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数据分析是怎样自上而下重塑篮球世界的?

专篮 阅读(0) 评论()

  在自由球员市场的大门敞开之后,几乎所有的球队都在忙着寻找自己心仪的球员。在众多影响他们决定的因素背后,各种统计数据正在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要想知道数学和科技究竟是如何改变了篮球运动的话,我们不妨就先来看看分析科学是怎么影响NBA以及怎样改变篮球世界的未来吧。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NBA的比赛在内外线进攻方面建立了新的平衡。三分球变得越来越普遍,可以说就像是过去的中距离一般。而那些精于低位单打的大个子球员也变得越来越没有地位了。假如在‘大梦’奥拉朱旺和‘大鲨鱼’奥尼尔的时代,这么说自然会引起一片争议,而现在却已经截然不同了。

  就像当今联盟中的趋势引领者休斯顿火箭队,他们几乎就没有什么低位背打。如今新的内线进攻方式就是空切,突破以及各种传球配合。他们不仅会让自己的侧翼频繁的杀入禁区,而且还会让球队的大个子的防守区域延伸到三分线。

  

  其实我们在自由球员市场中也能看出传统中锋正在贬值。在今年夏天的自由球员当中,你能数到的最好的中锋就只有凯利-奥利尼克了,他在CBS体育的自由球员排名中仅仅排在第20位。而且这可是一个每100回合就能丢出6.2记三分球的非传统型大个子哦。我们继续往下看,一直到第37位才能找到第二位中锋,保罗-加索尔。虽然他的篮下进攻在过去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在过去一个赛季里,他的三分球出手次数还是比他之前的职业生涯最高值提高了一倍,而且他在三分线外接球即投的命中率甚至还领先全联盟。

  而大个子球员的贬值正是数据分析驱动战略的结果之一。分析数据表明,要想提高每回合的得分效率,相比于低位背打,突破要高效得多。

  

  另外一项由数据分析发展起来的风潮变革则是转换进攻。

  我们以勇士队为例,他们的战术智慧往往会被球员们出色的天赋所掩盖。但是透过数据,我们就会发现他们比赛的方式和其他的球队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他们的攻守转换究竟是有多快,在进攻中的转移球有多快,又是如何得到投篮机会的,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可以从数据中得到。

  就以转换进攻为例。在24秒计时器开始的前8秒内(2-9秒),勇士队平均一个赛季比他们的对手多得1300分!而在剩余的进攻时间里,他们得到的分数实际上并不比对手多。而在9秒之前结束进攻的回合数占据了勇士队大约36%进攻总回合数。而且在接连两个赛季里,他们的平均触球时间也是联盟中最短的。二次助攻数也在联盟中遥遥领先。

  

  虽然比赛的数据是所有的球队都有的,但是如何去运用这些数据却在不同的球队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比如像76人队,他们就会把最原始的追踪数据拿去,让他们自己的数据分析人员按照他们的体系来进行分析。还有不少球队会依赖一些第三方的数据分析公司,他们能够实时追踪篮球和球员在比赛中的运动轨迹并对其进行分析。

  目前绝大多数的数据分析系统都是基于比赛录像的,因此如果球队想要从中得到需要一定程度上的人力去处理这些数据。如果这些人力成本都由球队来支付,就显得过于昂贵了。过去球队需要20个人在场边记录的数据,现在通过追踪技术仅靠机器就能解决了。

  而由这些技术所生产出来的数据也已经逐渐开始影响球队在人员和战术方面的决定了,并且其影响力也正在潜移默化的扩散开来。

  

  当我们看NBA的时候,也会看到许多从各种角度来评价球员的数据,这些数据也是比赛中引人注意的一部分,而更令人兴奋的还在于球队会通过数据增进对比赛的理解甚至在更深的层面上影响球队。对于高中和较小的大学来讲,通过第三方数据公司就能得到相应的比赛数据,而这些数据公司也乐于向这些低等级的球队提供可操作,易于理解和价格合算的数据服务。

  在低级别的比赛体系中,有不少教练他们更年轻,也更关注未来。他们在想方设法寻找令他们更具优势的办法。尤其是那些刚刚升入NCAA一级赛事的学校,他们为了让自己的球队能够跟更强的名校竞争,总是会想尽办法。而对于那些已经稳居一级联赛的球队,他们则更关注如何提高球员的水准。这些都是第三方数据公司能够为他们提供的服务。

  

  总有一天,大多数的教练和总经理将不仅仅能通过慷慨激昂的演讲来让球员来相信自己的球队,相信自己的体系,而可以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和数据化的语言来进行更具。在合同谈判的过程中,数据都将成为双方讨价还价的筹码。而这一天究竟何时才能降临也将取决于这些数据在低级别赛事(高中或者大学)中的普及程度。

  如果在低级别联赛的教练和球员都能通过高质量的数据分析服务得到提升。那么下一代的球员,教练以及管理人员也将在更高的舞台上令数据的作用大放异彩。

sports.sohu.com true 专篮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06/n500149320.shtml report 2983 在自由球员市场的大门敞开之后,几乎所有的球队都在忙着寻找自己心仪的球员。在众多影响他们决定的因素背后,各种统计数据正在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要想知道数学和科技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