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哈登|霍华德 > 火箭-哈登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球员闯荡NBA跌宕起伏 前辈经验为周琦铺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阿科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7月4日,周琦已经正式和火箭签下了四年的合约,虽然合同并不算大,但这毕竟是周琦重要的一步,新赛季他将正式登陆NBA,代表休斯敦火箭队征战比赛。作为2012年的易建联之后,第一位将正式亮相NBA常规赛赛场的中国球员,前辈们的NBA闯荡经历将会给周琦带来很大的帮助。

  王治郅开创历史

  虽然最早有单涛、马健、胡卫东等前辈闯荡过NBA的经历,但是真正出现在NBA赛场上的第一人是王治郅。1999年选秀大会上,小牛队在第二轮第三十六顺位选中了王治郅,但是直到2001年,王治郅才正式出现在NBA赛场上,2001年4月5日在小牛击败老鹰的比赛中,王治郅替补出场8分钟,5投2中得到6分3篮板,成为了第一个站在NBA赛场上的中国人。

  从那之后,王治郅又先后效力过快船、热火,在NBA的六个赛季,王治郅场均能够得到4.4分1.7个篮板,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9%。但是王治郅滞留美国没到国家队报到参加亚锦赛才是他NBA期间最引人注目的事件。虽然现在的整体环境已经和当年完全不同了,这种事情也不可能在发生了,但是周琦还是应该从王治郅这个事件中学到如何平衡好和国内俱乐部以及篮协之间的关系。

  巴特尔成中国第一位NBA冠军

  王治郅之后另一名出现在NBA赛场上的球员就是巴特尔。2002年巴特尔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丹佛掘金队,并于第二场NBA比赛获得首发,成为第一位NBA首发的中国球员。随后的2002-03赛季,巴特尔被交易到了圣安东尼奥马刺队,虽然场均仅有0.8分和0.8个篮板,但还是跟随马刺获得了NBA总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赢得NBA总冠军的球员。之后又先后被交易到猛龙、魔术、尼克斯和骑士,但是都没能正式出场比赛即遭裁掉。整个NBA生涯,巴特尔场均能得到3.4分以及2.5个篮板

  虽然NBA生涯并没有取得什么个人成就,但是能够收获总冠军戒指却也算是一种成功,而在马刺夺冠的季后赛期间,巴特尔在队内训练中扮演奥尼尔的替身来训练邓肯还是得到了马刺全队的认可,这也能够让周琦学到如何在机会不多的情况下更好地保持耐心,也许会等来好的运气。

  姚明成就高山仰止

  而中国球员NBA生涯最成功的莫过于姚明了。从2002年被火箭队以状元签选中到2011年正式宣布退役,姚明在NBA效力9个赛季,成长为了NBA的超级巨星。场均能够得到19.3分9.7个篮板和1.9次盖帽,期间他7次入选NBA全明星赛,并在2016年成功进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创下下了中国球员闯荡NBA的最高峰。

  姚明在NBA的成长是非常明显的,前五个赛季他每年都有着巨大的进步,在2006-07赛季打出了个人最好的表现,场均能够砍下25分和9.4个篮板,但是除了个人表现的巅峰之外,随之而来的就是伤病,在前三个赛季只缺席了2场比赛的情况下,之后的每一个赛季姚明都会受到伤病的困扰,严重影响了他的表现,甚至直接葬送了他的职业生涯。密集的赛程,过大的体重,激烈的对抗等这些都是姚明伤病的直接诱因。

  这也给即将踏上NBA赛场的周琦一个很好的警示,做好身体的保护是十分重要的。如何兼顾好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密集赛程以及国家队比赛之间的关系,如何兼顾好身体对抗和身体负荷之间的关系,如何更好地做好保养和保护,这些都是周琦应该额外关注的。

  易建联NBA之路坎坷

  姚明之后进入NBA的是易建联和孙悦。在2007年NBA选秀大会上,易建联在第六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他也是第一位亲身参加NBA选秀的中国球员,他的身体素质也是所有登陆NBA的中国球员中最好的。新秀赛季就打出8.6分5.2个篮板的不俗表现。之后在效力篮网的两个赛季,易建联成为了球队主力之一,在2009-10赛季打出了场均12分7个篮板的最好表现,但是之后被交易到奇才之后表现就出现下滑,也丢掉了主力位置,在短暂加盟小牛期间更是跌出了常规轮换阵容,一度重回NBA签约湖人,最终也没能留下。

  易建联有着很好的起点,但是却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就。相比于姚明,易建联在性格上过于内敛,始终都没能很好地融入到NBA的篮球文化中,这可能是他在NBA没能成功的一大原因。而伤病也是易建联的另一大绊脚石,在NBA的五个赛季期间,他始终没能全勤过一个赛季,在篮网表现出色时也经常被伤病所影响。周琦要想在NBA立足,就必须很好地融入到NBA的篮球文化中,这也是他应该从易建联身上吸取的教训。

  孙悦成第一位NBA赛场的中国后卫

  孙悦同样是在2007年选秀大会上被选中的,他在第二轮总第40顺位被洛杉矶湖人选中,2008年8月正式签约,2009年8月被湖人裁掉。效力湖人的一个赛季期间,孙悦大部分时间是在发展联盟度过的,在湖人队仅仅出场10场比赛,总共得到6分2助攻。但是他却随着湖人队赢得了2009年的NBA总冠军,也算是取得了另一番成就。

  作为后卫球员,中国运动员要想在NBA赛场立足的确十分困难,身体素质有着明显的差距,让他们很难在球场上掌控局面,孙悦作为第一位出现在NBA正式比赛中的中国后卫也算是一种成功。和孙悦一样,同样作为二轮秀,对于周琦来说,他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在NBA立足脚跟。

  (阿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04/n499600386.shtml report 2797  北京时间7月4日,周琦已经正式和火箭签下了四年的合约,虽然合同并不算大,但这毕竟是周琦重要的一步,新赛季他将正式登陆NBA,代表休斯敦火箭队征战比赛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