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甲热点 > 北京人和俱乐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和队长创最长不失球纪录 盼赛季结束重回中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北京人和足球俱乐部
  • 手机看新闻
 


  2017赛季58同城中甲联赛第16轮,北京人和在客场2比1战胜上海申鑫,取得3连胜的同时也巩固了自己联赛第二的排名。队长张烈在第86分钟神勇扑出比罗比罗的点球成为了球队取胜的关键。扑出点球后,张烈与队友们激动相拥,老将汪强甚至激动“献吻”。

  赛后,35岁的张烈脱下了球衣,和全队一起忘情地庆祝。经历了两次退役之后,队内年纪最大的张烈越来越珍惜现在奋斗的时光。从2011年加入球队,7年时光,144场中超联赛,17场足协杯比赛,11场亚冠联赛,1场超级杯比赛,45场中甲联赛,19639分钟,张烈一直在守护着球队的最后一道防线。本赛季,在与青岛黄海、浙江毅腾和北控的比赛中,张烈连续三场零封对手,创造了中超、中甲联赛最长的350分钟不失球记录。

  现在,作为队长的张烈只有一个想法——和球队里的年轻人们一起,帮助球队重新回到顶级联赛的舞台。

  【点球的故事】

  客场对阵申鑫的比赛扑出点球后,全队都激动地围着张烈,都在感谢老队长用一己之力守护住了球队的胜利,最激动的汪强甚至直接抱着张烈亲了上去。

  要知道,张烈和汪强,是那场比赛中北京人和场上年纪最长的两位老将。但是那一刻,他们虽征战十数载,却仍是少年。

  上赛季,张烈收获了自己在职业赛场上的首球。2016赛季中甲联赛第19轮,张烈在北京人和客场挑战呼和浩特的比赛中,攻入了一记勺子点球,在34岁的时候打开了自己的进球账户。

  2011赛季,张烈刚刚加入球队。足协杯第二轮迎战广州恒大,正是依靠着张烈的精彩发挥,球队得以淘汰对手。在常规时间战成1比1平后,比赛进入到残酷的点球大战,张烈则大放异彩,不仅稳稳罚入一记点球,在第13轮,张烈更是扑出了郜林罚出的点球,最终帮助球队以12:11战胜了广州恒大。

  2008年,中乙决赛阶段,当时效力于沈阳东进的张烈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扑出两粒点球,帮助沈阳东进以冠军身份冲甲成功。面对镜头,鲜少接受采访的张烈也激动万分,“当比赛进入点球大战的时候我就有种预感,我们能赢,我肯定能扑出对手的点球。”张烈说,“我感谢我父母、妻子、女儿。这几年太不容易了,我真的被折磨够呛。特别是2005年,说真的我以为自己真的没有机会重返赛场了。今年我有了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特别是今天的点球大战,我的表现说明了一切。”

  年少成名,却又历经坎坷,张烈经历了什么?

  【被偷走的那几年】

  张烈年少成名。2004赛季,22岁的张烈就成为了沈阳金德的主力门将,表现出色。那个赛季结束后,张烈也入选了国家队名单。当时国家队的传真都已经发到了俱乐部,征调张烈进入国家队,但是最终未能成行。因为当时年少的张烈不愿意接受金德提供的那份极度不合理的合约。为了前途和尊严,他没有妥协,而是选择了抗争,在职业生涯的上升期,张烈宁愿挂靴退役,也不愿在老东家提供的“卖身契”上签字画押。这样,张烈遗憾地第一次退役,错失了国家队的机会。

  “那时候因为合同,我被金德封杀了好几年,我当时真的以为这辈子也不会踢球了。后来还是放不下,就告诉自己要坚持,就算退役了也不能耽误训练。”张烈回忆当初时也非常感慨,“后来退役了以后,金德又找了我,结果踢了3场又被封杀了。最后年底去转会摘牌给我标了200万,那时候200万太高了,基本上就是走不了了。”

  价格障碍让张烈再一次无奈地选择了退役。这期间的付出与坚持,也只有张烈自己能知道,“那时候真的有些心灰意冷了。原来的那拨队友,很多都没有走下来,有的开出租车,有的当保安,有的帮老板踢球。现在说因为爱足球,爱球场有些矫情,但是当时就是靠着这个撑了下来。不然中国足球这些事儿都赶上了,耽误了这么些年,怎么可能还挺得住啊。”张烈说。

  到后来,张烈在2008年完成了自我救赎,帮助沈阳东进夺得了中乙冠军。“好在坚持了下来吧,就当是受伤了,就当是被偷走了几年吧。后来在人和以后也进了国家队,算是弥补了2005年的遗憾吧。也要感谢这期间帮助过我的人,让我这个中国足坛血泪史也算是喜迎春天了。”

  【老兵-队长】

  如今的人和队长,也算是一名中国足坛的老兵了。28岁时,张烈来到了人和,7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足协杯和超级杯的冠军,参加亚冠联赛,张烈为这些荣誉立下了赫赫战功。同样,降级和冲超失败的苦涩也都留在张烈的心里。

  “在人和7年了,最遗憾的就是降级了。那一年遇到了太多的事,走了太多的弯路。今年,我就想尽全力帮助球队重新回到中超,让小孩们能好好成长起来。我当队长的时候球队降级了,这个事一直在我心里埋着,今年,我是队长,我就该尽全力去为球队冲超作出贡献,希望赛季结束的时候能和球队一起升级回去。”张烈说。

  本赛季,北京人和在15场比赛后,以8胜6平1负的成绩高居积分榜第二名,张烈也发挥出色,他镇守的大门仅仅只有10个失球,堪称中甲之盾。谈到今年表现,张烈非常谦逊,“我们的防守不光依靠我,靠的是大家的努力,四个后卫和两个后腰,通过平时的训练和场上的沟通,达成默契的配合,提升整体防守的水平。”

  “你看多快,转眼我就成了中甲最老的一门了。”张烈说,“两次退役就不说了,现在就知道自己要是第三次退役的话就是在人和了,这次就真退了。不过我这肯定得保持好状态,多踢几年,等年轻人上来才行啊。现在就是一颗火热的心献给球队了,网上不是说青春献给小酒桌吗,我这一职业球员,就只能把这第三春献给人和和我们的球迷了,当一个称职的队长,和我的队友们一起重新回到中超舞台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04/n499820983.shtml report 2771 2017赛季58同城中甲联赛第16轮,北京人和在客场2比1战胜上海申鑫,取得3连胜的同时也巩固了自己联赛第二的排名。队长张烈在第86分钟神勇扑出比罗比罗的点球成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