腾讯旗下,主打泛娱乐和明星粉丝直播

企鹅直播:腾讯旗下,主打体育赛事直播

花样直播:腾讯旗下,主打互动娱乐直播

NOW直播:腾讯旗下,主打素人直播

就在文化部发布首次整顿结果的5月,直播行业也发生多起融资事件——

5月2日,猎豹旗下的Live.me直播获6000万美元融资

5月9日,映客“卖身”宣亚国际50%以上股份估值70亿元

5月16日,虎牙直完成7500万美元A轮融资

5月24日,花椒直播获得天鸽互动1亿元B轮融资估值约为50亿元

5月25日,熊猫直播完成10亿元B轮融资

映客卖身公关公司让整个行业都人心惶惶,再加之短视频风口的快速兴起,又让直播在一年的“疯狂”后迅速归于平寂,而另一方面在2015年10月刚完成天使轮融资的光圈直播的倒闭并未结束直播行业的整体格局,行业格局仍然存在变数。一面是资本疯狂涌入,一面是市场不断收紧,兼之短视频的冲击,刚刚度过美好“元年”的直播行业仿若在坐过山车,市场的快速转变或许让从业者有些措手不及。

直播乱象丛生,斗鱼、花椒、B站也上罚单

直播丰富了网民的娱乐生活,为粉丝提供了更多现场福利,甚至成为了影视营销的一大新兴手段,然而从“快手大妈”,到斗鱼主播直播造人,再到未成年给主播重金打赏等大小事件,直播平台近些年争议不断,文化部、广电总局、网信办等部门也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对直播进行规范。

今年5月,伴随着麻椒直播爆出的女主播“黄鳝门”事件,监管层对直播行业内容环境的清理整顿拉开大幕。

5月24日,文化部对外公布了针对近期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的集中执法检查和专项清理整治的结果。包括:以淫秽色情低俗、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赌博暴力、封建迷信等禁止内容为重点,对5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全身体检”式执法检查。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行政处罚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关闭直播间30235间,整改直播间3382间,处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约表演者547人。

其中,“在直播”等15家网络表演平台涉嫌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文化部部署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湖北等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分别给予斗鱼、全民、9158、哔哩哔哩、在直播、飞云直播、蛙趣、秀色、美播、聚星直播、一直播、秀吧、IMAY直播、ME直播、土豪直播等网络表演平台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快乐迭代(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在直播”平台因违规情节严重,给予停业整顿14天的行政处罚。

  

针对有关媒体曝光的部分网络表演平台提供淫秽色情网络表演、“花椒”直播平台提供散布谣言和扰乱社会秩序的虚假故宫直播行为,文化部部署北京、辽宁、江苏、福建、四川等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查处关停“千树”等4家平台,给予“花椒”、“火山”等10家平台行政处罚;督办查处“夜魅社区”淫秽色情网络表演案,依法吊销当事人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关停网络表演平台;督办查处陌秀、分贝、贝壳、章鱼直播等16件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案,分别给予当事人相应行政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的处罚名单中,除一系列提供色情服务、频踩红线的小型直播平台,斗鱼、花椒、哔哩哔哩、一直播等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的平台也赫然在列。而就今日所发布的要闻来看,文化部将对网络表演平台进行随机回看抽查,可见整治依然在继续。

低俗、猎奇屡禁不止,背后是内容困局

直播以观众打赏刷礼物为主要收入来源,每一位主播被金主“守护”的同时,直播平台都可从中获利,因而虽然监管政策一再收紧,但依旧有人在铤而走险,不断有猎奇、斗艳的事情发生。乱象的背后亦是直播的内容困局:同质化以及优质内容缺失。

除了老牌的直播平台斗鱼、虎牙、YY、天鸽等已经占领了稳定的市场,在游戏直播等细分领域站稳脚跟,一直播依托于微博占领了娱乐直播,成为了艺人和粉丝互动、发声、娱乐的主要平台,更成为营销的争抢圣地,但除此之外,依旧有不间断的新资本入局,而新兴平台内容生态急需构建,另一方面,用户对既有内容已经审美疲劳,“换汤不换药”的玩法已经无法再激起用户内心的波澜。

此外,直播平台严重依赖秀场和主播的情况非常多见,MC天佑2000万移驾火山视频,带走了快手直播的发批量用户,而平台之间的头部网红争抢也无疑是在饮鸩止渴,直播产品的同质化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在探求产品差异化的进程中,创新突破与风险是并存的。单一的收入模式也让直播平台陷入僵局。

在直播行业一片哀嚎的时候,身在漩涡中央的入局者既迷茫又期待,但直播的风口似乎依旧是商人角逐的红利场。如何让直播平台健康长远走下去,无疑是需要多方努力的。

────── ──────

二次元

sports.sohu.com true 骨朵传媒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30/n499251724.shtml report 10504 文│宝儿喧嚣一时的网络直播平台在一个多月时间内两次受挫——继5月24日10家平台被关停后,今天又有30家平台因内容违规遭文化部查处,曾被寄予厚望、炒的轰轰烈烈的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