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周琦新秀赛季能8+5?从姚易两先驱与火箭现状得出5+3顶天?

  

  北京时间7月3日,火箭队正式跟周琦签约,合同为4年557万,第四年为球队选项,这份合同看似低廉但却也是对周琦的一种认可,必定他是第二轮末尾43顺位的选秀,他的这笔新秀合同比掘金的约基奇(4年555万)与勇士的追梦-格林(四年375万)还要高,所有的火箭球迷都希望看到周琦下赛季能在赛场驰骋,甚至希望周琦真的成为姚明2.0成为NBA的巨星。在火箭签约周琦之后,国内球迷对周琦的期望值都很高,不少人都希望周琦下赛季能成为火箭的主力轮换,拿下至少8分5篮板1盖帽的数据。可现实是残酷的。

  

  姚明是中美篮球之间的桥梁,他在02年以状元身份加盟火箭后仅打了10场替补就荣升先发,新秀赛季场均出场29分钟,得到13.5分8.2篮板1.8盖帽。姚明在进入NBA之前已经是亚洲第一中锋,而且在世界大赛上都有非凡表现,在CBA更是统治级的存在,初入NBA还打了10场替补,新秀赛季也不过为13+8的数据。

  

  易建联是在06年第7顺位被雄鹿选中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乐透秀,他在雄鹿也打了17场替补,才荣升先发,而且他在新秀赛季场均出场25分钟,仅得到8.6分5.2助攻,雄鹿还是一支没有战绩压力的球队,易建联去的时候正值重建期,他出场时间不少,但却因为自身适应能力问题,并没有拿到10+5的数据,这让中国球迷很失望。那时易建联在国家队已经是中流砥柱的存在,他也统治了CBA,也是亚洲第一大前锋的存在,也仅8+5的数据。

  

  对比两名先驱的新秀赛季,在看周琦的自身情况,周琦在新秀赛季很难拿下易建联的8+5,首先周琦的身体过于单薄,虽然姚明初入NBA也单薄,但也有109公斤,而周琦在增重了一年后也才99公斤;周琦在CBA也丝毫还未展现出姚明与易建联那般的统治力,本赛季的季后赛是周琦表现最好的季后赛,半决赛场均20分、12个篮板和3个盖帽,总决赛场均15.8分10个篮板2.3次封盖,跟姚易的25+10+2比起来还差的太远。当然身体天赋和选秀顺位是一部分原因。

  

  从火箭队内方面的原因来看,周琦需要跟欧努阿库、肖恩-朗、内内竞争替补出场时间,卡佩拉与安德森仍会是火箭的先发内线球员,内内是火箭的季后赛奇兵,他的出场时间不会比上赛季的17.9分钟少,所以周琦只能跟欧努阿库与肖恩-朗争夺10+的出场时间数,若周琦的得分能力与护框能力得到德安东尼的认可,他的出场时间也不会超过15分钟,在这有限的时间内要拿到8分5篮板太难。内内常规赛场均出场17.9分钟才拿到9.1分4.2篮板,周琦出场15分钟想8+5太难,或许5分3篮板0.5盖帽这个数据更适合新秀赛季的周琦吧。

  文/颜小白

sports.sohu.com true 颜小白的篮球梦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04/n499756174.shtml report 1961 北京时间7月3日,火箭队正式跟周琦签约,合同为4年557万,第四年为球队选项,这份合同看似低廉但却也是对周琦的一种认可,必定他是第二轮末尾43顺位的选秀,他的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