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大奖赛|朱婷上,对手乱!中国女排昆山旗开得胜

  传递女排精神,传播运动快乐!

  欢迎关注 我爱女排,这里是最优质的排球互动平台。

  主帅都是年龄40+的年轻教练,新队长都是上个周期涌现的最耀眼新秀,相比里约奥运会上交锋的阵容队员至少了更新了大半,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和意大利队的首次相遇,是场不折不扣的遭遇战。

  从2014年那场世锦赛半决赛之后,中国女排再没输过意大利,教练队员心里都不再“嘀咕”这个难缠的对手,无论是实力还是心理都占得先机。意大利队“小快灵”的风格始终未变,这支技术细腻、防守出色、作风顽强的球队总是擅于给对手制造麻烦,“逼迫”中国女排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我们针对意大利队的打法和风格做了很多准备,经过北仑封闭集训,大奖赛的第一场球,对手又是意大利,胜利对我们这支年轻球队的信心很重要。”今年大奖赛的首次亮相,中国女排执行教练安家杰力图在放手锻炼新人和赢得比赛胜利树立信心之间最大限度地寻找平衡。此役他排出的首发阵容,几乎和瑞士精英赛无异:主攻刘晓彤、李静,副攻王媛媛、郑益昕、二传姚迪、接应龚翔宇和自由人林莉,但姑娘们经过北仑20天的系统训练,显然打得更有章法,面对对手的冲击也更有信心。

  

  

  不过中国女排的开局并不顺利,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首发出场的三位奥运冠军刘晓彤、龚翔宇和林莉纷纷站了出来。三人在攻防两端显示了过硬的技术和日渐强大的心理,让人不得不感慨奥运大赛对球员的锻炼价值。而让球迷和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都感觉更有底气的是在替补席上还站着三位奥运冠军———朱婷、袁心玥和丁霞。比赛中中国女排的发挥一出现波动,观众就会忍不住看看替补席,巴望着更多奥运冠军出场可以让这一次观赛更加物超所值。

  作为执行教练,安家杰很清楚观众的心理,但他更要坚决贯彻赛前教练组确定的比赛目标和用人策略,他早已想好了替补席上的三位奥运冠军在什么情况下出场,丁霞、袁心玥和朱婷也在按照赛前部署做着出场准备,就等安导一声令下。

  第一局最后阶段,丁霞替换姚迪,第二局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袁心玥换下郑益昕,第四局局末被对手反超时,朱婷上场。

  

  

  

  虽然国际排联简化了换人程序之后大大减弱了球员替换的仪式感,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她们三人都是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出场。最“夸张”的是朱婷,第四局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安导和替补席上的朱婷耳语几句的细节居然被现场众多球迷捕捉到,大家开始有节奏地喊着“朱婷”、“朱婷”,表达想看朱婷上场亮相的愿望。

  “其实第三局后段我们是有打算让她上场稳稳后排的,第四局本来也是想让她换一下后排,但是那时候晓彤拼了三局多,有点打不动了,而且比赛到了关键时刻。”赛后安导透露,“我当时问了朱婷换上去打前排行不行,她说没问题。那时我们刚刚连丢两分,17比19落后,应该说朱婷的出场确实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意大利队主教马赞蒂看朱婷出场,马上派上本队的重炮艾格努对上朱婷,此举推动这场较量达到高潮。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朱婷上场的威慑力使然,对手马上失误连送两分,接着袁心玥发球,中国女排打反击,朱婷扣球艾格努拦网出界,中国队反超比分。接下来袁心玥发球得一分,很想一展进攻威力的艾格努又两次扣球出界,中国女排很快迫近最后的胜利。

  从朱婷出场到赢得比赛,中国女排在第四局局末打出了一个8比1 的小高潮,朱婷只主动得了一分,却领衔主演了一次戏剧性的逆转。

  

  胜利给第一次当队长的朱婷带来好心情,不过她似乎并不喜欢那些过于夸大自己作用的评论:“其实是对方运气用得差不多了,正好赶上我上场。我确实很开心我们队赢了球,但是能拿下来靠的是全队一起努力,无论首发还是替补都尽可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对于一个集体来说是最重要的。”

  相对于外界给予的特别关注,朱婷内心始终保持冷静,这一点十分难得。

  赛后第一时间,她接受了央视为国际排联采集公共信号记者的采访,在用英文点评完本场比赛后,她被问到作为队长代表中国女排出场和之前有什么不同,只见她含笑憋了半天,用中文答了一句:“没有什么不同的啊!”逗得记者跟着一起笑了。不过这个回答又提醒了她如何用英文表述,总算顺利完成任务。

  此时技术官员已经在等待朱婷,作为中国队队长,她第一次在确认比赛结果的记录表上签了字。

  

  “我们这场比赛,打得不华丽,但是每个队员都很努力。”安导赛后这样评价,“胜利会给年轻球员更多的自信,对于我们的球队来说意味着更有信心面对接下来的一场场挑战,我们也会更放手给新人更多锻炼机会。”

  

  北京时间今晚七点半,中国女排将迎来昆山站的第二个对手俄罗斯队。

还没关注“我爱女排”?精彩不容错过!

sports.sohu.com true 我爱女排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08/n500407456.shtml report 3476 传递女排精神,传播运动快乐!欢迎关注我爱女排,这里是最优质的排球互动平台。主帅都是年龄40+的年轻教练,新队长都是上个周期涌现的最耀眼新秀,相比里约奥运会上交锋