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评球场变菜地:足球高度取决于对待态度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姬烨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记者姬烨

  一场演唱会之后,山西最好的天然足球场之一变成“菜地”,场内狼藉景象令人痛心。几乎与此同时,中超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主场引入了在欧洲常见的模拟日光草坪养护灯,增加草坪日照时间、促进草坪更好生长,该主场也成为中超第一个拥有此设备的球场。

  虽然山西有关方面已表态将连夜施工,将受损草坪恢复原状,但同样的草坪,不同的待遇,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对待足球的两种态度。

  作为足球比赛的舞台,球场草坪至关重要。英超就对比赛场地质量非常重视,在每个赛季结束之际,都会评选出本赛季的英超最佳场地奖。在2015-2016赛季英超联赛中,阿斯顿维拉队虽然不幸降级,但他们的主场——维拉公园球场却获此殊荣。阿斯顿维拉俱乐部主席夏建统曾介绍说,俱乐部对于维拉公园球场的维护和保养花费了大量心血,球场不同位置的草皮薄厚、真假草的比例不一样,球场下方还有8-10层,包括地热系统以及冷疗系统等。

  细节决定成败,而足球的高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对待它的态度。

  记者曾在巴西驻外两年半,在对拉美足球进行调研时发现,足球是众多拉美国家的第一运动,拉美足球不但在竞技场上战绩卓越,还将足球上升至群众情感纽带、社会动员手段乃至文化意识符号等层面。众所周知,在巴西,排球和足球都备受关注,但两项运动究竟哪个对巴西人更重要?我在采访里约奥运会排球赛事主管、前巴西排球明星加维奥时得到了答案,排球虽然最受欢迎,但足球是宗教。

  的确,巴西人对足球有着如宗教般的信仰,即便在贫民窟,也时常可见绿油油的天然草坪球场,甚至是灯光球场。而在中国,足球,包括围绕足球的人与事,则早已成为人们宣泄的对象,对于球场草坪维护这样的“细枝末节”,又有多少人在意?

  现如今,随着中超各队戾气弥漫,球场暴力不断,各队的部分球迷也总爱在赛场或网络上互相挑衅甚至谩骂。30日,中国足协又开出多张罚单。有媒体统计,2017年的中超还没到半程,就有可能打破去年刚创造的史上罚单最多赛季这一尴尬纪录。

  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由无数个细节构成,米卢教练的“态度决定一切”放在如今依然奏效。你对待足球态度,总有一天它会返还给你。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30/n499341067.shtml report 967 新华社记者姬烨一场演唱会之后,山西最好的天然足球场之一变成“菜地”,场内狼藉景象令人痛心。几乎与此同时,中超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主场引入了在欧洲常见的模拟日光草坪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