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甲热点 > 保定容大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容大即便退出也难逃足协惩罚 申诉裁判难度不小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因为镜头面前的一番声泪俱下,原本关注度不甚高涨的中甲联赛瞬间“火”了。

  第16轮联赛中,保定容大在主场接连遭遇争议判罚,赛后,球队董事长孟永立痛陈球队遭遇不公,甚至表示要退出职业联赛,言谈间,他也难以控制住情绪,痛哭失声。

  面对保定球迷,孟永立表示球队一定会向中国足协申诉,“我就是退出中国足球,不玩了,也要给个说法。”

  然而事实或许比想象中的更残酷。根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保定容大想要申诉裁判问题难度不小,而无论申诉是否成功,最终是否退出联赛,俱乐部都很难逃避足协的惩罚。

申诉裁判问题?难
保定容大不是说退就退,即便退出或也难逃处罚
申诉裁判问题?难

  裁判问题,是引发本次保定容大退出事件的直接导火索。

  90分钟比赛时间即将结束时,主裁给出了长达7分钟的比赛时间,并将抗议的容大主帅邦弗雷雷罚上看台。

  随后,裁判又在第93分钟判罚点球,容大被绝杀逼平后,裁判却没有顺势延长补时时间,很快终止了比赛。

  在很多球迷,尤其是保定容大的球迷看来,这一系列判罚很难让人接受。

  赛后,容大董事长孟永立在愤言退出的同时,也表示自己一定会申诉。但真要达到这个目标,难度不小。

  首先,便是认定裁判执法是否“有问题”的问题。在大多数球迷看来,那粒点球应该是一次误判。

  但球迷的“说法”,很难成为定案的证据。

  “点球应该不会是错判,不过那个时候,也的确是可判可不判。”一位武汉足球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7分钟补时)其实有2分钟补水时间,裁判也有权利决定比赛时间。”

  其实此前,在本赛季中甲第13轮,容大也曾得到将近10分钟的补时,补时绝杀扳平对手,也导致了对方球员一度围攻裁判。

  一名足协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根据目前的资料下定论还为时过早,“裁判的问题很难说,只能是裁委会来下结论,外界只是各有各的看法。”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其实不需要俱乐部专门上诉,每轮联赛裁委会都会监控,并对有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判罚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不过按足协的一贯规矩,不会对外公布对某位裁判的具体处理或是处罚。更改已经结束的比赛结果更是不可能发生。
无论结果,处罚都难逃
无论结果,处罚都难逃

  面对比赛中的遭遇,容大董事长孟永立放出了“狠话”,“我就是退出中国足球,不玩了,也要给个说法。”

  但或许,当他在公开场合“爆发”的时候,容大俱乐部就已经被置于了一个非常不利的境地。

  按照足协处理类似事件的惯例程序,事件的相关各方需要参加足协举行的听证会,给出自己的证据。

  不过,不管最终容大提出的申诉成功与否,恐怕都难逃足协的惩罚。

  即便申诉成功,裁判的确负有责任,在《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中,也早已“准备”好了处罚条例。

  《准则》第80条规定:发表与比赛相关的不负责任评论,可被处警告、罚款或其他处罚,以及追究俱乐部责任。此前,已经有过上港主帅博阿斯等被罚先例。本次除了容大俱乐部董事长的言论外,主帅邦弗雷雷也有对裁判竖大拇指的举动。

  此外,根据目前网络上的视频资料,赛后容大主场球迷聚集在体育场周围,用粗口声讨裁判,甚至出现了围堵裁判组的情况,根据《准则》第68条和第84条规定,俱乐部也可能因此受到处罚。

  哪怕保定容大一怒之下,果真退出联赛,俱乐部的处罚也少不了。

  根据《准则》第64条,参赛球队擅自退出中国足协主办的各级各类比赛,按罢赛处理,也就是比赛被判0比3负,同时给予取消注册资格并罚款的处罚。

  早在2008年,武汉光谷退出中超事件时,光谷就已经被这样罚过一次。除了取消注册资格和所有比赛判0比3负之外,俱乐部还遭罚款人民币30万元。
球队球员球迷都“悲剧”
球队球员球迷都“悲剧”

  据足协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次容大退赛事件也可能会花上不少时间才能处理完毕。

  “不是他说退就能退,还要遵守相关的规定。即使最后退出,关于联赛收入分红怎么分,以及升降级的问题,其它俱乐部也需要讨论出一个一致的意见。”

  不过,另一个可能则是容大“收回”球队退出联赛的打算,“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当地政府都会出面斡旋。”

  事实上,在容大宣布退出的翌日,就有媒体曝出,事发后当地领导立即对此事进行了询问,劝说俱乐部高层继续完成中甲联赛。河北足协也发出声明,称正在积极协调。

  而对于球队来说,此时半路退出,对自己也会是一个不小的创伤。

  对于队内球员,球队突然解散,对职业生涯影响不小,很多人不得不再找工作或是暂时“待业”。

  而对于当地铁杆球迷来说,这更是无异于“灭顶之灾”。保定市足球球迷协会副会长刘鹏就在个人文章中表示,赛后球队老板退赛的声音,是自己“最不愿意听到的消息”,“从来没有想到引以为傲的保定足球就这样一去不复返。”

  前国脚李毅在微博上表示,“有冤屈完全可以走正规的途径去解决,意气用事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望容大的高层三思。”

  而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怎样客观、谨慎地处理好这一事件,同样也是个需要三思的问题。

sport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23132 report 3313 因为镜头面前的一番声泪俱下,原本关注度不甚高涨的中甲联赛瞬间“火”了。第16轮联赛中,保定容大在主场接连遭遇争议判罚,赛后,球队董事长孟永立痛陈球队遭遇不公,甚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